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游泳综述:中国金牌数未超雅典 六方面有待提高

  今天,水立方的大幕终于落下帷幕,在为期9天的比赛中,共产生了141枚金牌(包括一并列金牌),美国、中国、乌克兰分别位列金牌榜的前三位。

  中国:金牌总数未超过雅典 整体实力依然强劲

  在本届残奥会上,中国游泳队共获得13枚金牌、22枚银牌和17枚铜牌,虽然在金牌总数未超过雅典的19枚,而且位列美国之后排在金牌榜第二位,但是在奖牌总数上依旧以52枚排名第一,这也说明中国游泳的整体实力还在,绝大部分中国运动员都在本届残奥会上创造了个人的最好成绩,所以金牌不是衡量整体实力的唯一标准。

  从整体表现来看,肢残短距离项目依旧是中国的强项,13枚金牌中的9枚单项金牌(不包含接力项目的三枚)均产生于这些项目。另外,在盲人项目上,中国获得了突破,杨博尊在参加的六个项目中获得了一金三银的好成绩,谢青也为中国摘得一枚金牌。不过,在中长距离(200米和400米)上,虽然有8银2铜入账,但是与冠军的成绩差距还是比较大。在女子方面,夺牌点较少,谢青、江福英和黄敏获得三金,同时她们三人也获得了中国女子项目总共9枚奖牌中的6枚,虽然在本届残奥会上有突破,但整体实力有待加强。

  从本届残奥会游泳比赛来看,中国游泳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国外明星运动员对中国游泳的冲击太大。如本届残奥会5金得主南非选手杜托伊特,4金得主西班牙选手恩亚梅德等等,分别让黄敏、杨博尊拿到多枚银牌。与这些明星选手相比,中国运动员的实力还差一截,所以中国游泳队还需要多加努力,再上一个台阶。

  二是中国对国外选手的了解程度还不是很够。从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访谈来看,中国对国外优秀运动员的了解主要是在比赛中的相遇,而赛后互联网、其他媒体的消息较少,了解对手实力的途径并不是很多,从而使我们在制定战术、制定目标方面出线偏差。

  三是中国残疾人游泳的训练还处于摸索阶段,并没有成熟的一套方法用于实践。中国队的教练以前基本从事专业的游泳运动,怎样按照残疾人的特点进行训练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方法,而且各人的情况都不一样,要针对每个人的特点制定训练方案,相对来说比较困难,只能通过不断的训练和比赛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理论方法。

  四是在保持短距离项目优势的前提下,发展长距离项目。不管是奥运会和残奥会,中国在长距离游泳上都不占优势。如果要成为泳坛霸主,长短项目都不可或缺。

  五是中国运动员心理素质还得加强。在赛后的采访中,运动员普遍反应赛前比较紧张,预赛后到决赛的这段时间内,休息不好,影响了自身实力的发挥。在大赛前,如何为运动员减压也是中国游泳队面临的重要课题。

  六是对于兼项运动员,合理分配体力成主要问题。游泳运动员是所有比赛中兼项最多的,像王晓福一人就参加9个项目,这对各人的体能要求非常高。加上是残奥会的比赛,竞争尤为激烈,很多运动员在赛后坦言比较累,因此,怎么保存体力,怎么选择项目将成为教练的一个课题。

  世界:中美英优势缩小 乌克兰迅速崛起

  本届比赛、中美英三国的整体优势正在慢慢缩小,不过短时间内的整体优势仍在,其中中国的短距离(50米)优势明显,美国则称霸中距离(100米、200米),而英国比较擅长长距离项目(400米)。在这三个队伍中,夺金点都较多,都有很多优秀的选手,金牌谁多谁少都很正常,一届比赛的结果很难区分三者的真正实力。

  乌克兰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了骄人的战绩,他们共摘的13金10银20铜,分别处于奖牌榜和金牌榜的第三位,不过相对于中美英三国,乌克兰包括俄罗斯、西班牙、澳大利亚的崛起更多是来源于队中一两个明星队员。如乌克兰队中的马克西姆·韦拉克萨(4金1铜),俄罗斯的德米特里·科拉廖夫和奥克萨娜·萨夫琴科(两人各三枚金牌),西班牙的恩亚梅德(四金),澳大利亚队中的马修·考德里(4金3银)。这些国家的整体实力相对中美英来稍差,不过明星的崛起势必会带动整个项目的发展,相信在伦敦,这些国家将会产生更多的冠军。

  明星:杜剑平成中国游泳超级明星

  本届残奥会金牌数和将牌数最多的运动员均产自水立方。其中巴西选手丹尼尔·迪亚斯获得9枚奖牌(4金4银1铜),澳大利亚选手马修·考德里和彼得·利克以8枚奖牌紧随其后。同时,考德里和南非选手杜托伊特又成为本届奥运会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两位摘得个人五金的选手。中国选手杜剑平在本届残奥会上摘得6枚奖牌,4金1银一铜,包括中国代表团在本届残奥会上的首枚金牌,他成为中国游泳队名副其实的超级明星。

  水立方:观众热情 获得赞誉

  水立方是一座比较现代的游泳馆,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大大方便了残疾人的出行,场馆内完备的竞赛设施也让众多的运动员表示满意,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运动员,对于水立方的只有赞美。

  水立方观众每天都爆满,对于各国选手的出色表现,观众们从来都不吝惜他们的掌声,而遇到中国选手的比赛,水立方的加油声都震耳欲聋。每当中国选手夺冠、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数千人都会起立齐唱《义勇军进行曲》。

  志愿者的微笑也是水立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的热情、耐心让来到水立方的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北京残奥会游泳比赛落幕了,水立方也恢复了平静,但是残疾健儿们在水立方的英姿肯定会在人们心中激起不小的浪花,他(她)们奋发向上、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值得世人学习,他(她)们用自身的行动告诉世人残疾人不是残废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完)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