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后奥运时代CBA重新恢复活力 六悍旅欲问鼎中原

  天津、青岛升级CBA,重新恢复南北分区,放开外援政策、联赛场次增加到50场……上赛季CBA因奥运会而缩水,后奥运时代CBA重新恢复了活力。“一切从这里开始”,2008-2009赛季CBA今晚在东莞揭幕。

明天,夺得“缩水赛季”冠军的广东宏远队众将将获颁总冠军至尊宝鼎和冠军钻戒。

  斯奈德、大卫·哈里森、迈克·哈里斯等NBA级球星纷纷涌向CBA,而广东宏远队却留下了效力9年之久的老臣积臣,还签下了另一名二流外援泰勒。在辽宁、江苏、东莞、新疆和山东等球队实力增加的大背景下,曾培养出NBA球星阿联的广东宏远队还能保持一家独大吗?

  广东

  实力指数:★★★★★

  夺冠指数:★★★★★

  宏远“兵工厂”冠军武器库

  CBA发展到第14个年头,广东宏远队以其成熟的造血机制俨然成了CBA的“兵工厂”。易建联走后,仍有杜锋、朱芳雨和王仕鹏等国手,三巨头之后还有陈江华、刘晓宇和周鹏,板凳席上还坐着苏伟、王征、董瀚麟、巴智超、邵天罡等一干青年才俊……

  自八一王朝之后,只有宏远王朝可能延续的时间最为长久。现在,宏远队主力阵容中,年龄最大的球员兼教练杜锋才27岁,朱芳雨和王仕鹏25岁,陈江华、刘晓宇和周鹏不足20岁。谁也不能否认,在未来三到五年之内,宏远仍然是夺冠的最大热门。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宏远俱乐部能够达到今天的成就非一日之功。长达14年的苦心经营,俱乐部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的俱乐部选才和育才机制,在俱乐部延揽人才和培养上都有独到之处,很好地解决了“未来”的问题。

  如今的中国男篮大名单中不算易建联,有6名宏远队球员:杜锋、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周鹏、刘晓宇,后面还有苏伟、王征、董瀚麟、任俊飞、任俊威、赵宏伟、史鸿飞、巴智超、邵天罡……现在如果称广东宏远是“兵工厂”,似乎并不为过。以前的八一队是靠全军体工大队来支撑,但是在CBA高速发展的今天,广东宏远依靠先进的经营理念已经领先其他俱乐部一大步,源源不断的“造血”也让他们有了延续冠军梦的资本。

  随着1993年龄段的球员大批上调一队,广东宏远队队内竞争异常激烈,14名报名球员中至少有4到5名球员打不上球。于是,CBA各俱乐部都有广东宏远队球员的身影,季乐被租借到了山西,张哲被送到了同城兄弟东莞新世纪,于梁已在浙江广厦连续打第二个赛季了……

  以前CBA是为了打破八一队的一家独大而努力,这就是外援的引进;现在八一队需要CBA照顾了,这就是本赛季外援使用政策上对阵八一时的“特区”——只允许使用外援4节5人次。中国篮协放开外援使用或许是为了打破广东宏远一家独大的局面,但广东宏远队4位国手加积臣的模式仍是其他对总冠军虎视眈眈的球队的最大梦魇。

  江苏

  实力指数:★★★★

  夺冠指数:★★★

  大唐老胡走了

  小胡行么

  备受诟病的老胡——胡卫东终于走了,孟菲斯老虎队和NCAA联赛将对他进行磨砺。江苏南钢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在没有老胡的情况下奋斗。当然,谁也不能忽视他们的决心,尽管前程艰难,但他们还是渴望雄起。

  外教杰森到来后,正在彻底改造江苏队持续多年的球风偏软的毛病。然而,就在这个时候,问题来了。在“见过的最有激情的教练”(胡雪峰语)试图在江苏南钢队大展宏图之际,球队内线支柱唐正东却因左腿膝伤恢复不理想而无缘即将开打的新赛季。

  没有唐正东,胡雪峰需要更优异的表现,季前赛与辽宁盼盼比赛时狂得54分就是证明。然而,唐正东每场比赛接近30分和15个篮板的贡献,这是作为组织后卫的胡雪峰难以达到的效果。同时,身高2米12、体重103公斤的大唐作为内线顶梁柱和全队的攻防枢纽。他的离开注定要让江苏南钢缺少了一个依靠。

  江苏南钢本赛季引进了两名内线外援,2米11的布莱恩在NCAA征战4年,其移动速度快,并有一手3分球的绝技。篮板能力超强的多尼·哈维能在防守端为全队提供帮助,但是,张成等队员因为年龄的增大必然面临一个漫长赛季的考验。

  谁也不能否认“千年老三”的能力,但是这个赛季,唐正东的离开以及外教的加入注定让江苏南钢在某种程度上暂时远离总冠军争夺。当然,老胡离开了,大唐不能打了,杰森来了,小胡找到感觉了,江苏篮球或许会有让人惊奇之处。

  新疆

  实力指数:★★★★

  夺冠指数:★★★★

  大漠飞虎再啸江湖

  上赛季,由于“官秀昌事件”,夺得常规赛第二名的新疆广汇队被踢出季后赛。遭受重大打击的大漠飞虎今年能否再次虎啸江湖?

  在篮协宣布放开外援政策后,新疆是动手比较早的俱乐部之一。加拿大国手胡安·门德斯作为内线的重要补充早早到位,另外针对控卫薄弱的现状,放弃了缺少持球能力的上赛季神射手大卫·杰克逊,经多方选择敲定了小个后卫麦隆·阿伦。在国内球员方面,内线至尊巴特尔得以继续留用,但后卫金立鹏的离队让球队损失巨大,只得从吉林转入了年轻控卫韩磊作为替补。同时,球队从二线队挑选了可兰白克·马坎、孙伟博、梅元涛、西热力江4名年轻球员升入一队。

  “得内线者得天下”,新疆队被看好称霸北区,最大资本是其雄厚的内线实力。身高体壮的巴特尔作为一个同时具备背筐与面筐强劲实力的国产内线,既是进攻的发起点,也是战术体系展开的重要枢轴。大巴拥有国内中锋球员中最敏锐的传球意识,被誉为“CBA最高的组织后卫”,他的高位策应将很大程度上丰富新疆队的整体进攻。

  上赛季被称为“史上最强”的新疆广汇因为一个小角色的麻烦而功败垂成,整支队伍的士气受到了不小的打击。今年能否卷土重来,心理治疗乃重中之重。大巴、薛玉洋、徐国翀这几名核心的留用逐渐改变了以往“雇佣军”的面貌,更加有利于球队快速融入竞技状态。两名外援从试训和热身来看,水平得到了充分肯定。

  作为一名老帅,蒋兴权在调教新人方面屡有创举。如果他们的一批新兵能够发挥出理想状态,新疆队绝对可以再次成为北区的翘楚。

  东莞

  实力指数:★★★★

  夺冠指数:★★★

  去岁黑马今朝愈黑

  上赛季最大的黑马当属东莞新世纪,这个赛季东莞新世纪毫无疑问将继续扮演黑马角色,至于它到底有多黑,谁心里也没有底。

  “东北虎王”孙军的加盟并担任领队、助理教练只是这支球队实力再进一步的有力补充,有着本土教练在前台而实际上由前南斯拉夫名帅莫米尔·米拉托维奇实际掌控的球队,这支球队的战术水平之高非一般球队所能比。实际上,本土球员中除了张凯,东莞新世纪阵容中能叫得上名号的不多,但恰恰是这一群人,他们在莫米尔的调教下成长为一个无坚不摧的整体,其特色鲜明且成熟的跑轰战术让他们在CBA独树一帜。

  与同城兄弟广东宏远相比,东莞新世纪不仅在于其老板拥有比宏远老板多一个“0”的资产,还在于新世纪这个俱乐部本身良性的运作。原福建浔兴男篮俱乐部负责人李安的加盟更让这家俱乐部有了一个很好的经理人——这在CBA是最欠缺的,李安恰恰是一个优秀的经理人。

  如果排除关联关系等传言中的不规范运作,东莞新世纪与中国篮协的亲密合作也保证了他们“不吃亏”。更何况他们还有实力强劲的老板,大把金钱的投入也让他们有黑马到底的底气。

  辽宁

  实力指数:★★★★

  夺冠指数:★★★★

  小虎成龙待时日

  上赛季CBA总决赛亚军的辽宁盼盼本赛季更名为“巨龙”。然而,无论是从本土球员还是外援引进等方面观察,辽小虎若想“成龙”还需时日。

  从备战和阵容调整上来看,这个赛季辽宁是祸不单行,本来要调入一队的国青队队长、组织后卫王屾重病在身,目前还在为50万元的治疗费发愁;核心球员边强直到季前赛开打了还在跑圈,他也遭遇到了严重的病痛;刚刚新婚的刘相韬又遭遇伤病……上赛季,辽宁因引进奥德杰和桑普森两名“魔兽”级别的内线而一举创造了奇迹,但是这个赛季,奥德杰没有引来,桑普森现在还是一个疑案——实际上,在桑普森的问题上,东莞新世纪有绝对的引入把握,篮协关于11月14日注册的最后期限实际上让辽宁盼盼走进了死胡同,东莞新世纪在15日凌晨就可以为桑普森注册,他还不耽误球队的新赛季第一战。

  曾经传言要花70万美金引进外援的辽宁盼盼,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确定最后的两名外援。在引进外援上,辽宁盼盼绝对是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现在球队打对抗训练就韩德君一个中锋。

  11月3日刚刚签下的外援来自易建联之前效力的球队——雄鹿队,名叫埃维·斯特雷。这名身高1.98米的外援司职小前锋,而辽宁盼盼急需的是内线球员。在这样的情况下,辽宁内线只剩下三人。韩德君毕竟年轻,恐难一人独挑中锋大任。而如果让李晓旭改打中锋,那么大前锋位置上又只剩下谷立业一人。由于面临这样的实际困难,主帅郭士强把这个赛季的目标已经低调地定为保八冲四。

  尽管有张庆鹏、杨鸣、李晓旭等实力派球员,但我们要说的是,新赛季即将开打了,它还没有准备好,能否重现上赛季的劲头和气势,尚需时日。

  八一

  老兵新传写不完?

  实力指数:★★★★

  夺冠指数:★★★

  曾经在CBA呼风唤雨的八一队,在新赛季却成为CBA保护的对像——由于军队的特殊建制,其他队在面对不能引进外援的八一队时只能使用上赛季的4节5人次。随着军队球队的纷纷解散,选材范围的狭窄,让八一队彻底走下了神坛。

  在人材引进方面,除了身高2米12的新人许钟豪加入一队成为王治郅替补之外,八一队在内援市场只出未进,替补后卫李克以60万人民币转会北京首钢,身高2米13的新人中锋许晋龙租借到了云南队。大郅经过奥运会的折腾,仍将带伤出战新赛季,锋卫摇摆人陈臣因伤缺阵整个赛季,这是八一队的最大损失。

  随着年龄又长了一岁,“小李飞刀”李楠有可能继续担当第六人的重任,大郅与莫科的内线搭档也是近两个赛季最常见的双塔组合。但在新赛季各队外援水平水涨船高的今天,外加一周三赛和延长到50场的漫长赛程,八一队内线所受到的冲击力更大。大郅的伤病和体力问题仍将是左右八一队战绩的一块短板。国手王磊和防守悍将王中光出现在首发名单毫无悬念。惟一可能会发生变化的是得分后卫位置,状态日益下滑的陈可已沦为一个并不稳定的外围炮台。擅长投三分球的陈臣的受伤,让八一队外围火力锐减。

  在六连冠的一批功臣相继淡出以后,八一男篮依然保持了国内三甲行列的强队水准,2006-2007赛季前大郅的回归更是添上了最重要的内线支柱。眼下的八一队后备人才也称得上国内中上游水准,但关键时段进攻依然偏重于王治郅和李楠两员老将。在各队外援水平水涨船高的势头冲击下,长年坚持全华班作战的八一男篮愈发显得难以为继,去年更是历史上首次被挤出四强。新赛季外援“4节5人次”的特殊条款可以说为铁军八一赢得了喘息良机,依靠相对均衡的整体实力进入季后赛理应不是问题。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深圳新闻网-晶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仕鹏 | 周鹏 | 朱芳雨 | 杜锋 | 易建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