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5人盲足1:0胜阿根廷 他们捍卫了中国男足尊严

  9日,中国五人制盲人足球队1:0击败雅典残奥会银牌得主、两次世界冠军阿根廷队,尽管这只是一场普通的小组赛,但却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不仅阿根廷队主帅认为中国队实力雄厚,就连现场的球迷都认为,这支足球队打出了中国男足的尊严和士气,这才是他们想要的比赛。

11日,这支英雄的球队将迎战韩国队,在这样的背景下所有人都期待中国盲人足球队能够打破中国男足的“恐韩症”。

  “喂之队”

  击败世界冠军

  熟悉五人制盲人足球的人都将中国队称为“喂之队”,因为在球队的五名队员中,除了守门员是健全人外,4名选手的视力伤残程度是B1级,即完全丧失视力并无光感。在赛场上,他们不停地叫着“喂”,与同伴形成配合,防守时呼喊同伴盯人,进攻时,示意自己的位置。

  在与雅典残奥会亚军,两届世界杯冠军阿根廷队的交手中,中国队丝毫不处下风。比赛第23分钟,中国队幸运地取得了入球。中国队10号郑文发在禁区左侧的跑位造成了阿根廷3名球员之间的混乱,结果阿根廷队8号卢卡斯不慎将球踢入本方大门,中国队1:0取得领先优势。尽管之后阿根廷队奋力反扑,但中国队将胜利果实保持到了终场。

  在比赛中时不时地响起“喂,喂”的喊声,这是队员之前互相联络的信号。而球队中,只有引导员在阿根廷队球门后一遍遍地呼唤:“亚峰,向前!向前!”这是告诉在对方半场攻城拔寨的11号王亚峰继续带球前进,球门就在他前方,王亚峰则双手伸向前摸索着小跑。

  “礼之队”

  与对手拥抱告别

  礼仪是盲人足球的另一大特色,尽管队员们在场上看不到,但他们却很少有过格的动作,即使两名队员撞到一起,也都是和和气气地互相搀扶着爬起来,绝对看不到足球场上“全武行”的暴力场景。

  当裁判吹响终场哨后,让现场所有观众感动的一幕出现了。刚才还在场上激烈拼抢的双方队员,此刻跟着门将站成一排,用拥抱的方式与对手道别,同在黑暗的世界摸索,他们惺惺相惜。获胜的中国队所有球员手持国旗在球场留影,并向不停高喊“中国队加油”的观众鞠躬致谢。郑文发被教练带出来接受采访,上来便毕恭毕敬地朝三个不同的方向三鞠躬,这是他感谢所有人对他关注的一种方式。“感谢大家对我们的支持!你们辛苦了!”郑文发的一席话让现场很多记者眼含泪水,踢了这么长时间的比赛,赛后却向记者道辛苦,这让很多记者大为感叹。

  “星之队”

  中国也有“梅西”

  在这支球队中,最有名的就是王亚峰,他被很多人称为“盲侠”。“我喜欢梅西,我要像他那样用进球给球队带来胜利。”王亚峰坦言他对梅西的崇拜,尽管他从未看过梅西踢球的风采,但梅西有一点征服了王亚峰。“我已经在足球场上训练两年多了,梅西一直是我的榜样,我要像他那样克服先天身体条件的不足,做一名成功的足球运动员。”

  而在中国队中,还真有一个梅西,他就是被大家称为“小不点”的郑文发,尽管郑文发只有17岁,但他已经成为球队的进攻“核心”。在看到郑文发的精彩表现后,阿根廷记者惊呼,“10号球员?他比梅西还要梅西!”但郑文发最中意的球员还是齐达内,“我最喜欢齐达内,因为他总能给别人创造更多的机会。”

  正如郑文发自己说的,相比于自己在前场攻城拔寨,“小不点”还是更乐意为队友创造机会,而对于一名盲人足球运动员,这又谈何容易。众所周知,盲人球员在踢球时要靠铃声辨别足球的方位,进而通过左右脚娴熟的控球进行突破。如果不是有特殊情况,盲人球员往往不会选择传球,一来因为他们并不知道队友的位置,二来也无法确定传球线路上是否有对方的球员。但郑文发偏偏不信这个邪,愣是用不懈的努力熟记了自己队友的跑动线路和位置!在球场上,郑文发总会寻求和队友的配合,而队友和教练也非常喜欢这个队中的中国“梅西”。

  “傲之队”

  球迷感慨真争气

  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尽管没有健全人11人制的比赛那样拥有高对抗性和高节奏,但这样的比赛也别具风味。中国队与阿根廷队的这场比赛吸引了近2000人到现场观看,这让国家曲棍球场显得满满当当。而中国队表现出来的风范,更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这才叫足球,这样踢才能体现出中国足球的风气,他们捍卫了中国男足的尊严。”更有球迷表示,尽管这场盲人足球比赛没有健全人的11人制比赛来得过瘾,但最起码看着舒服,不憋气,不像看中国男足那样上火。

  除了现场球迷感觉到争气之外,就连对手也对中国队的表现刮目相看,“与中国队的比赛踢得十分艰难,虽然看似是乌龙球帮助中国队赢得了比赛,不过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确实展现了雄厚的实力。”

  随后,中国队将迎战韩国队,对于这些小伙子而言,他们渴望胜利,更渴望拿到一枚宝贵的奖牌。A25a晨报北京9月10日电 特派记者崔昊剑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