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中国篮协关于“凤铝事件”的说明 (附事件回顾)

    搜狐体育讯 一、 “凤铝事件”经过

  广东凤铝铝业男子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简称“凤铝俱乐部”)是2008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决赛阶段的冠军,与亚军天津荣钢、季军青岛双星共同获得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2008-2009赛季的准入评估资格。

此项评估工作由中国篮球协会(简称“中国篮协”)下设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委员会(简称“CBA联赛委员会”)负责,评估依据是《2008-200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实施方案》(包括《准入办法》和《准入标准及评估细则》)。评估小组于8月4日至7日,实地对三家俱乐部进行了考察。在三家俱乐部均基本符合40条准入标准的情况下,CBA联赛委员会于2008年9月4日召开会议,经无记名表决:天津荣钢入选、青岛双星候选、广东凤铝落选。

  凤铝俱乐部得知落选后,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了一系列不客观、不理智的言论,称:“中国篮协置预先公示的《准入办法》于不顾,‘突然’通过投票方式决定升级球队,这种表面上的‘民主表决’实际是中国篮协操纵的结果”等。中国篮协对此向媒体做出正面回应。

  2008年10月6日,凤铝俱乐部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关于请求国家体育总局履行监督职责、纠正中国篮协错误决定的申请书》,请求撤销中国篮协关于2008-2009赛季CBA联赛俱乐部的准入决定,确认凤铝具有2008-2009赛季CBA联赛的参赛资格。

  2008年10月7日,为充分听取全体委员的意见,慎重对待广大球迷关注的重大事项,联赛委员会全体会议对新赛季俱乐部准入事宜再次进行了讨论。到会全体委员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确认天津荣钢篮球俱乐部、青岛双星篮球俱乐部加入CBA职业联赛,凤铝俱乐部仍落选。凤铝俱乐部继续向媒体散布言论诋毁中国篮协名誉,并于2008年10月22日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中国篮协。法院已在10月28日作出不予受理的裁决。

  二、CBA联赛委员会是依法设立的社团法人分支机构,其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合法。

  凤铝俱乐部多次在媒体上散布言论,质疑CBA联赛委员会、CBA联赛和现有CBA俱乐部的合法性,这种质疑是毫无根据和十分荒谬的。

  (一)CBA联赛委员会是依法设立的社团法人分支机构

  中国篮协成立于1956年,是在国家民政部登记的社会团体法人,其分支机构CBA联赛委员会于2005年11月4日取得国家民政部颁发的《社会团体分支机构登记证书》。

  (二)CBA联赛委员会的构成:

  CBA联赛委员会原有委员25人,其构成如下: 16家联赛俱乐部成员16人(每个俱乐部委派委员1名),中国篮协委派5人,特邀来自新闻、法律、产业研究、市场合作伙伴的专家委员4人。在10月7日接纳天津荣钢、青岛双星进入后,联赛委员会委员增加为27人,其中,俱乐部委员增至18人。

  (三)CBA联赛委员会开展工作的依据

  CBA联赛委员会根据《中国篮球协会章程》、《CBA联赛委员会章程》开展工作。

  《CBA联赛委员会章程》第五条和第二十三条规定:联赛委员会是联赛的管理机构,在中国篮协授权范围内,负责联赛及与之相关的各项事务。有关修改联赛委员会章程,选举或罢免联赛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审议通过委员联名提出的议案,以及罢免或增补委员等重大事项,须经出席会议的委员(包括经认可的授权代表)三分之二以上多数表决通过。有关其他事项的决议案,须经出席会议的委员(包括经认可的授权代表)过半数表决通过。

  (四)民主表决是CBA联赛委员会的基本工作程序

  CBA联赛委员会依据《章程》规定的程序开展工作,民主表决决定包括接纳新成员在内的所有事项。自成立至今,联赛委员会先后评估、选拔了18支俱乐部球队成为CBA联赛委员会成员,具体如下:

  1. 2004-2005赛季:该赛季是CBA职业联赛的过渡赛季,参加2003-2004赛季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的12支球队以及2003年甲B联赛的前两名球队全部入选,云南红河顶替受到处罚的北京奥神参加本赛季的联赛;

  2. 2005-2006赛季:该赛季由甲A联赛正式更名为CBA职业联赛,正式取消升降级,是首次实行俱乐部准入制度的第一个赛季,在《2005-2008年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参赛队伍规模控制在16支以内,除了上述14支甲A联赛球队经过评估合格进入外,北京奥神和CBL的东莞新世纪具有准入评估资格,北京奥神未参加评估,东莞新世纪通过评估并经联赛委员会表决获准参加CBA联赛。

  3. 2006-2007赛季:NBL联赛的浙江广厦队和青岛双星队参加了准入评估,并双双通过。2006年8月11日, CBA联赛委员会对通过评估的浙江广厦和青岛双星进行差额投票表决,22票中浙江广厦以17票入选。

  4. 2008-2009赛季:该赛季有三家俱乐部参加评估——广东凤铝、天津荣钢和青岛双星,2008年9月4日,CBA联赛委员会投票表决,实行三选一,天津荣钢入选,青岛双星获得替补名额。2008年9月20日,在奥神俱乐部退出后,青岛双星获得CBA联赛参赛资格。2008年10月7日CBA联赛委员会再次投票表决,确认天津荣钢和青岛双星入选。

  上述事实无可争议地表明,凤铝俱乐部在“退出声明”中所宣称的:“其所谓的表决先例实际上不过是等额表决下的欢迎会……”完全是不顾事实的蓄意歪曲。

  三、中国篮协对“凤铝事件”中所涉问题的申明

  (一)准入制是中国职业篮球改革的基础制度设计

  中国篮球联赛的市场化改革始于1995年,其标志是推出了主客场制的全国篮球联赛。从那时起至2003-2004赛季结束的十年间,甲A联赛实行升降级制度。2003年起,中国篮协根据新形势下篮球事业发展的需要,于2004年5月推出了中国篮球联赛职业化改革的“北极星计划”,准入制是“北极星计划”重要的基础性制度设计。

  准入制的推出是区别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与CBA职业联赛的重要标志。现代职业篮球和单纯的竞技篮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2004-2005赛季之前,甲A联赛实行的升降级制,集中体现了单纯竞技篮球的价值取向;而CBA职业联赛实行的是准入制,它的价值取向是市场。就竞技篮球而言,成绩是唯一的,谁打了前两名谁升级,是毫无疑问的。但“唯成绩论”在实施过程中曾经给甲A联赛及俱乐部建设带来诸多负面的影响。而职业篮球不是不讲成绩,但它追求的主要目标是适应市场的需要,直接讲是要满足球迷、媒体和投资人多方面的需求,这就不是单靠成绩可以做到的。这要求我们俱乐部的职业化建设具备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搞好“三个服务”。CBA联赛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准入标准体系包括管理体制、球员资源、球队水平、盈利模式、品牌推广和基础建设六个方面,而成绩仅是衡量“球队水平”的因素之一。

  经过5年的职业化改革探索,CBA联赛的竞赛水平、市场价值、品牌形象、媒体评价、社会责任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CBA职业联赛是目前国内最为健康、最有活力的联赛。

  (二)《2008-200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实施方案》是评估NBL俱乐部加入的依据:

  2008-2009赛季《准入实施方案》中的准入标准,从2005-2008《准入实施方案》的50条调整为40条。与原方案相比,2008-2009《准入实施方案》淡化了成绩指标,更加侧重对NBL俱乐部的综合能力评估,这是经过前三年俱乐部准入评估实践后,根据联赛发展的实际情况作出的调整,目的是旨在强化俱乐部建设,有助于CBA联赛的整体利益和健康发展。

  既然凤铝俱乐部申请参加的是2008-2009赛季CBA联赛,对其适用的当然是2008-2009《准入实施方案》,根本不是凤铝俱乐部声称的:“这两个办法均明确规定了CBA联赛的准入评估标准”。而且,2008-2009《准入实施方案》中第十二条对此也有明确的规定。

  2008-2009《准入实施方案》已于2008年4月30日下发给包括凤铝俱乐部在内的各家参选俱乐部。广东凤铝已据此按时递交了评估申请材料,并接受联赛委员会准入评估小组的实地考察。因此,广东凤铝俱乐部相关人员对2008-2009《准入实施方案》的种种曲解,是蓄意而为之,目的在于混淆视听,推卸责任。

  (三)如何看待广东凤铝NBL联赛比赛成绩

  广东凤铝事件发生后,有一种观点认为:CBA联赛委员会中的俱乐部成员出于不愿意增加一个强队作为对手而反对凤铝的加入。这不符合事实。NBL是CBA下一层次的联赛,其整体水平不高。新进入CBA的球队短期内不会对现CBA球队产生威胁。具体到凤铝俱乐部球队来看,该俱乐部2006年11月16日成立,至今不足两年,其梯队建设还处于初创阶段。其一线队伍球员大多是其他CBA俱乐部调整下来的球员,其主要阵容7人平均年龄接近30岁。在今年NBL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中,在各队全部由国内球员参赛的情况下,凤铝队只获得小组第四名,勉强小组出线。这样的队伍即便是进入CBA联赛,其发展潜力也有限。众所周知,目前制约CBA联赛发展规模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国内优秀球员数量不足,因此我们鼓励NBL俱乐部踏踏实实做好梯队建设。个别俱乐部盲目投资、急功近利的做法会对俱乐部的财务安全造成巨大隐患,无法实现俱乐部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并不符合职业联赛的制度设计的初衷,与职业联赛健康发展的理念是相悖的。

  (四)CBA联赛委员会投票表决形式合法、投票结果有效

  前述事实表明:中国男子篮球最高级别的比赛——CBA职业联赛,是由甲A联赛转变而来。成立CBA联赛委员会和实行准入制是CBA职业联赛有别于甲A联赛的两个重要特征。CBA联赛委员会《章程》中明文规定民主表决是CBA联赛委员会议事决策的必经程序。并且,2008-2009赛季《准入实施方案》中的《准入标准》第四条已明确写明:“所有参加或申请参加联赛的俱乐部必须承认并遵守《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委员会章程》……”。

  2008年9月4日CBA联赛委员会开会表决,当时正值北京残奥会赛事筹备工作繁忙,有1位委员因临时有紧急事务未能出席,致使有表决权的委员仅16人、人数未达到三分之二(17人)。在第一轮投票过程中,天津荣钢得8票,青岛双星得7票,广东凤铝得1票。为充分听取全体委员的意见,慎重对待广大球迷关注的重大事项,联赛委员会在2008年10月7日全体会议上对新赛季俱乐部准入事宜再次进行了讨论。到会全体委员通过无记名投票:天津荣钢得25票,青岛双星得24票,广东凤铝0票。

  上述投票结果,仅代表了CBA俱乐部投资人及其它相关委员从CBA联赛整体利益出发做出的选择,并未否定凤铝俱乐部NBL联赛的成绩及其两年来所做工作。换句话说,委员会投票决定的不是也不可能是竞赛名次的归属,只是决定是否接纳一个新的俱乐部加入到现有的CBA职业联赛大家庭中来,成为志同道合的伙伴。

  投票时,各俱乐部投资人和相关委员本着联赛和俱乐部可持续发展原则,综合考虑了以下各方面因素:俱乐部产权明晰、资金状况、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制度完善、运作规范,训练基地设施,竞赛管理、赛事和市场推广专职人员的数量、经验和能力,俱乐部运动成绩、梯队建设、人才输送,以及俱乐部地域分布均衡、符合联赛发展战略布局,有利于联赛市场开发、符合联赛和赞助商的利益等,投下了负责任的一票。

  这种无记名投票的表决方式,意味着所有投票代表都有充分的空间去表达自己的意愿。中国篮协没有任何操控投票结果的主观意愿和程序上的可能。因此,凤铝对中国篮协“暗箱操作”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

  事实上,凤铝俱乐部绝非“事先不知道有投票表决程序”。根据多名联赛委员会委员的反映,在2008年9月4日投票之前,其曾以登门拜访和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对多家俱乐部进行游说,寻求支持。

  另外,2008年6月29日《佛山日报》(凤铝俱乐部所在地报纸)A8版明确指出:“至于球迷最关心的晋级CBA,中国篮协还要对凤铝男篮进行各方面的条件审核,最后还要经过16支CBA俱乐部投票决定,如果凤铝男篮都顺利通过,佛山球迷可以在今年10月在家门口观看CBA的精彩比赛”;2008年7月4日的《东莞日报》也以“奥运会之后,CBA的16支俱乐部投票表决,凤铝天津争抢CBA名额”为题做了相关报道。

  可见,凤铝俱乐部声称:不知准入还需投票表决,是十足的谎言,目的在于转移视线、转嫁矛盾、欺骗全国球迷和误导舆论!

  (五)凤铝俱乐部没有正常解决问题的诚意

  10月23日,有媒体报道称:“凤铝律师团团长李江说‘篮协还不如帮会,帮会老大也会给下属解释的机会,可是篮协根本没给我们任何机会,投个所谓的票就把我们枪毙了。我们多次尝试和篮协对话,但是都没有机会,这让我们双方连调解的机会都没有’”。凤铝俱乐部在其“退出声明”中,还两次提到:“中国篮协对其质疑、批评及合理请求拒不接受”,“拒绝与凤铝俱乐部接触沟通”。这又是无中生有、颠倒黑白、一派谎言。

  事实情况是,投票结果公布后,凤铝俱乐部相关人员曾两次(9月5日、9月13日)到中国篮协,蛮横质问,执意要求更改联赛委员会投票结果,并以诉诸法律相威胁。篮协均安排工作人员认真接待并要求其按程序规定提供正式书面申诉材料,但凤铝俱乐部均以“内部原因不方便提供材料”为由多次予以拒绝。同时采用私下录音、断章取义、向媒体散布不实之词等方式歪曲事实、恶意炒作。此后,凤铝俱乐部并未与中国篮协做过任何接触,直至在媒体上宣布“退出中国篮协组织”。但至今我们仍然没有收到该俱乐部的任何书面材料。从以上事实我们可以看到,凤铝俱乐部自始至终丝毫没有通过正常途径协商解决问题的诚意。

  (六)中国篮协将在必要时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自2008年9月4日以来,凤铝俱乐部多次通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向媒体发表不实之词,已经对CBA联赛的品牌形象和市场价值造成了伤害,严重侵害了CBA大家庭的整体利益。中国篮协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将在适当的时机启动依法维权程序。

  在此,我们愿意重申:CBA职业联赛的改革和发展的历程还很短暂,包括准入规则在内的制度设计等方面正在进一步完善。我们真心希望各俱乐部、广大球迷和媒体以及社会各界提出建设性意见,共同促进CBA职业联赛更好、更快地发展。

  中国篮球协会

  2008年11月3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