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王琦的故事 总理在他的萨克斯曲中点亮残奥火炬

  老地方走出盲人萨克斯王

  本报记者 刘若实 “砰”,爆竹在瓶中炸响。只见一位小男孩哭泣着用双手捂住了双眼……从此,他便永远告别了光明,那一年他才12岁。14年后的今天,他用一首优美的萨克斯曲拉开了2008年残奥会火炬接力的序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他吹奏的萨克斯曲中点亮了照亮世界的光芒。

那时那景感动了残奥会火炬接力仪式上的每一个人。他叫王琦,大连市普兰店人,现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萨克斯演奏手。

  总书记说他吹得好

  9月11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进行期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

  在这台晚会上,王琦为歌剧幽灵《音乐天使》、《夜深沉》等伴奏。此外,他还用优美的萨克斯旋律诠释了歌曲《We Are The World》。演出结束后,胡锦涛总书记走上舞台与演员一一握手。

  当总书记走到王琦面前时紧紧地握住王琦的手说:“小伙子,萨克斯吹的不错。”听到总书记的表扬,王琦感到很激动,领导人平易近人的态度使王琦真切感受到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和关注。据悉,演出结束后不久,王琦还要随乐团到日本演出。此时的王琦正穿过黑暗?用一颗奔腾的心去迎接自己人生的新篇章。

  爆竹让他双目失明

  王琦12岁那年,调皮的小王琦与伙伴玩耍把爆竹放到酒瓶里后点燃,随着一声巨响,碎片四溅,不幸把眼睛崩伤,导致双目失明。

  母亲吕美抱着儿子王琦泪流不止,甚至有轻生的念头,懂事的王琦当时说的一席话却改变了母亲的想法:“妈妈,虽然我看不见了,可我并不感到痛苦。我还能跟你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就是幸福的。我并不怕生活给我带来的任何困苦,我最怕的是失去家人中的任何一员。”于是母亲决心和儿子一起迎接未来生活的挑战。

  王琦14岁时,父母给他送进了大连盲哑学校学习,为了使进入学校的这些残疾孩子感受到生活的快乐,大连盲哑学校成立了乐团。从音乐中,王琦感到整个世界的缩影都尽收眼底,音乐似乎可以给他带来无穷的力量。于是他便找到主管乐团的老师说明了自己想学乐器的愿望,在琵琶、二胡、萨克斯、大号等众多乐器中,王琦选择了萨克斯。

  父亲冒雨买回乐器

  王琦的音乐启蒙老师是国内著名萨克斯演奏家谷兆明老师。王琦很珍视与老师学习的机会,在义工的帮助下,他风雨无阻,跟着老师刻苦地学习萨克斯的演奏技法。

  由于双眼看不到五线谱,每每都需要老师把五线谱哼唱出来,再由王琦自己翻译成盲文五线谱,反复练习,手指练出了厚厚的手茧,腮帮吹得直到麻木。在谷老师的严格指导下,王琦逐渐在学校的艺术团里成为主力,偶尔会接到一些演出任务。

  时光荏苒,王琦毕业了,他把伴随自己成长的乐器交还给了学校时,父母决心要给王琦购买属于他自己的萨克斯。王琦的父亲是开个体客车的司机,母亲则没有工作,王琦还有个妹妹,全家的生活就靠父亲凭体力赚来的微薄收入来维持。父母把全部家底拿了出来,又向亲戚东挪西凑借了些钱给王琦买了一台一万多元的萨克斯。

  那天,父亲冒着大雨、趟着泥泞的土路把这珍贵的萨克斯从城里给儿子买了回来,王琦摸着崭新的乐器,心里异常难受。曾几何时,他都想为了减轻家里的困难放弃吹奏萨克斯,是家人的关爱与支持让王琦打消了放弃梦想的想法,“我保证不能让这台萨克斯白买!”这是王琦对家人许下的承诺,也是给自己定下的誓言。

  母亲眼里儿子很帅

  8月28日,52岁的吕美看到儿子在电视里的亮相,感到异常兴奋,她说:“那天王琦就在那位钢琴演奏者的旁边站着,他的头发烫了,穿着蓝色西服,戴着领带,真是太帅气了,我都有些认不出来了!当时电视上有他好几个镜头呢。”现在的王琦成了全家的骄傲。

  在母亲眼中,儿子也和正常孩子一样,平时也喜欢追求时尚,“王琦每穿衣服,都要问问我衣服穿在他身上的感觉如何?看起来帅不帅?在当妈的心中,儿子当然穿什么都帅,儿子的形象就是好!”吕美说起儿子笑在脸上,甜在心里。

  在北京参加演出的这段日子,王琦总会定期的给家里打个电话,“王琦在北京的演出很忙,平时在残疾人艺术团会有义工帮助他,陪他逛街什么的。但大多时候王琦会自己照顾自己,像洗衣服什么的他都能自己来做。儿子是很坚强的人。他是个总爱为别人着想,他不喜欢麻烦别人。”

  王琦的妹妹王越正在上初中,谈起哥哥时也掩饰不住心中的幸福,“哥哥平时不太爱说话。我一直以哥哥为榜样,哥哥是我心中的偶像!”

  丁诚给他《正直的心》

  王琦是不幸的,因为他的双眼看不到整个繁华的世界;王琦又是幸运的,因为在成功道路上,他遇到了转变自己命运的恩师——丁诚。

  丁诚,是大连爵士乐队的发起人,现任老地方爵士会所的业务总监。提起收王琦为徒,丁诚感慨地说:“王琦找我想拜我为师,到最后我决定收他为徒共用了三年时间,刚开始我是有顾虑的,毕竟教盲人学生我还是头一次。”

  丁诚很有感触,他说:“因为他和正常人不一样,所以教起来就比较麻烦一些,当时可谓是手把手、嘴磨嘴的教,每一个音符都要哼唱出来,然后王琦再翻译成盲文乐谱,反复的练习。那时,我和妻子齐上阵,轮番指导王琦。”丁诚的妻子,万香苓,是著名的键盘手,大型爵士乐团的首席指挥。丁诚对王琦含辛茹苦的教授得到了回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萨克斯大赛决赛上,王琦没有让老师失望,以一曲《正直的心》彻底征服在场的评委和观众,获得第一名。很多评委都感动地流下了眼泪。老师丁诚上台与自己的学生抱头痛哭。

  王琦真的拥有一颗正直的心,他回大连后把获奖的2000元钱捐给了大连市盲人协会。丁诚很兴奋地说:“他成功了,终于如愿以偿地给国家领导人演出。在艺术团里,领导非常重视他,除千手观音这个节目最受欢迎外,就要数王琦吹奏的萨克斯最受欢迎了。”对于培养出冠军所付出的辛劳,丁诚坦然的说:“在中国国际萨克斯大赛决赛的表演台上,算王琦我已经培养出了11名冠军,我只想在推广大连爵士乐上从娃娃抓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在,在社会同仁的支持下,老地方爵士乐协会正式成立,协会会员已达30多人。这为爵士乐的发展储备了强大的后备力量。

  崔晓峰帮了他大忙

  崔晓峰是大连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板,酷爱爵士乐,曾多次到北京最专业的爵士会所去取经。在他看来,优雅的爵士乐恰好能够体现浪漫之都大连的开放情调。崔老板在大连繁华的人民路投资办了一个老地方爵士会所(原花满都),请来辽师大的音乐教授丁诚担任总监。

  丁诚用爱心培养出盲人萨克斯手王琦,崔晓峰用爱心为王琦提供展示才华和提高技艺的场所。王琦获奖后,崔晓峰请他到自己的会所登场演奏,给了他更多的勇气和力量。

  崔晓峰说:“我能为一个盲人做点事情,是我完全应该做的。在我们这个老地方,不管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只要他们能够展示出才华,我都尊重他们。”

  本报推荐王琦进京

  机遇总是等待有准备之人。2007年的九月初,北方体育报和老地方爵士会所?原花满都)共同创办了大连体育记者沙龙,为了庆祝此次合作,双方在老地方爵士会所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大连媒体记者20多人到现场采访。中残联的常务副理事长吕世明、大连残联理事长李扬也闻讯赶到。在现场,吕世明请王琦演奏了几首萨克斯曲。

  没想到,正是这次精彩的演奏使王琦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一路平坦。王琦深情的演奏把置身于现场的吕世明感动得几乎落泪,吕世明对王琦的艺术成就表示肯定,他现场为王琦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决心要帮助这个才华横溢的盲人小伙实现心中的梦想。在本报的推荐下,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相关领导欣赏到了王琦的演奏,并被王琦的高水平吹奏所震撼,当即决定王琦为中残联艺术团萨克斯演奏手。王琦家人得知这个消息后,母亲吕美给本报总编辑打电话要送礼表示感谢,总编辑拒绝了她的好意,对她说:“千万不要这样,你家里本来就不富裕,不要谢我,要谢应感谢残联给了王琦施展才华的机会。一定要鼓励王琦继续努力,为残疾人争口气!”王琦的母亲听完后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可以说,正是社会各界的爱心帮助为王琦的成功之路架起了桥梁,没有他们的推波助澜,就没有王琦今天的辉煌成就。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