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中国新闻网:残奥会是一场张扬人性之美的盛会

9月5日,北京残奥盛会即将开幕,一名自行车运动员正在奥运村周边加紧训练备战残奥,吸引不少游客关注。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9月5日,北京残奥盛会即将开幕,一名自行车运动员正在奥运村周边加紧训练备战残奥,吸引不少游客关注。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今夜,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的圣火,将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又一次点燃。它取自北京,取自天坛,却与取自奥林匹亚山的奥运圣火一样灿烂,一样神圣,一样让人怦然心动。是的,残奥之火,让人们再一次感受体育的魅力,感受人性的光辉。这也是北京继首次承办奥运会后,首次承办残奥会。

  把残奥会放在夏季奥运会之后,在同一个城市举办,这是自1960年开始的奥运惯例。而如果追溯残奥会的历史,则要回到1948年的伦敦。

自那时起,甚至从更早时开始,人们就意识到了,在这个世界上,无论身体健全与否,都怀抱着共同的梦想,都向往着梦想开花。

  既然同样被命名为“奥运会”,这里就有着一样的汗水,一样的掌声,一样的鲜花和荣誉,但不同的是,残疾人运动员的世界,或是无声,或是黑暗,或是不够完整。然而,在大家各自的世界里,有一点是永远共同的,那就是: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都拥有着同等的权利与尊严。

  残奥会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场张扬人性之美的文明盛会。在体育赛场上,残疾人运动员无疑会付出更多的艰辛,但对他们而言,参加体育运动本身,就是融入社会的自信姿态;更何况,这是在举世瞩目的赛场上,在这里,他们将会因为自己的微笑与坚毅,而赢得比奖牌本身更耀眼、更动人的掌声与喝彩。

  赛场内外,观众与运动员之间,更多的是在感动着彼此的感动,喝彩着彼此的喝彩。你看,在赛场外,残奥会尚未开幕,就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志愿者,在北京地铁8号线出口附近,为观看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彩排的观众指路。你看,在往届残奥会赛场内,人们眼中满是运动员所展现的顽强意志,满是观众因感动而闪现的泪光。

  事实上,走进赛场的残奥运动员,只是残疾人群体中很少的一部分。对这个群体来说,肉体的残障,也许是命运的不公;但是,他们以整个身心感受世界的努力与追求,却是人类文明最伟大、最柔情、最温暖之处。这样,残奥运动员的赛场表现,就不但是在完美着自己,也在完美着整个人类。

  所以,人们看到,24岁的南非姑娘纳塔莉·杜托伊特,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只用一条右腿,就顽强游完了10公里的马拉松,而还要马上参加残奥会的游泳比赛;人们还听到国际残奥委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在火炬传递时刻,对已故队友的怀念。这些细节上,都足以展示残奥会的无上荣耀。

  残奥会四年一届,但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每一天都需要践行残奥精神。平等的工作权、自由的参与权、有尊严的娱乐权……凡此种种,虽然并非像体育比赛那样触目可及,但其意义却更加深远,而为残疾运动员加油,也就不仅仅只是体现在残奥会的赛场上;为残疾演员喝彩,也就不仅仅只是展现在残奥会盛大的开幕式、闭幕式上。所以,残奥会的火炬,今晚在鸟巢的点燃,只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美好象征。

  残疾人与健全人相比,彼此生活的境遇也许不同,但梦想开花的地方却完全相同。在第13届残奥会上将要上演的一切故事,因此而更能够张扬人性之美、权利之尊,运动员的每一次拼搏、每一次努力,也更能够让每一个人都深切感受到:生命务须敬畏,尊严拒绝侵犯。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