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坛流行女帅男兵热 美女主帅裁判玩转各自领域

  本报记者 孙静竞

  女帅男兵的日子——

  在2006年的男篮亚青赛上,全部16支队伍的教练中,只有中华台北队的主教练是女性,她就是田本玉。

  田本玉在台湾一直是新荣高中的男篮主教练。因为在台湾的高中男篮联赛HBL拿了冠军,所以篮球协会就让她做主教练组队参加亚青赛了。

  田本玉做运动员的时候在国小、国中以及金瓯女中(高中)都拿过冠军,退役之后她便开始转型当教练。“我带的第一届男生当时年龄只比我小4岁,所以他们并不怕我,因此我得凶、得严厉。如果他们反抗,我会比他们更凶。”时间一久,她便养成了“大嗓门”的习惯,不过好在,她说话语调风趣又可爱,常常引来队员和观众的哈哈大笑。遇到自己的队伍获得罚球机会,身为主教练的她居然会坐在椅子上,用衣袖遮住眼睛,不敢看紧张的罚球一幕,这样的场景,在任何一个男教练执教的比赛中都很难想象。当周围的欢呼声响起来的时候,她才探出头来问:“进了吗?我们进球了吗?”

  在台湾的高中男篮界,田本玉的敬业有口皆碑,她在新荣高中10年,就住了10年的学校宿舍,这令她有更多的时间来打磨手下的那些孩子们。传说她会用藤条“修理”队员,但其实她只这样“修理”过一个人,那就是HBL的篮板王与盖帽王——蔡峻铭。

  蔡峻铭是田本玉亲自招进新荣高中篮球队的,尽管蔡峻铭一直到国中(初中)都没有打过篮球,但田本玉慧眼识才看中了他的身体条件——国中毕业那年蔡峻铭身高就已经达到了1.93米。由于蔡峻铭没有丝毫篮球基础,因此田本玉经常对他开小灶,有时严厉起来难免藤条“伺候”,但也仅仅是轻轻地责罚一下而已。“他有段时间很恨我,但现在已经没有了。”说起这段往事,田本玉语气中略带骄傲,“因为他明白了,我都是为了他好。”

  不得不说的故事——

  田本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总在场边很用力地“吼”,藉此提醒球员防守要跟上、手要伸开,进攻要跑位,怎么传球、接应,即使身怀六甲她也照吼不误。

  几年前,田本玉带领的新荣高中参加篮球联赛,遭遇劲敌。当时田本玉正怀着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她曾答应丈夫比赛时会压抑自己的情绪,只坐在教练席上观战,指挥调度都由助理教练来完成。然而比赛中,她的肢体动作还是不断,又跳又喊,进入忘我境界。这一幕被丈夫从电视里看了个一清二楚,直冒冷汗。“比赛快结束时,我已经发现阿玉的脸色不太对了。”按捺不住担忧的心情,田本玉的丈夫当晚就从台南赶到了台北,“监督”老婆的一举一动。果然不出其所料,在一场关键的晋级赛上,确定新荣笃定打入总冠军赛的一刹那,田本玉的脸色突然惨白,虚弱地瘫坐在地上直喘气,被众人紧急送往医院“安胎”才得以脱险。从那次起,自知理亏的田本玉就乖乖地待在家里等着孩子的出世,可生下一个健康的小宝宝后,没休息多久,田本玉又开始了她的执教。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本玉 | 蔡峻铭 | 田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