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盲人国足晋级北京残奥会决赛 浙江双星立首功

   本报北京专电 “嘟”一声终场笛响,我省选手蔡长贵顾不得摘掉眼罩,激动地在场地上翻了好几个跟头;张泳教练一把把陈亮亮揽在怀里,紧紧地拥抱着,陈亮亮脸上泪水和汗水混杂着,流淌着。中国男队昨晚在盲人门球半决赛中4∶0战胜了美国队,历史性地闯入了北京残奥会的决赛,浙江“双子星”蔡长贵和陈亮亮打满了全场比赛,为中国队立下了汗马功劳。

  陈亮亮带伤出战

  昨晚8点整,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座无虚席,观众的呐喊声和欢呼声几乎把顶棚都要掀翻了。

  全盲的陈亮亮扶着队友的肩膀进场了,细心的观众马上就发现他走路有点瘸,脸上的表情也有点痛苦。

  记者心里一沉,心想,亮亮伤得不清啊。在9日记者到残奥村采访的时候,就看到亮亮的脚踝包裹着厚厚的纱布,用大包冰块敷着,走路都是队友搀扶着。这是当天他在与加拿大的小组赛时扭伤的。当时陈亮亮就遗憾地告诉记者,后两场小组赛自己不能上场了,争取在淘汰赛上出场。

  果然,陈亮亮在前天与芬兰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打了3针封闭上场,还为中国队攻入5球,成为全场比赛的最佳得分手。但他脚的伤势却加重了。

  可是,亮亮却义无返顾地首发上场了。比赛开始了,陈亮亮第一个在场上掷球进攻。很明显脚伤对他的掷球影响很大,当他把球掷出去收脚的时候,脚是掂着的,一点都站不稳。尽管亮亮的脚伤影响了进攻,全场比赛无一建树,可是他和队友的防守却是非常成功,他和蔡长贵、姚永全前扑后挡,在门前筑起了一道城墙,让美国队的进攻无功而返。

  “很疼啊,今天又打了5针封闭,可是都不管用,痛得没办法,进攻不行只能去防守,球打到这份上,只能咬牙顶住了。”亮亮在混合区告诉记者。

  “亮亮真不容易啊,很顽强。我们本来是进攻见长的。因为亮亮的伤,我们改变了战术,改打防守。希望今天的比赛不要把亮亮的伤加重,明天的决赛还是要他上场的,毕竟这种比赛四年一次,我们不想留下遗憾。”张泳教练说。

  蔡长贵完美发挥

  当主要得分手陈亮亮出现伤情的时候,蔡长贵挺身而出,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得分手。只见他抱球退到球门边,随着一个漂亮的360度转身,猛地把球向美国队球门掷去,球迅猛地跳过对方球员的拦截,直接蹦进对方球门得分。第10分钟和第12分钟,蔡长贵连续为中国队得了两分,为胜利奠定了基础。

  “太爽了,我们进决赛的目标实现了。”也是全盲的蔡长贵是兴高采烈地吆喝着。

  “你和亮亮,姚永全的配合真是好,你们是怎么练的?”记者问道。

  “那当然,一个和我是浙江队的铁哥们,一个是同屋的战友,每天在一起练,交流感情,能不默契吗?”蔡长贵反问。

  “你翻得跟斗和你打球一样棒。”记者和他打趣地说。

  “我是比赛型的,越是大比赛就越兴奋,越能放开手脚打,今天与美国队比赛我很有信心啊,小组赛我们13∶3赢了他们,心理上有优势,如果不是有几个球打到门框上,今天我们还会更大比分赢。”蔡长贵说。

  “既然目标完成了,明天决赛对立陶宛,我更要放松打,给大家一个中秋大礼,呵呵。”蔡长贵真是一个开心果,虽然他面对的是漆黑的世界,却带给了人们最明亮的色彩。

  本报特派记者 陈学东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