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香港首席剑客”余翠怡:我要不断向巅峰挑战

    社香港9月6日奥运专电(记者裴闯)“虽然身体残疾,我仍会积极面对人生,并不断向巅峰发起挑战。”雅典残奥会4枚金牌得主、正备战北京残奥会的“香港首席剑客”余翠怡说。

    余翠怡小时候患上骨癌,14岁时不得不做单腿截肢。2000年,17岁的余翠怡代表香港队参加了全国残运会。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余翠怡一举获得花剑个人、重剑个人、花剑团体、重剑团体4枚金牌,也因此被媒体称为“香港首席剑客”。

    余翠怡说,她在康复训练时曾学过游泳,后来认识一群击剑的朋友,被击剑运动的神奇魅力迷住,“便一头栽了进去”。她说:“击剑运动很有趣,你需要动脑筋,想想怎么才能打赢对手,输了之后要想一想为什么会输,这个过程让我感到兴奋和愉悦。”

    在取得骄人成绩后,余翠怡依然保持一颗平常心。在她看来,击剑就像人生。她说:“即使得到冠军,也并不代表能永远站在最高位置。若想维持最佳状态,就得不断努力去改进、争取。”

    余翠怡说,击剑运动还教会她乐观面对生活。在她的朋友眼中,余翠怡活泼开朗,待人坦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来不吝与好友分享。

    没有训练和比赛的时候,余翠怡主持香港电台的一档体育节目,就是每周六晚上的“奥运全能”。这个节目主要普及奥运知识,她的任务是讲解残奥会知识和介绍项目等,并与专家讨论体育新闻。

    平时,余翠怡也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向香港市民宣传奥运知识和奥运精神。她说:“希望能用我的经验和一些有趣的事情,提升市民对奥运以及对中国代表队和香港代表队的关注。”

    余翠怡表示,很高兴自己能激励香港的残疾人勇敢面对生活。她说:“凡事都要对自己有信心,如果没有信心,就像泄了气,即使有能力也不能做到最好。”

    余翠怡现仍在为北京残奥会进行最后的精心准备。她说:“这届残奥会是在自己国家举行,为我们加油的都是中国人,会感到很亲切。我相信,有同胞的支持,我一定可以发挥出水平,为国家争光,为香港争光。”(完)2008/09/06 08:3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