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8万吨废钢渣铸鸟巢地基 奥运场馆节能连出妙招

  北京奥运会刚开幕时,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就代表美国绿色建筑协会,为北京奥运村颁发了一个绿色环保金奖 “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金奖”。

  奥运村90%的热水来自6000平方米的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每年可节电500多万度。

不仅如此,奥运村还利用太阳能采暖、除湿、太阳能光伏发电,采用的高新技术总共达36项,42栋楼房是微能耗建筑。位于村内的超级居民服务中心,80%的能耗都来自于风能、光能、热能、冷能等可再生资源。由于使用了冬季自然储冰用于夏季空调技术,整个夏季可节电约1.6万千瓦时。

  按照北京市奥运会工程设计要求,奥运场馆多年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要超过80%,奥运场馆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要达到100%。为了达到这些指标,场馆设计者们可谓煞费苦心。如今我们看到,奥运村中的景观喷泉,使用的都是中水。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智能化浇灌系统,也能比手动或半自动灌溉节约一半中水用水量。 “水立方”通过雨水系统自动补充到场馆水体,加上场馆本身的“中水”处理系统,基本可以实现污水的 “零排放”。而鸟巢70%的供水都要由回收水代替,其中23%来自雨水,这些回收水不但可以用于比赛跑道的冲洗,还能用于场馆的室外绿化,每年节约用水53000立方米。

  由于“鸟巢”所在地地下水位较高,需要对地基进行先浇筑后回填。建设者们放弃了成本极高的天然砂石,把目光投向了首钢堆积如山的钢渣。据了解,“鸟巢”地基回填总共使用了35000立方米、约8万吨废钢渣,既满足了建设要求,又为废钢渣的再利用闯出一条新路。另外,“鸟巢”和国家体育馆等多个场馆都在屋顶上安装了太阳能发电系统,年发电量58万千瓦时,仅此一项就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70吨。

  而在号称“金镶玉”的奥林匹克篮球馆,其“黄金甲”外表的里面,是一层LOW-E玻璃(低辐射镀膜玻璃)幕墙体系。这种低辐射膜层厚度不到头发丝的1%,却能将80%以上的远红外热辐射反射回去。利用LOW-E玻璃合成中空玻璃,冬夏两季均可节能60%以上。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的12个 “花瓣”造型,其中也隐藏了数个吸收自然风设备,有效降低场内温度5℃左右。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更是厉害,无需开灯、无需空调,单靠顶部400多个分层排列的天窗的开和,就能满足馆内的通风和采光,而只此一项夏季每天便能省下4万元的能源费用。(记者 王嫣)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