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 沃尔沃2008环球帆船赛 > 沃尔沃帆船赛资料

25载风雨 十届比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历史简介

    搜狐体育讯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创立于1973年,最初的名称是“惠布瑞特环航挑战赛”,现在它已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最高级别的环球帆船赛,并且还是最艰苦的一项团队运动赛事。

  船队由10名专业的男女运动员组成,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船员,比赛需要高超的技能、超强的耐力和勇于拼搏的竞技精神,因为在某些赛段,他们需要昼夜不停地航行。

  2008/2009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第十届比赛,此项赛事相当于“航海的珠穆朗玛峰”。竞赛船队将于2008年10月自西班牙的阿利坎特出发,穿越全球最变化莫测的海域,经停世界各处11个港口,航行39,000海里,历经近10个月的时间,最终抵达波罗的海港。

  1973–1974赛季 大不列颠二号夺冠

  1973年,来自七个不同国家167名船员在17艘帆船上带着一丝的紧张和愉悦的心情,从英国的朴茨茅斯海港出发横越英吉利海峡。这是世界上第一次环球帆船比赛,一项全新赛事的第一站比赛。这是由英国皇家海军帆船协会(RNSA)创办和组织的并由位于伦敦的啤酒公司赞助的惠特布莱德世界帆船赛。

  这些参赛的游艇,来自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船龄,从1936年德国建造的彼得-冯-丹其格号,到在比赛开始时还没有完全完工的来自英国的伯顿刃号。尽管他们的历史和经历完全不同,但是他们都在超过3000艘的观赛船的见证下,同时开始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航程。这一百多名船员大部分都是具有冒险精神的新手,他们对前方27500海里的航程中可能遇到的一切完全没有任何的概念。

  但是大部分的船长,都拥有数千海里的航行经验。 像船长布里斯,在1966年就以勇猛而闻名全英国,当时作为英国陆军一名军官的他,与船长约翰-里奇韦靠六米的小舟在大西洋上航行。在惠特布莱德世界帆船赛开始的前两年,他也成为第一位乘21米帆船西向环球航行的船员。在大不列颠二号帆船上,在慈善家杰克海沃德资助下,布里斯从英国空降兵部队中挑选了一些船员,他们都能经受各种最艰难的挑战,唯一不确定的因素是他们是否拥有足够的帆船航海技能。

  由于这项赛事是由英国皇家海军帆船协会(RNSA)提出并主办的,因此,就有多达三支帆船是来自英国军方代表队,此外还有另外两艘也是来自英国。由前海军航海员威廉姆斯和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率领的船队在1970年就曾经赢得过英国帆船大赛的桂冠,这次他们驾驶本届赛事最大的24米帆船参赛。而来自迈克尔斯菲尔德(Macclesfield)的罗迪-安斯利则与他的妹夫一起伊恩-巴特沃斯则带着12名付费旅客开始了他们的环球帆船旅程。

  “每人需要付3000英镑的费用,而我们参赛的全部费用大约是40,000英镑的样子”,安斯利回忆起当时的初衷,“对于我们来说,想要在这项赛事中获胜并不现实,因此,我们只是想如何能借这次赛事实现环球帆船旅行的梦想,这也是我们注册这艘帆船的目的。我们的船员没有什么经验,因此,当我们从朴茨茅斯港出发的时候,我们都对前方的旅程提心吊胆”。

  来自法国海军的埃里克已经是法国的国家体育英雄。他在60年代就购买并且修复了一艘旧船,并不断进行改装,有些改装甚至是与组委会的规定相抵触,因此直到开赛的时候,他的参赛资格还是悬而未决。另外四艘来自法国的船队和三艘意大利,两艘波兰,一艘德国和南非的船队一起从朴茨茅斯开始了环球的旅程。

  在皮特-冯-丹其格号帆船上的所有的机组人员都是来自一所航海学校的学生或毕业生,为了参赛,他们每人也需要支付500英镑,为了准备这项赛事,他们花了大约3000到4000小时来建造这艘赛船。而来自波兰的船队奥塔哥号所有的船员都是来自格丹斯克造船厂没有任何航海经验的工人。

  由来自墨西哥拉蒙卡林的一位50岁的百万富翁资助的天鹅65萨尤拉二号帆船是本届赛事参赛船队中,为数不多带有冰柜的帆船,这使他的船员在漫长的海上航行期间每天都能享受到美味的牛排,汉堡包和鸡肉,也能为船员提供充足的啤酒和葡萄酒。 此外,他的这艘船上还配备有8轨的立体声系统, 100多盒磁带和一对耳机,这也是为什么他很少出现在甲板上的原因。

  其他的船员则享受不到这么悠闲的海上生活,像安斯利的船上存有1500听由赞助商提供的啤酒,但是他们的船员喝得很少,他们宁愿船队在开普敦休息的时候,跳上岸去休息。大部分的船员只能吃到干货。 在每一站的时候,一般一艘船上需要补充的食品包括120公斤的面包和250公斤的火腿外加25公斤的香肠。

  在船上,船上睡在垫子上。到达每一站后,船员也需要把自己所有的物品收起来,锁好。在船上,每人可以带两本书,和一个卡带式录音机,以及一些磁带。在这样漫长而无聊的海上旅程中,只有摇滚这样的音乐才能刺激船员的神经,让他们兴奋起来。

  在经过四站漫长的比赛后,船队开始回到出发点朴茨茅斯,由布里斯率领的大不列颠二号以144天的成绩率先到岸,这也创下了当时的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在全部四站比赛中,他们夺得了三站的冠军。

  1977–1978赛季 飞行者号夺冠

  1977年8月,在第一届惠特布莱德世界帆船赛举行4年后,这项赛事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航海赛事之一。这一年,共有来自12个国家15艘帆船,168名船员,齐聚在朴茨茅斯港,准备开始第二届赛事的争夺。1973年赛事的冠军来自墨西哥的百万富翁拉蒙-卡林为本届赛事的出发鸣枪,在成千上万艘观赛船的欢呼声中,15艘帆船踏上了他们的环球旅程。

  这届比赛的争夺异常激烈,布里斯的船落后于由詹姆斯带领的名列第一的23米长的大不列颠二号,而对第一位置发起挑战的还包括由荷兰企业家科尼利厄斯带领的飞行者号,秃鹰号专为参加本届比赛而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装,采用了新的革命性的纤维桅杆,以尽可能在近23,000海里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他们也对排名第一的大不列颠二号发起了强烈的挑战。他们的船员包括一名身材高大,金发碧眼,冒险精神十足的彼得-布莱克,他在1973年就参加了这项比赛,并且在29岁的时候,就已经尝试过在极端条件下,在各种海域操作各种船只航行的超凡能力。

  在本届比赛中,第一次出现了女性船员,来自英国的克莱尔-弗朗西斯在1976年的横越大西洋的赛事中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这次她与另外两名女性船员一起,参加环球帆船赛事的争夺。

  在第一站比赛开始的几个小时里,秃鹰号上的船员还在忙于修补在开幕式后损毁的船帆,随着比赛进行到20天后,他们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在遇到了严重的逆风后,希思的秃鹰的碳纤维桅杆折断,所有的船员全部惊呆了。他们别无选择,只能退出本站比赛,并前往四百海里外最近的海港进行维修。 在利比亚首都蒙罗维亚,他们重新换用了一根铝制桅杆取代了原来的碳纤维桅杆。在浪费了12天后,秃鹰号又重新回到了比赛的航线上,继续他们的环球旅程。

   最终在离开朴茨茅斯后,经过漫长的38天的航行,飞行者号率先抵达南非的开普敦,取得本站比赛的冠军。六天后,12艘帆船都安全到达集结基地,另外的三艘帆船还没有完成他们的第一段赛事。

  在本届比赛中,组织者放弃了悉尼港,选择了更南边的奥克兰作为第二站停靠点。在开始的几周,气温下降得非常厉害,组委会向所有船只发布了冰山警告。在克服了种种严寒的考验后,秃鹰号再一次获得第二站赛事的冠军。

  在奥克兰,船队进行了休整,并度过了1977年的圣诞节。在26日,他们又开始起锚,向第三站进发。1978年的新年,船员都是在海上度过的,他们用冰面包,香槟和欢笑迎接新年的到来。船员的家属和朋友对这次的行程感到十分担心,他们纷纷来到设在英国朴茨茅斯的组委会总部,要求获取船员们航行的最新消息。1月28日,大不列颠二号领先秃鹰号一个半小时驶入里约港,率先完成了第三站的比赛。

  在这里,船队受到了巴西民众热情的欢迎,他们以桑巴舞欢迎着长途跋涉的船员,在经过休整后,船队又出来了,准备横越大西洋,征服最后的5500海里。 在经过长途航行后,不少船队都更换了新的船员,以更好的战斗力为总成绩冲刺。

  大西洋的赛程对于经过了严寒考验的船员来说,要容易得多,尽管竞争依然十分激烈,但是这一站的赛事并没有太多意外事件的发生。尽管海上航行的日子很无聊,但是离终点越来越近了,船员都十分兴奋。最终,飞行者号最先回到朴茨茅斯,获得本站的冠军并夺得了最终的赛事冠军。

  1981–1982赛季 飞行者号夺冠

  1977年赛事的冠军荷兰人科尼利厄斯带着他的新船来实现自己的卫冕的梦想。他也邀请了一些极具实力的新船员加盟他的船队。

  本项赛事的参赛的船队,举办者和赞助商都从前两届比赛中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并对本届赛事进行了一些调整。同时本届赛事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也大大的提高,总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29只帆船参加了本届赛事的争夺,同时本届赛事也对每艘船收取象征性的250英镑的注册费。

  同时在这届赛事中,组织者也第一次受到了政治干预体育的影响,英国政府签署了格伦伊格尔斯协定,终止与南非的国际体育联系,并且撤回了本来作为本届赛事第一站集结地的英国国防部位于南非开普敦的基地。

  “当时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坚决要求英国海军不要对本届惠特布莱德世界帆船赛提供帮助”,这届赛事的组委会主席查尔斯-威廉姆斯回忆到,“她指示英国的政府部长不要参加我们的任何活动,并且要求医生和牙医不要介入赛事。政府给我们施加压力,要求我们将开普敦站从本届比赛的赛事中剔除,并且禁止南非参加本届赛事。但是我们拒绝了这些要求。我们决心不屈服于来自政府的这些压力, 对于我们来说,政治不会介入到体育中来。”

  开普敦站停靠在海港另一边的尼科尔森码头。在大西洋的彼岸,由于异常恶劣的天气状况,里约站被迫取消,改为停靠在阿根廷南部几百英里的马德普拉塔。 布里斯带着他的船依然参加了本届赛事。

  彼得-布莱克在前两届赛事中与威廉姆斯帆船一起参加了本项赛事,在本届赛事中终于有了自己的20米长的新西兰号帆船,他从报名的1400名船员中挑选了10名优秀船员随他一起征服环球旅程。在此之前,他们都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山地极端训练。布莱克还设法从一家在奥克兰的公司那里争取到了60万美元的赞助费用。布雷克的铝船是一艘专为环球航行赛事设计制造的帆船。他的船员也是很有才华,在他丰富的航海经验的带领下,他们成为本届杯赛的头号热门。

  在比赛开始后,船员脸上的笑声没有持续多久,因为在第一站比赛中,他们就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挑战。 来自斯堪的纳维亚的帆船的船长因为船上的电子和雷达系统遇到问题,放弃了比赛,而富有参赛经验飞行者号帆船上的淡水箱出现漏水的现象,船上的船员每天的饮用水也必须限量供应。但是比这些情况更糟糕的是,海上没有风,这对帆船的航行是致命的影响。最终,飞行者号还是获得了这一战的冠军。在这一站比赛中,全部29艘参赛帆船中的21艘都出现船体结构的问题,需要在到达开普敦后进行维修。

  但是惊奇的是,所有的船只都及时修复完毕,能够按照预定的日期开始第二站的比赛,在第二站比赛中,Ceramco号和飞行者号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由于当时赛事没有自动的船只定位,跟踪系统,只能靠船上的船员自己来报告所在位置,这也给船只的定位带来困难,而且并不可靠,船员通常误报自己船只所在的位置,以达到迷惑竞争对手的目的,这也成为他们整体战略的一部分。在这一站比赛中,飞行者号的船长的身体出现问题,一度失去意识,但他们的通讯船员并没有将这么紧急的情况报告给组委会,以至于组织者都无从或知飞行者号遭遇了如此重大的危机。尽管如此,来自荷兰的飞行者号帆船仍然率先到达奥克兰港,取得第二站比赛的胜利。

  第三站开始的时候,有六艘帆船退出了赛事,并且有另外两艘帆船没能完成这一站的比赛。但在第三站比赛中,Ceramco号和飞行者号的竞争依然十分激烈,他们一度都能在肉眼看见对手,并且总共有四次闯入对手的航线。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两艘帆船都获得了最好成绩,经验丰富的飞行者号,仅仅用了24天就完成了总共6175海里的第三站,率先抵达马德普拉塔,领先第二名七小时。

  最后一战的比赛竞争更加激烈,为了不暴露自己的竞争实力,飞行者号拒绝向组委会报告自己的航行位置,随后其他船只也采用相似的竞争策略,直到离终点只有一周的航程,各船只的具体位置才比较清晰。 此时,在出发的29艘帆船中,只剩下24艘。 在最后一站的比赛中,飞行者再次以较大优势获得冠军,这样他们成功卫冕这项赛事的总冠军。

  1985–1986赛季

  因为在之前的比赛中,船员利用以前系统的缺陷对赛事的顺利进行造成了影响,因此,在第四届比赛中最大的一个改变是采用了全新的船只定位跟踪系统,卫星定位系统可以对全部参赛船只进行精确定位。

  本届比赛中,所有的参赛船只都采用更先进的技术,更有经验,更加专业的船员,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的赞助商支持,有了更充足的经费,并且有了更高的安全保障措施。

  在本届比赛中,船只之间的竞争很激烈,领先的优势在几个小时内就会发生改变。布莱克连续第四次参加了本项赛事,这次他带着24米长的新西兰狮子号参加冠军的争夺。由于布莱克的无以伦比的赛事经验,以及他的船只采用了最先进的科技改装,采用了计算机辅助导航系统以及其他的舒适空调系统,和完善的后勤保障。因此,他的船只也成为为本届赛事的头号种子。

  而对于其他的帆船来说,食品仍然是最重要的问题。在挪威号帆船上,以前随大不列颠二号帆船两次完成环球航行的萨门聘请了一名年轻的厨师专门为他的15名船员在为期六周的时间内每天提供三顿可口的食物。但是这位厨师只坚持了很短时间,在到达开普敦后,她上岸离开了船队。

  来自瑞士的船长皮埃尔在本届比赛中已经成为一名有经验的船长,他曾经在1977年和1981年两次完成本项赛事。本届赛事,他获得了瑞士银行的赞助,能够携带一艘全新的24米帆船参赛。

  在第一站比赛中,船只普遍遇到桅杆折断的困境,组委会也紧急联系南非海军在开普敦待命,以准备随时帮助需要救助的船只。幸运的是,在经过34天的航行后,所有船只都能顺利抵达第一站的终点。 在经过开普敦的整修后,所有的船只都恢复正常。

  第二站开始后,海上的风力不足,这让所有的船员都有些失望。直到他们遇到第一座冰山后,他们才欢呼起来,因为他们可以获得足够的风力,这让他们顺利的达到第二站的目的地,奥克兰。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德 | 里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