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残奥五人制足球中国胜韩国 盲人国足不“恐韩”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韩国队就是前进道路上的一座大山,一横就是30年。

  昨天,烈日下,绿茵场。

  一群用心灵踢球的小伙子,终于完成了中国男足无法完成的任务。

  “应该让他们去踢奥运会!”在观众们如潮的喝彩中,天边映出一道彩虹。

  

  “喂之队”

  有人形象地称他们为“喂之队”。

  场上的5人中,除了守门员是健全人,其他队员都是完全丧失视力并无光感。比赛中,他们听着球滚动的声音,用不停地“喂”招呼伙伴。

  “小不点,向前!向前!”球队引导员在韩国队球门后大喊着。在对方半场攻城拔寨的10号郑文发双手向前,摸索着一路小跑。16岁的他与足球从未“谋面”,却能如小罗一般,自如地用左、右脚来回盘带,昨天还上演了一出连过4 人的好戏,可惜射门时将球踢偏。

  “开始时,我一感到球过来,就情不自禁地举手挡,鼓了很大勇气才纠正过来。”昨天的比赛,盘带出色却又喜欢传球的“小不点”,在第12分钟送出妙传,队友王亚锋制造点球,队长李孝强一蹴而就。

  ——中国足球从此不恐韩!

  

  “花满楼”

  花满心时亦满楼。

  “花满楼”是古龙武侠小说中,一位盲人高手的名字,也是盲人足球队前锋王亚锋的自称。

  小说中的“花满楼”功夫盖世、生性乐观,足球场上的“花满楼”同样如此。

  中国盲人足球队员大多来自贫穷家庭。除了26岁的李孝强是一位按摩师外,其他队员都还是在校学生。就是这帮初出茅庐的大男孩,在残奥会赛场上,先后力克欧洲劲旅英国队和上届残奥会亚军阿根廷队。

  “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如果我没有盲,就不可能参加残奥会,我会在这个球场上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对于北京残奥会之行,王亚锋更多地看成一种感恩。而另一名队员张强最大的愿望,就是开个按摩店,“我的梦想就是在北京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将来没机会踢球,也能自力更生地活着。”

  

  惺惺相惜

  临近比赛结束时,急求扳平的韩国队发起了一轮又一轮反击。

  身高马大的韩国队14号队员,与王亚锋重重地撞在一起,撞击的声音全场清晰可闻。

  观众都紧张地站了起来。两名队员却没有顾及隐隐作痛的双腿,而是摸索着把手伸向对方。

  黑暗中,两个勇者,把手紧紧相握,相互扶持着站起来后,全场掌声雷动。

  这种感动在比赛中有许多——

  入场时,所有队员都是扶着肩膀鱼贯而出,这是团结;

  结束时,所有球员向不停高喊“中国队加油”的观众鞠躬,这是礼貌。

  而郑文发被教练带出来接受采访,上来便毕恭毕敬地朝三个不同的方向三鞠躬……

  真情

  场上队员用心地听着球滚动的声音,看台上也有位特殊的观众在倾听他们的表现——家住宣武区的张海鹏,是位盲人按摩师,一大早就赶过来看比赛。

  “中国队得球了,在向前突破,”“那个传球被对手截了下来,”在他身边,义工韦寒夜正在详细地解说着比赛的每一个细节。

  “他说得太棒了,我就感觉自己也在场上奔跑。”通过韦寒夜的描述,张海鹏知道“中国队技术出众,韩国队员身体强壮”,知道“刚才传球的是‘小不点’,而点球得分的是李孝强。”

  “我感觉他30岁左右,身高1.75米,有点瘦。”让人吃惊的是,张海鹏对韦寒夜的描述几乎和他的真实形象一丝不差,只是年龄上大了四五岁。“大概我比较成熟吧”,这已经是韦寒夜上午第二次给盲人观众解说足球,“中国盲人足球队让我很感动,作为健全人,我觉得也应该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