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鸟巢”演绎关爱无障碍 设施服务细化让人惊诧

  在北京残奥会开幕的这个日子里,在“鸟巢”这个万众瞩目的焦点,什么最令人印象深刻?

  出行

  为了方便残疾人前往国家体育场观看开幕式,地铁运营公司开通了预约电话,为残疾人提供全程陪同或接力式服务,并且在地铁8号线(奥运支线)距地铁直梯最近的地铁车厢安排了半节车厢作为专用车厢,供残障人士就近上车。

  除了比赛场馆、奥运村等相关的无障碍设施外,北京市还安排了3000多辆低地板无障碍公交车为残疾人士服务,全市123个地铁站保证至少有一个出入口满足轮椅乘客、至少两个出入口满足视力残障乘客无障碍通行,此外在奥运场馆等周边还设置了70辆无障碍出租车。

  在地铁8号线奥林匹克公园站值班的城市志愿者有7名,都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他们两两搭档,或守候在地铁层辅助工作人员,或者值守信息咨询台为乘客解答疑问,但所有人都会准备好随时为行动不便的人提供陪伴服务。

  入场

  轮椅如何过安检?狭窄的安检门、灵敏的手持探杆对残障人士还能发挥作用吗?

  在“鸟巢”西南角的第25号安检口,记者看到观众入口处安排了专门的无障碍下车区,而几乎每个安检门之间都有宽达一米半的轮椅通道。在这里执行安检任务的志愿者张伟利告诉记者,由于轮椅的特殊性,电子安检设备都派不上用场,乘坐轮椅的观众将由专用通道进入,接受安检人员的徒手检查。虽然手检看似麻烦,但在安保人员和志愿者的努力下,轮椅人士通过安检的速度并不比健全人差。

  为了给轮椅人士提供最大的方便,60多辆无障碍电瓶车当日穿梭于鸟巢周围的20多个观众入口和体育场入口之间。这些招手即停的摆渡车只要放下侧面的箱体便能搭出一个缓坡,方便轮椅上下。

  方便

  “鸟巢”各种无障碍设施服务的细化让人惊诧。在看台席B区的入口处,两个无障碍卫生间的标志十分醒目。记者推门进入后并没有嗅到异味,地面也很整洁,没有水渍,整体布置感觉很温馨。卫生间内的空调显示温度是25摄氏度,不是很凉,这样可以防止观众忽冷忽热感冒。

  洗手盆的高度充分考虑了肢残朋友的需要,设置了护栏,护栏的过渡区域没有明显的棱角,防止不小心撞到划伤。记者伸手试了一下,感应水龙头的出水也很灵敏。同样,洁白的马桶周围也设置了专用护栏,卫生桶里不多的厕纸仿佛在告诉观众,这里随时有人打扫,“卫生”并不是一个表面的摆设。在左侧墙体距离地面40厘米处还有一个醒目的红色“求助按钮”。记者按下后不到20秒,工作人员李晨迅速开门进入查看情况。“我们在附近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提供医疗等各种服务!”李晨先后两次反复确认没有残疾人士需要帮助后,通知同事关闭了无障碍卫生间门口闪烁的报警灯。李晨说:“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医疗等工作人员只有确定没有危险后才能离去,否则将联系急诊车等进行救助。 ”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