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中国五人制足球1-0胜阿根廷 “小不点”立奇功

  (成瑶9日奥林匹克曲棍球场报道) 看到这个标题,您是不是很惊讶。没有错,今天的残奥会五人制足球比赛,中国队1:0战胜了卫冕冠军阿根廷队。这是继7日3:0胜英国队之后,中国队预赛的第二场胜利,目前中国队两战全胜,净胜球4个,和巴西队暂时并列第一。

  

  比赛进行到23分04秒时,替换上场的郑文发将球带到对方球门前,制造出混乱,球被阿根廷队员误踢入自己球门,中国队1:0,并将这个比分带到了比赛结束。郑文发来自福建莆田,91年12月出生的他不仅是队里年龄最小的,还是本次五人制足球比赛所有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小的。年龄小,身材也小,队友和教练都亲切的叫他“小不点”。 

  这两场比赛,小不点都不是首发上场,但是开赛后不久就被教练换上场。因为从来没有看过足球比赛,对球场和足球的概念完全来自于教练的讲解和自己的触摸及想象。但是,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就打开了一扇窗,先天失明的他听力却特别敏锐。当被问到每个队友和教练的声音都能分辨出来吗,小不点自豪的说“当然了”。“怎么知道自己是在中场的呢?”,“听引导员和教练的,他们会指挥我往前进攻或防守”。 

  比赛中,小不点满场飞奔,总是可以听到教练、引导员和守门员叫他的声音,“小不点”、“小不点”。谁又能想到先天性失明的他,在没练习足球以前从来不敢奔跑,走路时脚都不离地。教练们为了训练这些盲人球员付出了多少努力,首先要让他们克服恐惧,敢于奔跑,这就需要建立在运动员对引导员和教练完全信任的情况下。接下来还要让他们对足球、球场有认识,这对于后天盲的队员来说还好点,但是先天盲的球员就比较困难了。这些才只是基础,接下的训练、配合更具有考验。在一起训练和生活两年了,队员们相互间虽然看不见,但是却很默契,这也影响到他们赛场上的发挥,甚至可以做出一些非常精妙的配合。 

  法国队中场灵魂人物齐达内是小不点的偶像。球队里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偶像,平时,他们还会收听广播,“观看”足球比赛,互相交流比赛信息。对于自己喜欢的歌星、明星,他们的了解程度也一点不亚于健全人。赛后接受采访时,小不点告诉记者,如果自己现在可以看到,最想见到的是家人,因为是他们在背后长时间激励和鼓励我。对于今天由自己制造的这个乌龙球,小不点说,刚开始听到音乐响起,还有点懵,都不知道进球了。后来守门员跑来告诉我,拥抱我,才知道我们进球了,太高兴了。今天赛场上很多观众来为中国队加油,热情的观众时常抑制不住激动心情,在比赛中途鼓掌欢呼。被问到观众的鼓掌对自己有影响时,小不点说只要不是在带球中就没有什么影响,也非常感谢他们来为我们加油。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