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残疾人演员揭秘开幕式 手语老师带着聋人摸音乐

  “当我站在‘鸟巢’的舞台上唱歌时,虽然我看不见观众,但阵阵掌声让我充满了骄傲和自豪。”昨天下午,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同参加残奥会开幕式的杨海涛、金元辉等演员接受了媒体的专访,讲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杨海涛:提前两小时听现场

  杨海涛在残奥会开幕式上以一曲《天域》迷醉了所有观众,先天失明的他表示自己人生中最难忘的就是残奥会开幕式当天。“‘鸟巢’是我20多年来登过的最大的舞台,也是第一次在现场为9万多人演出,还要在全世界直播。6号那天我提前两个多小时就到了现场,我要去听听现场。”

  杨海涛说当他在现场听到观众的阵阵欢呼声时,心里特别激动和自豪。“《天域》这首歌可以说是为我量身定做的,所以在演唱的时候根本没有什么问题,我就尽情地在台上唱自己的歌,对自己的发挥我也很满意。”杨海涛表示,演出结束后他收到了很多观众和亲友发来的祝贺短信。

  对于如何演唱《天域》的英文部分,杨海涛表示他都是靠晚上听英文歌来练习发音。“白天太闹了,我都是晚上听英文歌,这样才能听清楚每一个字母的发音,研究外国人的舌头究竟是怎么转的,时间长了我的发音也就越来越标准。”

  金元辉:把人生想象成四季

  虽然盲人钢琴家金元辉在开幕式上弹奏的钢琴曲叫《四季》,但是先天失明的他从来没有看到过四季是什么样子。“季节对于我来说,是比较抽象的,但是我听说了,在我弹奏的时候我的周围有很美的风景。我在弹奏的时候,就把四季想象成人生的一个过程,有春暖花开的时候,也有雪花飘飞的时候,这样就把感情融进去了。”

  在金元辉表演的时候,我国著名的老电影艺术家田华也在同他一起表演。田华扮演一位老人,静静聆听金元辉用音乐表达的倾诉,在金元辉结束演奏的时候,田华老师在他身后紧紧拥抱了他。“那种感觉就像是母亲在拥抱儿子,让你从内到外地感觉温暖。”

  而让人惊讶的是,金元辉在几次彩排过程中都是一个人演出,一直不知道已经80多岁高龄的田华也会和他一起表演。“直到6号那天下午,田华老师才悄悄告诉我,说她要和我一起演出,我当时就特别激动,我觉得这首曲子也是献给她的。”金元辉表示虽然田华在后面拥抱他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秒钟,但是他感觉像几年那么长。“当时田华老师在后面拥抱我的时候告诉我,你表演得太棒了,我都哭了。其实我当时也特别激动,感觉这6分半多钟的演出将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事情了。”

  针对金元辉在不弹钢琴的时候双手也习惯抖动的小动作,金元辉笑称这是自己的“职业病”。“我在听音乐的时候,或者心情愉快的时候,双手都习惯抖动。”

  手语老师:带着聋人摸音乐

  在《永不停跳的舞步》节目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共有109个聋人演员在手语老师的指挥下进行了演出。在舞台中央负责指挥的手语老师李文倩表示聋人的集体舞蹈最难做到的就是整齐。

  “音乐带拿到后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对它进行解读,音乐共分几节,每节都是什么样的节奏,应该是什么样的情感,为此我们让聋人自己用手去摸音箱,亲自去触摸音乐,这样她的感觉才会更加深刻。”

  而在《永不停跳的舞步》这个舞蹈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本来有123位演员参加演出,但是由于场地原因,只能容纳109位。“我们团共有11位老演员自愿退出了这场表演,把机会让给了新人。”邰丽华表示永不停跳的舞步,不仅仅是109个人的演出,而是所有的艺术团团员的表演。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