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盲人门球队员都是铁哥们 日常靠打扑克培养默契

中国盲人门球队队员蔡长贵在比赛中救球。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中国盲人门球队队员蔡长贵在比赛中救球。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中国队,加油!”这一声高呼不是来自于看台上的观众,而是来自于昨天北理工体育馆中正在场上比赛的中国男子盲人门球队1号队员姚永全。他和场上的两名队友通力协作,以13比8战胜了瑞典队,迎来了本届残奥会的首场胜利。走下赛场,姚永全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全队都是铁哥们,包括教练在内!”

  盲人门球是一项需要团队高度配合与协作的运动。比赛时,一方的三名队员不仅要通过听对方滚来球内的铃声辨别方向,然后齐心协力地倒地以人墙的方式阻挠对手进球得分,还要通过协作找到对手防守的弱点,想办法把球滚进对方的球门。

“在防守中,中间的一个人最重要。”姚永全说,“进攻时我们两边的两个人是前锋,进攻多数由我们发起。”由于防守时三个队员都要向着来球的方向躺倒并且伸手蹬腿做出封堵的动作,因此在刚刚开始这项运动的训练时,中国队的几位小伙子经常打到或者踢到自己人。“刚开始的时候的确经常打到自己,也受过伤。不过现在绝对不会了。我们在一起生活和训练有将近三年的时间了。我们现在非常默契。”姚永全可能是觉得这么说还太苍白,这位身高1.95米的小伙子又认真地举了一个例子,“在一起的时间长了,尽管视力不好,但是有时候真的不用说话,就能够感受到对方想要做什么,不张嘴有时候他们就帮你把事情办了。”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队入场的时候,小姚走在所有队友的第一个,他身后,队友们后一个搭着前一个的肩膀。“我们在一起相互帮助的事情太多了。简直说不过来。我们这些人的家境都不算好,但是谁钱不够用,大家都立刻就掏出自己的钱来帮忙。”小姚认真地说,“我们在浙江训练,我们队里两个浙江的队友,总是时常请我们到他们家里去玩,待我们像亲人一样。”据小姚介绍,培养默契的另一个途径就是打扑克。“我们没事就在一起打扑克,盲人扑克,这也能够培养我们相互的默契,也拉近了我们每个人的感情。”他说,“当然,铁哥们之间也难免会红脸,可是我们谁都没有隔夜仇。外人看我们像吵架,其实我们变脸比翻书还快,你没有反应过来,我们就已经和好了,还是铁哥们。”

  盲人门球在国内比较普及,据姚永全介绍,现在几乎每个省都有队伍,有的省份甚至内部还有联赛。“我们这个圈子里的人,彼此都非常熟悉。”今年21岁的小姚笑着说,他目前是北京联大特殊教育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当初我就是因为个子比较高,被教练挑中了。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教练说,‘高个躺在地上防守面积大,你跟我练吧!不过你也太瘦了点,赶紧给我养壮实点’。”参加盲人门球这项体育运动,小姚认为他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了强健的身体。“那时我的确瘦弱,将近一米九的身高,只有130斤。现在你看我多结实。”说着小姚露出了憨憨的笑容,“另外这项运动让我结识了更多的朋友,开阔了我的眼界。我很喜欢这项运动。”

  不过,小姚打完这届比赛,就会离开这个集体了,为此他有些伤感。“我们队,连教练都是我们的哥们,没事整天和我们在一起。”他说,“但是我马上毕业,之后就要工作了。不过我想我会永远记得这些经历,记得我的这些队友,我还会在有时间的时候玩盲人门球。”(本报北京今晨专电 记者杨大遂)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