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北京残奥会坐式排球项目介绍 9月7日至15日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奥运专电 北京残奥会设置了坐式排球比赛项目,将于9月7日至15日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举行。

    坐式排球运动1956年源于荷兰。

1980年,男子坐式排球第一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进入残奥会。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女子坐式排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方式与奥运会排球比赛方式基本相同,不同的是运动员需坐在地板上进行比赛,场地小于奥运会比赛场地。北京残奥会共有8支男队和8支女队参赛。

    参加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的选手以截肢运动员为主,脑瘫、脊髓损伤以及其他肢体残疾的运动员也可参赛。每队共有12名运动员,他们首先要达到肢体残疾的最低分级标准,场上6名队员中最多有一名最低限度的残疾队员参加比赛。

    残奥会坐式排球项目共设有两枚金牌,分别是男子项目和女子项目。

    竞赛规则

    残奥会坐式排球的比赛规则大部分沿用了室内六人制排球的比赛规则,其场区为10米X6米的长方形,中线在网下连接两条边线的中点,将比赛场地分为6米X5米的两个相等的场区,每个场区有一条距中线2米的进攻线标出前场区,球网的高度为男子1.15米,女子1.05米。

    坐式排球的特殊规定有:每队上场的6名队员都必须坐在场地上进行比赛,防守队员在比赛中可以直接拦截发球。

    有关臀部离地也有部分特殊规定。如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臀部必须保持与地面接触,不允许站立和行走;在发球、击球、拦网以及进攻性击球时,臀部都不允许抬离地面,防守队员在扑救距离较远的球时,可以有短暂的抬离;只要没有妨碍对方的比赛,队员的腿或脚允许越过中线,但要立即收回至本场地。

    观赛礼仪

    观看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观众得到更多的是心灵的震撼,为这些身残志坚的运动员的拼搏精神所感动。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需要健全人的配合和鼓励,积极地协助他们,是所有观众的义务。在面对那些肢体残疾的运动员出现失误时,观众要保持冷静和客观,不要为此而发出哄笑或表现出明显的同情。

    观众应在开赛前入场,并尽快坐到观众席上等待比赛开始。坐式排球比赛开赛之前,运动员将集体入场,并向观众席行礼致意,这是对观众尊重的表示,同样观众也应该用热情的掌声回应运动员。另外,在介绍教练员、运动员及裁判员时都应该报以热烈的掌声,对自己特别喜爱的运动员可以表现得更加激情一些。

    比赛期间应尽量减少在场馆内走动、自觉将手机处于关机、静音或振动状态。

    比赛中运动员在击球时,任何声响的干扰都是不受限制的,只是不宜使用闪光灯拍照。(完)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