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放下包袱向前冲 心理老师让残奥会健儿轻装上阵

  华奥星空北京9月8日电(记者 于红立)当乒乓球比赛时候,运动员领先时候怎么打?落后时候怎么打?和对手比分胶着时候怎么打?惧怕对手怎么办?赛场观众气氛过于热烈怎么办?比赛中出现意外情况下怎么办?出现这些问题,有时候不仅仅是主教练和教练的事情,按心理老师的话说,许多的时候这是运动员心理出现了问题,影响了运动员在场上的发挥。

  就关于如何调整残奥乒乓球运动员的临场状态,克服他们在场上出现的心理波动,残奥运动员如何进行日常心理咨询和保健等方面,记者从走访了中国残奥乒乓球队心理咨询老师高虹,并从那里找到了答案。

  高虹是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心理学老师,跟随中国残奥乒乓球队已经有了一年的时间。据高虹老师介绍,和专业乒乓球运动员相比,残奥乒乓球选手都是业余选手,他们比赛的机会不是很多,由于自身原因,在比赛中,心理因素对比赛的结果影响很大。调整好运动员的心理状态,把握他们日常的思想波动,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成为他们在赛场上夺取胜利的重要辅助条件。

  高虹老师说,同一个思想问题,在不同运动员身上,都会有不同的特征,这就需要区别对待,运动员水平到了一定程度不在提高,或者他们在比赛中领先或者落后,不知道该如何应对等等,都表明他们在思想上有了压力,这些问题的出现也不是立刻凸现出来的,而是日产积累造成的。通过让运动员记日记,把每天的思想动态进行细化,给运动员布置思想作业,个别开导疏通等方法对运动员的思想进行调整,以使得他们能够轻装上阵。

  心理老师给予运动员心理咨询辅导的重要性,中国残奥乒乓球队领队陈亦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次运动员在北京进行比赛,东道主压力很大,电视新闻媒体对运动员关注度增加,现场观众营造气氛热烈等因素都会对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表现产生影响。心理老师在日常和运动员生活中,通过讲课、个别辅导的方式,让运动员学会和运用各种心理技巧,克服思想上的包袱,从而达到发挥出自己全部运动水平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