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残奥会开幕式宛若灿烂的梦 四大感动背后的故事

星星,你好
星星,你好

天域
天域

  昨晚,北京2008年残奥会在鸟巢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开幕。开幕式中心舞台“白玉盘”,象征着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熊熊燃烧的圣火、五彩斑斓的礼花,点燃了中国八千万残疾人心中的激情。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残奥选手,走进欢乐的鸟巢。9万观众的欢呼迎接他们,满场的彩旗为他们舞动。昨夜,他们和全球6亿多残疾人,和北京,和世界一起,走向奥运的圣火,走向梦想的舞台,走向挑战极限的赛场,共同谱写“超越、融合、共享”的绚丽篇章,推动着社会的进步。

  歌声里,我看见了美丽的姑娘;歌声里,我走进广阔的天域;歌声里,我走进幸福的天堂……

  昨夜,盲人音乐家们的天籁之声,响彻鸟巢。虽然他们看不见,但他们的生命中一样有梦想。

  我能感动天域

  ●现场

  鸟巢中央,地球渐渐呈现,形成绚丽、灿烂的星河。

  开幕式表演第一篇——“空间的旅行”中,盲人杨海涛用歌声《天域》诉说出心中的愿望——在浩瀚无垠、神秘莫测的海洋、大地和天空,去寻找,去发现,去感悟生命的真谛。 

  ●揭秘

  上天夺走了杨海涛的光明,但赐予了他天籁般的嗓音和歌唱的天赋。

  站在鸟巢的中央,他的喉咙里流出天籁般的《天域》,迷醉了所有观众。“歌声里,白云在蓝天上飘过。歌声里,鲜花在草丛中开放。”——那是他梦里的画面,他的生命里总是有梦。他叫杨海涛。

  杨海涛从来就没有看见过眼前这个斑斓的世界,但在银川盲校上学的时候,海涛的声音已经让老师和同学惊为天人。可是当他16岁从盲校毕业的时候,他却选择了去兰州学中医按摩——为了生计。

  18岁,刚刚成年的海涛已经辗转西安、广东等地打工,即便是在获得四年一度的全国汇演一等奖之后,他仍然回到广东,坚持当盲人按摩师。在他看来,音乐带来欢乐,歌唱带来荣誉,但生活还是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建造。亲手给妈妈治好肩周炎更让他觉得,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里,不仅他的嗓子是宝,手也是宝。按摩的手艺帮团里的很多伙伴减轻了身体上的伤痛。

  昨夜,在鸟巢,金元辉用十指,让全世界感受到他心中四季的缤纷色彩。

  我能感受四季

  ●现场

  文艺表演中篇《时间的旅行》篇章的《四季》节目中,中心舞台“白玉盘”中央,一台钢琴伴着盲人钢琴家金元辉缓缓升起,灵动的音乐从他灵巧的手指泻出,温暖而安详的钢琴声徐徐传来。

  一旁的长椅上,由著名电影艺术家田华扮演的老妈妈,慈祥地倾听着,和金元辉一同感受生命的时光。“白玉盘”上,书页翻开:白雪皑皑的冬季,雪原晶莹洁白,一行脚印伸向远方;早春盛开的桃花,争奇斗艳;盛夏的荷塘,荷叶田田;丰收的金秋,麦浪滚滚……

  ●揭秘

  今年2月,金元辉接到了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导演组的通知,他将在开幕式上演奏肖邦的《即兴幻想曲》。不过,这首钢琴曲在开幕式表演中,被赋予了新的内涵——表现一年四季时光轮换的美丽。

  金元辉按照导演组的创意要求,将自己心中的四季通过这首乐曲展现出来。金元辉说,音乐中是春天暖和的日子,夏天的荷叶和蛙鸣,秋季金黄的大地,冬天飘飞的雪花……大地是如此美丽、生活是如此丰富多彩。

  金元辉说,尽管自己完全看不到四季真实的美丽,但可以把自己24年来所感受到的季节轮转所带来的那种生命的活力,通过钢琴倾泻出来。 

  她们都听不见世上的声音。但是,她们却同样可以去舞蹈,可以用纤纤玉手去演绎世界。因为她们有心,可以用心灵去感受宇宙星空的韵律。

  我知道星星的旋律

  ●现场:

  “今夜的星星比任何时候都多,我在星光下显得格外美丽。星星,你好!”

  伴着小号奏出《星星,你好》的悠扬旋律,320名聋人姑娘身着发光的白色裙裾,在50名手语老师的指挥协调下,在“白玉盘”上用手语舞蹈传达着丰富的内心世界。

  仿佛一朵在“白玉盘”上缓缓绽放又缓缓收拢的纯净花朵,聋人姑娘们组成的圆圈队形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中缓缓打开笑容,全场观众打开手中的小手电,满场瞬间星光灿烂。

  在6分24秒的时间里,巨大的鸟巢内只有音乐回荡,所有人都屏住呼吸,在这场“空间的旅行”中感受姑娘们带来的静谧与平和。

  “白玉盘”上,姑娘们无数次伸出手臂,向着鸟巢的星空,也向着观众制造的星光。当演出进入尾声,鸟巢上空燃起焰火,又一道星光出现出世界面前。

  今夜的星光如此灿烂,但所有都挡不住“白玉盘”上这些姑娘身上散发出来的纯真和美丽。

  ●揭秘

  这是一台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聋人手语舞蹈,以和《千手观音》同样的震撼力和感染力打动了所有人。

  四年前的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中国八分钟”里出现的聋人舞蹈《千手观音》震撼了世界。

  导演组决定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继续采用手语舞蹈这一形式,但本着创新和再给世界一个惊喜的原则,又必须创作出一台全新的节目,而且要足以和《千手观音》相媲美。这,成了摆在导演组面前的最大难题。

  最终,《星星,你好》的设想被一致认可。在原本的计划中,是1000名聋人姑娘共同演出。根据在全国各地招募演员的情况,最终确定为320名姑娘。

  这些姑娘来自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平均年龄只有20岁左右。她们中,有专业的演员,也有很多在校学生,曾参与《千手观音》演出的一些演员也加入了演出团队。

  从今年6月10日开始,姑娘们就集中在通州的基地开始训练。在近4个月的训练中,平均每天训练七八个小时,练到深夜是家常便饭。

  由于演员们都是聋人,在场上必须靠老师们随音乐做出动作,对演员们进行引导,手语老师就成了节目中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和姑娘们一样,50名老师同样是从全国选拔出来的。尽管这些姑娘都有一定的舞蹈基础,但要把手语和舞蹈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仍然是一件颇有难度的工作。经过反复编排,导演组和老师们最终将简单的手语动作用舞蹈艺术地表现了出来,让《星星,你好》的主题得到了反复的咏叹。

  导盲犬万人欢呼不怯场

  残奥会开幕式代表团入场,是依照各国家或地区的汉语笔画排列先后顺序。中国代表团则最后入场。

  德国运动员入场时,每人手持一个印有德中两国国旗图案的小扇子。当德国代表团成员在鸟巢内展开一面德国国旗时,现场观众立刻爆发出经久不息的喊声和掌声。大屏幕上,这面国旗上的“北京你好”四个汉字让人回味无穷,许多观众用相机留下了这珍贵一幕。

  中国代表团的入场使鸟巢的气氛达到了最高点。而在庞大的中国代表团队伍中间,一名特殊成员格外引人注意:一只身穿红色背心的导盲犬。在中国代表团入场的过程中,它一直默默地跟随着其他运动员引导主人。尽管现场数万名观众的呐喊声响彻云霄,但是这只训练有素的导盲犬并没有因此乱了阵脚,始终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中国代表团这只可爱的小狗并不是开幕式上唯一的导盲犬。在此之前,葡萄牙代表团已有两只黑色的导盲犬顺利地引导主人入场。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范天亮 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