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马卧槽车沉底炮打当头 火箭篮球比赛好比下象棋

  仅两场比赛,火箭队三巨头就初步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如果拿一副象棋来比喻,姚明就如同一辆“车”,在内线大杀四方;迈蒂如同一匹“马”,通过控制比赛节奏,用传球和助攻来制造威胁;而阿泰斯特的作用就如同一门“炮”,远打近攻,无所不能。

火箭的BIG3,角色明晰,威力无比!

  背景

  联盟流行BIG3

  自从“OK”组合大杀四方,在本世纪初奠定紫金王朝之后,NBA开始流行BIG3组合。上赛季,凯尔特人三巨头的成功,也让很多球队以这种模式组队。

  上赛季,全联盟完全是BIG3的天下,东部有三巨头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凯尔特人从前一个赛季默默无闻到炙手可热也就一眨眼的工夫。三巨头成功组合后,也给波士顿这座沉寂了22年的冠军城市带来了一座总冠军奖杯。揭幕战凯尔特人18名球员也戴上了金光灿灿的总冠军戒指,波士顿上空升起了第17面总冠军旗帜。盛况空前之下,凯尔特人夺冠功臣皮尔斯当众流下了男儿泪,这位上赛季终结了常规赛MVP科比的勇士,成了最容易被感动的人。

  除了凯尔特人,马刺有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组合。马刺也成功杀入了西部决赛,如果不是因为吉诺比利的受伤,马刺极有可能打破只有逢单数年夺冠的历史;新近崛起的黄蜂队也有保罗、大卫·韦斯特和钱特勒组合,实力增加的黄蜂队一跃而杀入了季后赛第二轮,并成为本赛季的夺冠热门之一;太阳队在请来“大鲨鱼”奥尼尔之后,也和纳什、斯塔德迈尔组成了三巨头,可惜在季后赛第一轮就被马刺扫地出门;湖人队上赛季有科比、加索尔和奥多姆组合,一举杀入了总决赛,本赛季随着拜纳姆的复出,新三巨头科比、加索尔和拜纳姆更加恐怖……

  如今,经过赛季两场比赛的磨合,火箭三巨头姚明、迈蒂和阿泰斯特小试牛刀就锋芒毕露,目标直指总冠军。大戏上演了,我们惟一可以做的就是屏气凝神,看火箭刺激斗志的红。

  姚明:横冲直撞的车

  拥有2米26的身高,加上完美的上海舞步和漂亮的低位进攻技术,姚明的杀伤力可以抵得上一个“车”。

  自从火箭队训练营开始,姚明就表示自己已经百分之百从左脚手术中恢复过来。只要姚明保持健康,他的作用就能立刻显现出来。

  火箭揭幕战,姚明上场38分钟,拿下21分和10个篮板的两双;昨天背靠背再胜小牛队,姚明上场41分钟再砍30分、13个篮板和3次助攻。这两场比赛,姚明平均上场都超过了39.5分钟,大大超过了阿德尔曼的承诺。

  在阿德尔曼的战术中,姚明的上场时间不能超过上赛季平均37分钟的极限。但由于姚明缺阵NBA比赛长达8个月之久,刚刚伤愈复出的他需要比赛来找回状态。通过这两场比赛,阿德尔曼对姚明的观察目的已经达到了,为了保护姚明计,后面的比赛姚明的上场时间肯定要缩小,场均上场32分钟左右当是最佳。“这两场比赛打下来,我感觉不错,左脚完全没有反应。”姚明在昨天球队客场背靠背112∶102击败小牛队后说。

  其实,这两场比赛,姚明遭遇的挑战并不弱。首场面对灰熊,姚明一人力扛灰熊队两个大个子——马克·加索尔和米利西奇。后两位也不是等闲之辈,来自塞黑的米利西奇是当年的榜眼,通过在NBA长达5年的浸淫,无论是力量还是技术都取得了长足进步;马克·加索尔是保罗·加索尔的弟弟,体型和块头比哥哥保罗·加索尔还要强壮,在北京奥运会上,姚明就尝过这哥俩的厉害。昨天打小牛,姚明与“猛男”丹皮尔对位,后者进攻不行,但是这位肌肉男,力量大得惊人。但姚明毕竟不是等闲之辈,上赛季就有场均22分和10.8个篮板的数据,已步入联盟顶级中锋的行列。他的篮下小钩手、后转身投篮甚至中投都极具威胁,更要命的是,他至今保持着极高的罚球命中率,在内线对他犯规就意味着送分。两场比赛,姚明交出了百分之百的罚球命中率,分别是9罚9中和8罚8中。

  由于弹跳的原因,姚明昨天在比赛中也曾闹出了笑话,他在无人防守下的一次扣篮竟然扣飞了。面对美航中心球馆的笑声,姚明也只能尴尬地笑了笑。但这并不妨碍姚明成为内线最具威胁的巨人。“姚明实在太恐怖了,他在内线无人能挡。”新上任的小牛队主帅卡莱尔在输掉首场比赛后无奈地说。  

  阿泰:远投近攻的炮

  壮实的身体、敏捷的移动,这都是阿泰斯特作为最佳防守人的武器,同时他还能用三分球频频威胁对方篮筐。

  来到火箭队,阿泰斯特的表现获得了火箭队上下的赞扬。在昨天的比赛中,阿泰斯特主动为姚明强出头,还背上了一个“T”,让姚明也对他刮目相看。“他不是去打架的,他真是一个好队友。”姚明赞许地说。

  阿泰斯特的到来,很多人对他都持审慎的态度,原因很简单,都是因为那段不堪回首的打架历史。很多人认为,阿泰斯特是一柄双刃剑,弄不好,以他的坏脾气肯定会破坏火箭队的安定团结。但是,昨天阿泰斯特所做的一切,让很多人都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在比赛中,姚明遭到约什·霍华德一个黑肘子,姚明和霍华德面对面怒目相向。这时候,阿泰斯特来到两人中间,将两人拉开了。没想到,裁判却判了阿泰斯特一个技术犯规。也许,裁判都认为,阿泰斯特冲上去是要打架去的,产生这种主观臆断还是因为那次“奥本山宫殿事件”。“霍华德无端给了姚明一个肘子,作为队友我肯定要有所表示,得了一个T我并不难过。”阿泰斯特说。

  对于阿泰斯特的这种仗义行为,姚明非常感动。他甚至激动地冲着裁判嚷嚷,试图向他解释,“他是来劝架的,不是来打架的。”无效之后,姚明和阿泰斯特相互拍了拍掌,走开继续比赛。“他真是个好队友,这在季前赛中也曾发生相同的事件,他只是来帮助队友的,必要时他还会作出自我牺牲。”姚明说。

  不仅如此,阿泰斯特的到来,俨然成了火箭队的二号得分手。揭幕战打灰熊,阿泰斯特在防守对方头号得分手盖伊的同时,砍下了16分、3个篮板、2次助攻和3次抢断;昨天打小牛,他在防守对方头号得分手诺维茨基的同时,拿下了仅次于姚明的29分和7个篮板。在迈蒂仍受伤病困扰时,阿泰斯特已大大分担了迈蒂的得分任务,同时,他的防守让每一位对手都感到头痛。昨天,前三节诺维茨基砍下了36分,一时风头十足,但进入第四节在阿泰斯特的紧逼防守下,6投0中。“阿泰斯特整场比赛的表现令人恐怖。”火箭队主帅阿德尔曼赞赏地说。

  阿泰斯特的加入,火箭队三巨头变得异常锐利,两场比赛平均有65分入账。这个数据可以和上赛季加冕总冠军的凯尔特人三巨头相媲美。

  迈蒂:左冲右突的马

  迈蒂手术后的左肩和左膝时不时困扰着他,但迈蒂会很好地控制比赛节奏,用传球和助攻帮助着球队,偶尔几次的突破也会让对手惊出冷汗。

  迈蒂极具天才与灵气,这与姚明的勤奋和憨厚形成鲜明对比。迈蒂很会保护自己,只要他愿意,小伤大养谁也拿他没辙。但迈蒂本赛季已经放出话来,他要和新队友们一起为了总冠军而奋斗。于是,这位季前赛加起来只打过完整四节比赛的锋卫摇摆人,在连续两场比赛中都拼尽了全力。对灰熊的揭幕战,他上场34分钟,砍下16分、5次助攻和3次抢断;昨天打小牛,他上场29分钟,砍下了16分、7次助攻、5个篮板和2次抢断。

  没有人否认,迈蒂是全联盟极具才华的优秀得分后卫之一。跟科比一样,他具有极佳的弹跳和良好的空中控制力,他可以骑着“大竹竿”布拉德利来个惊天爆扣,也可以像乔丹一样在篮下来个漂亮的拉竿。但是,11年的职业生涯让迈蒂落下了一身伤病,腰、背、肩、膝、脚踝都有大大小小的伤病,但这并不妨碍这位火箭1号在比赛中飞翔。因为,他知道,有了姚明和阿泰斯特,得分并不是他的主要任务,他可以在必要时得分,更多时间,他可以用诡异的传球、漂亮的抢断来帮助球队,就像上赛季创造惊天的22连胜时他所做的一样,用他对比赛的阅读能力以及全盘掌控比赛的能力给队友带来帮助。

  但是,你永远不敢低估火箭队1号,任何对他的轻视都会带来致命的错误。就像揭幕战打灰熊一样,面对防守自己的盖伊,迈蒂时而拔起就投,时而突到内线进行暴扣,给这支年轻近卫军很好地上了一课。“迈蒂仍然是全联盟最好的锋卫摇摆人。”防守迈蒂的盖伊心服口服地说。  

  配制

  对于任何一支NBA球队而言,要想赢得总冠军,首先必须得有总冠军级的配制。眼下在联盟,总冠军级的配制一般是指你得拥有三个一流球星,再加一批特点各异的角色球员,其中必须包含一两个拥有丰富季后赛经验的“老球皮”。在本世纪初的湖人“OK”组合之后,马刺和凯尔特人的总冠军,都有这一配制的深刻烙印。

  当你拥有了这样的配制后,你才能够有机会去憧憬总冠军,当然,每个新赛季开始前,拥有这般配制的球队不下四五支,最终只有一支能笑到最后。换言之,你拥有了总冠军级的配制,不一定能够赢得总冠军,但你不具备总冠军级配制,根本不可能有机会赢得总冠军的。

  前几个赛季,大家嚷嚷火箭的总冠军梦,多少有点美好的祝愿在里面,火箭根本不具备那样的实力,结果屡屡倒在季后赛首轮。今年火箭终于组成了“BIG3”,账面上的“硬件”已经具备,从过去的两战看,姚明、迈蒂和阿泰斯特各司其职,三人形成的合力,使火箭瞬间变得强大起来。

  火箭背靠背两连胜本身并不值得大书特书,毕竟赛季还很漫长。值得欣慰的是,火箭的球跟上个赛季相比,变得更加厚实,更加合理。以往是姚明和迈蒂两个人挑重担,一旦其中一人状态不佳,火箭就会产生问题。拥有BIG3最大的好处,是让三个人都有了回旋余地,令对手的防守顾此失彼,由此还会让三巨星身边的队友变得更好。

  由于火箭是新组合成的BIG3,他们三个人之间还需要进一步的磨合,跟其他球队那些搭档多年的BIG3相比,在经验和熟练程度上,稍逊一筹。但这些也仅仅是相对而言,新组合往往更具活力,像上个赛季的凯尔特人加内特、雷·阿伦和皮尔斯的BIG3,一个赛季就夺得总冠军。火箭的BIG3能力和火力现在都不用怀疑了,在联盟中一些老牌强队如马刺、小牛、太阳渐渐老去,新兴势力尚未完全形成气候的契机之下,火箭2009年夏天的收获,看来不再像前几个赛季那么飘忽。唯一值得担忧的是,为了前两场胜利,姚明分别打了38和41分钟,有点偏长。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如果能够在控制姚明上场时间上做得更加合理,那就更理想了。

  阿泰替姚明

  “出头”

  在霍华德(左二)对姚明犯规,并对其肘击之后,阿泰(右一)冲到姚明和霍华德之间替姚明解围,裁判迅速作出对阿泰技术犯规的处罚。

  有些人用肘攻击姚,我只是有所反应,我觉得没有必要因为这件事而感到心烦。”

  ——阿泰斯特

  “罗恩(阿泰斯特)是非常好的队友,这件事曾经在季前赛中发生过一次,当时他也做出同样的反应,他只是牺牲自己而去尽力帮助队友。”

  ——姚明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深圳新闻网-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科比 | 阿泰斯特 | 吉诺比利 | 加索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