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8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北京残奥会今日正式开幕 今夜星光和梦一起飞

  晚8时,第13届残奥会开幕式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演,在《和梦一起飞》的主题歌中,北京残奥会将正式拉开帷幕。参加北京残奥会的运动员包括肢体残疾、盲人和脑瘫三大类。从9月6日~17日,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2500多名教练员和官员将参加本届残奥会,这是残奥会历史上参加国家和地区数量最多的一届。

  20个项目472枚金牌

  截至9月4日,已经收到148个国家和地区残奥委会的3599张报名表。142个国家和地区残奥代表团注册工作已经完成,确认参赛运动员3985名。其中138个残奥代表团已入住残奥村。

  在11天的比赛中,北京残奥会将进行20个大项的比赛,分别是射箭、田径、硬地滚球、自行车、马术、5人制足球、7人制足球、盲人门球、盲人柔道、举重、赛艇、帆船、射击、游泳、乒乓球、坐式排球、轮椅击剑、轮椅篮球、轮椅橄榄球和轮椅网球。比赛共将决出472枚金牌。

  4万余志愿者上岗

  北京残奥会志愿者报名人数达到908334人,录用赛会志愿者4.4万人,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90%的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参加过奥运会志愿服务。赛时,志愿者们将分布在43个工作领域,2170余个工作岗位,主要从事观众服务、交通服务、安全检查、竞赛组织支持、技术支持、医疗服务、语言服务、场馆管理支持、新闻运行支持、颁奖礼仪等服务。

  另外,北京全市40万城市志愿者在55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继续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和应急服务。百万社会志愿者重新上岗,在社区、车站广场、赛场周边等重点部位,协助做好治安巡查等方面工作,公园、公交、地铁等各重点工作领域的社会志愿者立足岗位开展各类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无障碍设施准备充分

  目前,北京残奥会各竞赛场馆及残奥村等非竞赛场馆无障碍设施已全部达标,新增的临时无障碍设施建设也已完工。此外,还编制了奥运会残奥会无障碍指南等出版物,为参赛残疾人运动员等客户群提供无线助听和视频手语翻译软件等服务。

  北京残奥会新闻发言人刘志透露,除了赛事场馆相关的无障碍设施,北京还全面推进了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建设。全市共有低地板无障碍公交车2835辆、无障碍公交车600辆,有盲道、坡道、轮椅候车位、地面标志的无障碍公交站台165处,无障碍奥运公交专线17条。此外,还有70辆无障碍出租车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开闭幕式准备就绪

  对于最受关注的开闭幕式准备工作,目前也已经全部准备就绪,残奥会开闭幕式将分别于9月6日和17日晚8时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始,预计时间分别为2小时50分钟和近2小时,届时将会“给世界一个惊喜”。9月4日,残奥会开幕式完成了在国家体育场的彩排工作。

  与奥运会一样,残奥会开幕式开始前1个半小时,将举行仪式前文艺表演。仪式前表演由文艺演出和观众互动组成。参加文艺演出的演员全部为肢残人和盲人,他们将表演多由自己创作的11个声乐、器乐节目,演员总数近300人。著名歌手刘德华将携专门为残奥会创作的歌曲《EVERYONEISNO.1》同残疾人演员同台表演。文艺表演由濮存昕、杨澜、周英琦、吴大维和两位手语教师共同主持。

  同时,开幕式已经为残疾人运动员、残疾人观众做好各项准备。预计有2000多名坐轮椅的运动员参加开幕式,现在已经为所有残疾人运动员准备好了座位,坐轮椅的座位离开幕式场地比较近。鸟巢里也有三排座位的空间留得更大,方便坐轮椅的人可以观看开幕式。本版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强 嵇玲 马贤贤 采写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