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赛艇小组第一进决赛 单子龙今天只发挥95%实力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特派记者 孙嘉晖) “单子龙是一名理发师,他和搭档周杨静开始冲刺了……他们第一个冲过终点……”北京残奥会赛艇比赛现场,解说员通过广播大声喊着,很多人没有记下这对中国选手的名字,但都知道男选手是一名“理发师”。

今天下午,北京2008年残奥会赛艇项目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揭开战幕,当天共进行了4个项目的预赛,中国队选手发挥不错,在两个项目上获得小组第一,直接晋级决赛,另外两个项目也都取得小组第2的成绩。3名广州选手全部亮相,其中单子龙/周杨静晋级TA级男女混合双人双桨决赛,而张金红则以第2名的身份参加明天的复活赛。

  在数千名中国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单子龙和搭档周杨静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后天进行的赛艇TA级男女混合双人双桨决赛。“我们今天发挥了95%的水平吧。”广州籍选手单子龙赛后说。

  这是赛艇项目首次进入残奥会,比赛共设单人双桨男、女组,男女混合双人双桨和男女混合四人单桨4个组别。

  中国队继英国队、以色列队之后,成为又一支拿到4张残奥会入场券的队伍,这对于一支刚刚组建2年的队伍来说殊为不易。中国队几乎所有的队员都是在2年前才开始接触赛艇运动的,之前甚至没有见过赛艇是什么样子,更不会相信自己有一天会成为泛舟水上的残奥会选手,但这一切如今都变为现实。

  观众通过解说“看”比赛

  今天,天空中飘着小雨。虽然天气不佳,但热情的观众还是将看台挤得满满当当。赛道上茫茫一片,以至于发令枪响之时,人们只能通过解说员的广播解说“看”比赛。“单子龙和周杨静一路领先,250米过后他们领先第2名一个艇身。”解说员兴奋地向观众播报即时战况,看台上顿时爆出“中国,加油”的口号声。

  “我们一直在领先,到了后半程我们想提高桨频,却始终没有成功。”单子龙赛后说,“大概就是到了200多米处,我听到了观众的呐喊声,这是我第一次经历这样宏大的场面,很激动。”

  “我们的节奏没有问题,但扭了几次桨,速度就提不上来了。”周杨静告诉记者。两人凭借前半程取得的领先优势,在1000米比赛结束后以4分14.67秒的成绩位居第一,领先对手3.99秒,顺利晋级后天的决赛,这也确保了他们进入前6名之列。

  2006年,来自增城的单子龙和天河区的周杨静被双双选中,成为中国残奥赛艇队的一员,经过磨合两人配对参加了去年的世锦赛,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就一举获得第7名。如今,两人再次取得突破。

  这场胜利,让在场的近万名观众、记者都认识了单子龙这位来自广州的理发师。单子龙赛后说,在划赛艇之前他很热爱自己的职业,得知国家在召集赛艇队的那一刻,他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我很喜欢体育运动,于是就找到市残联,希望报名成为一名运动员,结果一个月后就接到电话通知我面试。”

  小时候由于烫伤落下残疾的单子龙,一直喜欢体育运动,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之时,他就梦想攒钱到北京看奥运。而当他得知自己将参加残奥会时,显得兴奋异常:“我的身高有1.82米,臂展达到1.9米,残联看了我的身材后,第2天就让我收拾行李进队开始训练了。”单子龙说,希望以最好的成绩为家乡父老争口气。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