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中国队“三保险”意外落空 周菊芳“输给”系数

9月8日,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场地自行车女子500米计时赛(LC1-2/CP4)颁奖仪式结束后,获得亚季军的中国选手叶亚萍(右一)与董静萍展示奖牌。
9月8日,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场地自行车女子500米计时赛(LC1-2/CP4)颁奖仪式结束后,获得亚季军的中国选手叶亚萍(右一)与董静萍展示奖牌。

  □晨报记者 陈志强 (北京9月8日电)

  虽然用尽了全力,但在冲过终点的那一刻,周菊芳还是只能无奈地摇了摇头,作为雅典残奥会场地自行车女子1000米计时赛的冠军,在她最有希望夺金的女子LC1-2/CP4级500米计时赛上,周菊芳只能名列第四,无缘奖牌。

  要想拿冠军,必须做“超人”

  不过周菊芳并没有输在赛场上,而是输给了规则和系数。

  从原始成绩上看,周菊芳是绝对的第一,但残奥会的比赛自然有特殊的地方——由于参加人数的问题,这次北京残奥会场地自行车几个项目是混合参赛,LC1、LC2(两者都是肢体残疾)和CP4(脑瘫)这本不相同的三个级别、10名运动员就此成了一个项目,然后按照分级的不同,在原始成绩上乘以一个系数,才作为有效成绩出现。

  而在周菊芳之前第四个出场的美国选手珍妮佛(CP4级)骑出了40秒278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而按照国际自盟制定的换算系数85.236%,珍妮佛的有效成绩达到了惊人的34秒331,即使周菊芳骑出的36秒937也是世界级的,因为规定LC1的换算系数是100%,也仍然无法进入三甲。另一名来自上海的中国选手叶娅萍同样以41秒133的成绩打破了LC2级的世界纪录,但她的系数只有87.825%,只能获得亚军;另一个中国选手董静萍获得铜牌。

  珍妮佛的成绩有多好?可以对照一下健全人运动员的成绩,去年自行车世锦赛澳大利亚选手米尔斯创造的世界纪录是33秒588,而珍妮佛34秒331的有效成绩距离这个成绩相当接近,“可以说比大多数健全运动员的成绩还要好。”要想超越这个成绩,周菊芳除非能骑出健全人世锦赛冠军的成绩才有希望,基本上就是不可能的任务。

  赛后夺冠的美国选手珍妮佛也非常兴奋,她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聊起了自己的机械工程师工作和自行车比赛之间的比较,“相对而言体育的挑战性更大、充满了不可预知性,你不知道会面临怎样的挑战,要知道每个人来这里都是为了冠军而来,我知道我的对手都很强,尤其是中国选手,有两个是世锦赛冠军。”

  中国队上下很无奈

  中国队对这个项目可谓志在必得,来自上海的周菊芳是雅典残奥会1000米计时赛冠军,也是LC1级的世锦赛冠军;同样来自上海的叶娅萍则是LC2级的世锦赛冠军,加上另一个实力强劲的董静萍,只可惜这个三保险也没能拦住珍妮佛的一鸣惊人。

  赛后周菊芳表情很失落,“我已经尽了全力了,但没办法,这个美国选手的成绩太好了。”决赛排在最后一个出场,对周菊芳的影响也比较大,毕竟看到珍妮佛34秒多的有效成绩,让最好成绩也只能达到36秒左右的周菊芳望尘莫及,“而且我的特点就是前半程不大好,今天也是后边想紧,已经提不起来了。”

  中国代表团的一位官员赛后也不断摇头,“混合参赛我们没意见,可能是由于人数不够,上届雅典残奥会也是这么做的。但这个换算系数实在让人看不懂,跟雅典比变动太大了。国际自盟是用2006年残疾人自行车世锦赛上的世界纪录来做参考,这个对运动员的挑战也太大了。今天除非周菊芳骑出健全人世锦赛冠军的成绩,否则还是没戏。”另一个混合项目LC3-4/CP4中国队更是颗粒无收,获得第五的汤奇赛后感叹,“根本就没法比。”

  周菊芳最强的项目是女子1000米计时赛,但本届奥运会并没有设这个项目,在错失500米计时赛冠军之后,周菊芳还将参加女子个人赛和女子个人追逐赛,这两个项目同样是跟LC2和CP4级别混合参赛,对于周菊芳的挑战可谓巨大,中国队教练代青松说,“我们接下来会给队员好好做工作,主要是解决心理问题,放松去比。”周菊芳自己也表示,“后边还有比赛,一定会全力去拼。”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