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会开幕式 > 残奥开幕式评论

人民日报:运动员要遵守规则 不应让家人揪心

  残奥会场地自行车比赛竞争激烈,运动员的心情其实非常好理解,谁不想拿块奖牌回去呢,甭管它是什么成色的。但是凡事行之都需有度,竞赛就要有规则,运动员也要切实遵守,正所谓“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其实,制定规则一方面是为了使比赛具有公平性,但是另一个重要的作用是为了保护运动员不受到伤害。

场地自行车在周长250米带斜坡的椭圆标准木制赛道上进行,运动员高速骑行中若遇到意外妨碍或阻挡,很容易发生滑倒,轻者皮肉擦伤,重者伤筋动骨。若给运动员带来意外的伤痛,得不偿失,有悖于强身健体的初衷。残疾人运动员不比健全人,自我防护的能力不足,造成的痛苦要更重些。

  即使这样,仍难以避免一些事故。在男子争先赛(B&VI1—3)的半决赛中,就发生了这样的案例。南非运动员采用犯规动作禁止对手超越,不仅没有奏效,反而伤及自己,侧滑在跑道,造成擦伤,最后也被判负。

  运动员奉献给大家的是精彩、扣人心弦的比赛,不应当令人揪心。发生碰撞的瞬间,全场观众一片惊呼,大屏幕上切换出一名身穿南非队服的女性外国观众,看样子应该是受伤者的亲人,她双手捂嘴眼里含着泪水,这个特写镜头令我难以忘怀。

  运动员要按照规则去进行比赛,才能让激烈的赛事变得轻松,成为一种享受,否则就是害人害己了。只有遵守规则的更快、更高、更强,才能真正做到超越、融合与共享。本报记者 张晓东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