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记残奥会运动员张强 按摩师半路出家当足球队员

  他,先天弱视,后天因意外导致全盲

  他,学的是按摩,半路出家踢起了黑暗世界中的足球

  他,化脓性阑尾炎手术刚一个月,仍没有放弃全运会,并作为主力,连踢7场

  他,勇敢面对面前竖起的一栏栏的高墙,看似阻拦,却成就了现在的他——盲人足球国家队队长

  1.当视力逐渐消失时他选择坚强面对

  张强1986年生于内蒙古,由于先天营养不良造成眼底坏死,导致视神经萎缩,小张强刚刚看到这个世界时,就只有左眼残存0.1的视力。

而这仅存的微弱光亮,也被一次意外夺走了。13岁那年,小张强在玩跷跷板时,由于视物不清,面部被跷跷板上一根长钉子刺中,正扎入了视力仅存的左眼……初中学习期间,他全凭听力好、记忆力好坚持学习,竟在初中升高中的考试中,考出了573分,收到了内蒙古最好的海拉尔二中的录取通知书!然而与此同时,张强感觉到被钉子刺过的左眼正在丧失着功能,残余的一点点视力也正在逐渐消失。照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他会变成全盲。“我一定要在视力残存的有限时间内,掌握生存的本领。”张强不愿意做一个需要依靠别人的人,他选择了坦然面对。他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选择就读盲校,学习了盲人按摩专业。当时的张强认为,盲人按摩是一门拿得出手的技术,自己完全失去了视觉,也可以不依靠别人,靠按摩养家糊口。

  2.按摩师半路出家当起足球队员

  由于张强基础好,记忆力强,在盲校学习期间取得了优异成绩。2005年,他被学校推荐到黑龙江省继续深造。与盲人按摩师同期选拔的还有盲人足球队,当看见身体结实的张强,教练秦俊鹏站住了,他认为这个小伙子虽然没有体育基础,却有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活力。秦教练说,第一眼看见张强,他就觉得张强是个体育“苗子”。

  当然,选运动员不能全凭感觉,要用一系列的训练和测试来证实,不合适的也将被淘汰。于是,秦教练立即带领这些新队员们展开了一系列的训练。第一项就是——找球。盲人足球项目与其他足球是完全不同的,场地小,四周都有围挡,球内装有贴片和响铃。当球抛出后,需要队员完全靠听觉辨别球的方位、距离,同时辨别争球对手的距离和速度。“经过长时间的专业训练,盲人足球队员的听觉就跟视觉一样,置身于黑暗之中也能找准球的位置,术语叫做定位。这是盲人足球最关键的训练项目,同时也是最难练的项目。”秦俊鹏教练说,单单是找球这一项,就练了五个月。

  当秦教练面对新队员们,第一次将球扔出去的时候,明明扔向东边,可大家都奔向各个方向,半蹲着一步一挪地摸索,试图摸到球。这个场面并没有让秦教练感到惊讶,刚开始接触盲人足球的定位训练,效果肯定很糟糕。但是当第二次把球抛出时,他发现只有张强行走的方位正对着抛出的足球。由于张强有着多年在模糊光影中分辨视物的能力,他的定位训练明显比其他队员进步更快。队友需要五个月才能达到的训练效果,他三个月就做到了。虽然在盲人足球的正规比赛中,为了保护盲人眼部的隐私,需要统一配戴眼罩,张强用不上他仅存的模糊光影,可靠着多年练就的敏锐听觉和定位,他一直都是省队中找球最快最准的队员。加上射门力气大,临场心态好,张强很快成为了队里的核心人物。

  3.突发化脓性阑尾炎挑战残奥之路

  三年前,秦教练跟张强有了第一次对话:“小伙子身体不错,你叫什么名字啊?”一个响亮的声音回答:“我叫张强,坚强的强!”

  三年以后,秦教练每当回忆起这个画面时还会说:“每当想起这个孩子,我耳边总是回想起第一次与他的对话,坚强的强。名如其人啊。”

  每一个参与体育项目的残疾人都很坚强,他们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受伤的机会也更多。为什么秦教练对张强的印象如此深刻?这源于2007年决定张强命运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

  2007年1月,省队所有队员都在海南集训,备战全运会。这次全运会不仅是为了我省在盲人足球项目上赢得荣誉,更是为了在盲人足球国家队的教练和中残联领导面前证明自己的实力,力争进入残奥会。所以这次训练所有队员都鼓足了劲,已经经过国家队初选的张强更是不敢松懈,训练中表现格外突出。

  其实秦教练对训练中的张强一向不够满意,张强在比赛中神勇异常,一上场就显得格外兴奋,往往能超水平发挥,属于绝对的比赛型选手。但是作为全队的主力和主要得分选手,张强在训练中往往表现不出一个队伍主力的风采。但是这次集训很不同,张强比平时努力很多,看得出他非常渴望能巩固在国家队中的位置,为最终参加残奥会赢得更多的机会。教练看在眼里,喜在心中,也许经历了诸多磨砺的张强终于要踏上坦途了。

  但是,这条通往残奥会的道路从来就不是平坦的。3月20日,张强在对抗训练中突然摔倒,侧腹部的疼痛让他无法再站起来。经过医生诊断,张强竟得了化脓性阑尾炎,而且必须立刻实施手术,否则将有生命危险。医院立即为张强做了阑尾切除手术,当晚,因为麻药劲儿刚过,刀口折磨得他无法合眼,秦教练陪在他身边,用轻松的谈话分散他的注意力。张强突然说:“教练,我真的很疼,我快要疼死了。你说,我是不是不能参加比赛了?”看着张强紧锁的眉头,教练的心揪了起来。

  自从医生决定为张强实施手术的那一刻起,教练就知道,手术后至少70天后才能进行缓慢的恢复性训练,而那时距离正式比赛5月13日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没有足够的康复时间不说,一旦康复就面临着激烈的比赛对抗,根本没有训练缓冲的时间。当时教练认为,张强怕是要告别这次全运会了,如果真的失去了参加全运会的资格,张强就可能落选国家队的名单,甚至终结盲人足球的体育生涯。但是为了不影响张强的情绪,教练安慰他说:“你要安心养伤,让身体快些好起来,咱们队少了你可怎么踢啊?”当时的张强默默地收紧了下巴,无神的双眼中流淌出坚毅的神情。

  4.术后一个月上场

  铜牌印证他的“坚强”

  四天后,结束训练的教练探望张强,居然看见还没有拆线的张强已经在尝试行走活动了。在距离全运会比赛还有两周的时候,刀口尚未愈合的张强就站到了训练场上,这可给了队员们大大的惊喜,纷纷围上来问候他。由于体力尚未完全恢复,张强不能参与队友们的对抗训练,只能在场边做一些技术动作,活动早已僵硬的肌肉和关节,同时“听”着队友的比赛,还不时为进球高声叫好。

  一周后,张强加入了对抗训练中,那时他的刀口已经不疼了,但是来了新的问题。由于很久没有做剧烈运动,一天的对抗下来,张强的脚就肿了起来,而且越来越重,比赛的前一天,他的两只脚已经肿得把鞋都撑变形了,教练把鞋带全部松开,张强的脚背还是露在鞋外面。听完教练讲述的情况,张强还笑着说:“没事,这回踢球不疼了,鞋也甩不掉了,多好!”面对教练的担忧,张强说:“我真的没问题,教练你放心吧。”

  比赛第一天,教练发现张强的竞技状态明显不如从前了,由于脚肿的太厉害,踢球失去了原来的感觉,使得带球、传球的方向感都失去了控制,最重要的是失去了射门的威力。张强的脚力一向是教练最引以为豪的,他的射门力量十分惊人,守门员都不敢去守,但现在的射门则毫无力度可言。张强也知道自己的力量因为脚肿被打了折扣,但是他坚持踢完了全场,下来后也没有表现出沮丧。

  晚上,秦教练拿来冰块,边为张强敷脚消肿,边想着应该如何安慰他。可张强似乎感觉到了教练要说什么,他依然用坚定的声音说:“教练,我没事,我明天还要上,还能踢全场!”

  最终,张强带着肿脚坚持踢完了7天的比赛,虽然他没有完全发挥出平时的水平,但是队友们在他的感染下获得了全运会第三名的好成绩,而张强的表现也再一次获得国家队的肯定,他在国家队的名额被保留了下来。

  2007年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后,中国盲人足球队参加了希腊邀请赛,面对意大利、英国、希腊等世界强队,中国盲人足球队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当年10月,这支队伍又参加了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中国队获得了冠军。张强在那次比赛中,一人射入3粒入球,再一次证明了他的实力,并成为中国盲人足球队的队长。如今,这支由我省运动员张强带队的队伍就要代表中国第一次出现在残奥会的赛场上。对于张强来说,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只想证明盲人不是生活在黑暗中的弱者,而是想要超越自己的强者!”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