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周文俊临近终点突然摔倒 错失冠军感动“鸟巢”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题:残奥选手周文俊“爬也要爬到终点”

  中新社记者 沈晨

  突尼斯“双雄”费尔哈特·希达、阿巴斯·赛义迪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都没有想着庆祝胜利,而是回过头去看身后的周文俊。

  “我为比赛中摔倒的选手感到遗憾,尤其是那位中国选手(指周文俊)。

他一直处于领先,几乎快要抵达终点的时候,他却摔倒了。我们都为他感到遗憾。”阿巴斯·赛义迪赛后说。

  周文俊所参加的北京残奥会男子四百米T38级决赛充满了戏剧性。先是澳大利亚选手苏里文摔倒在跑道上;后是中国选手周文俊在领先了将近三百五十米后摔倒在地;冲过终点线时,又有一位选手摔倒,但已无碍成绩。费尔哈特·希达、阿巴斯·赛义迪分获该项目的冠亚军。

  澳大利亚选手苏里文爬起来后,十分生气。他脱下跑鞋,狠狠地扔向跑道。不解气,他还从跑道上拣起跑鞋,再度砸向红色的跑道。一边扔,一边砸,嘴里还念念有词,发泄着不满。

  事后,苏里文因违反国际田联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三款规定被取消成绩。

  周文俊摔得远比苏里文可惜。前三百五十米,他一直处于领先,全场观众都在为他加油,期待他夺冠。转折发生在最后五十米,他先是放慢了脚步,随后踉踉跄跄倒地,一脸痛苦。

  摔倒后,这位二十二岁的河北唐山小伙子,没有抱怨。他爬起来,拖着肿胀的左腿,挪到了终点,成绩为一分二十七秒九七,名列第七。费尔哈特·希达、阿巴斯·赛义迪都走上前去安慰周,“鸟巢”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走下跑道,周告诉记者,他的左腿有点胀,几乎不听使唤了,“脚踩在地上,就如同踩上了棉花”。之所以这样,他认为是前半程拼得太凶,消耗了过多的体力。

  摔倒的那一刻,周没有想太多,他就想如何完成比赛。“即便爬,也要爬到终点”。

  周的话,如同坦桑尼亚马拉松选手阿赫瓦里的奥运名言一般掷地有声。阿赫瓦里在墨西哥奥运会上留下了经典名言——“我的祖国把我从七千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

  周告诉记者,他并不知道谁是阿赫瓦里。“即便爬,也要爬到终点”,只是他的心里话。

  六岁的时候,周文俊患上脑膜炎,并留下了后遗症。十岁时,他的校友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了金牌,周文俊就找到学校体育老师,表达了自己想练田径的想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艰苦训练,周文俊的成绩迅速提高。二00四年,年仅十八岁的周文俊出征雅典残奥会,在高手如林的赛场上,硬是从欧美人称霸多年的项目上夺回三枚银牌和一枚铜牌。

  在“鸟巢”与冠军擦肩而过的唐山小伙子,没有太在意,他还将参加T38级的一百米、二百米比赛。

  “希望那个时候能够取得好成绩。”周文俊说得很朴实。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