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名宿马克坚去世 > 最新消息

马克坚追悼会在京举行 众名宿反思中国足球现状

  本版特约记者赵宇北京报道

  昨日上午,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花厅前人头攒动,但却异常肃静,500多足球人表情严肃地聚在这里,为的就是在追悼会上送中国足球老前辈马克坚老人最后一程。马老的一生是足球的一生,在送别他的最后时刻,人们少不了要谈论一番中国足球的前世今生,但此时,众多名宿不禁疾呼:现在应该到了清醒和反思的时候了!

  泪水闪动着辉煌与感激

  足坛元老马克坚的追悼会被安排在昨日上午10点。
在鲜花的簇拥下,马老静静地躺着,面容依旧和平时一样安详,家人们站在马老旁边,眼里饱含泪水,和所有前来送别的人一一握手。作为马老当年领军的那支国青队队长,宫磊从告别厅里走出来时已是满脸泪水。寒风中,他躲避开人群,擦抹着眼泪。那届亚青赛上,中国国青队获得了冠军,这也是中国男足的第一个冠军。

  曾和马克坚一起在国家队、国奥队共事多年的徐根宝乘坐最早一班飞机从上海抵达北京,陪他一起来的还有范志毅。“马老离开了我们,这简直太可惜了。”回忆起当年跟马克坚在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徐根宝伤心地说,“他的工作能力很强,人品也非常好。我当年兵败吉隆坡的时候,强迫他帮我写了辞职报告,后来他一直鼓励我要敢于面对失败,让我别放弃。”

  现场很多人流下了伤心的泪水,“现在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眼泪是最好的表达吧。”徐根宝说。自从马老生病以来,高洪波始终陪伴左右,昨日也成了追悼会的主要操办者,少言寡语的他只说了一句话:“这么多年来从马老那里受到的教诲很多,他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做人的楷模。”

  全体足球人为马老送行

  这一刻,几乎所有跟中国足球有关的人都聚在了一起。正如徐根宝所说,“马老的名气可能没我们大,但人缘、口碑和能力却是我们中最好的。”

  据了解,追悼会共来了500多人,除了在京的中国足协全体人员之外,还包括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前足协副主席王俊生、阎世铎、足坛元老年维泗、陈成达等人,沈祥福、李明、宿茂臻、孙卫、林乐丰等人专程从外地赶到北京。

  追悼会结束后,马老的家人将马克坚的一些遗物和花圈进行火化,其中就包括一件中国国家队的棉服,这件印有五星红旗的衣服是马老生前的“工作服”。

  反思

  “真让人不想再看中国足球”

  当足坛元老年维泗从追悼会现场离开时,他立刻被记者们围住。“参加追悼会我心里很难受,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年老眼里含着泪水,慢条斯理地跟记者们说,“我认为马克坚的离开对于中国足球来讲是巨大的损失。”

  追思马克坚同时,元老们也发表了对现如今中国足球的一些看法。“现在这样的局面,真的让人不想再看中国足球了。”谈到中国足球话题时,戚务生显得有些愤怒,“现在足球环境恶劣,球场上冲突不断,球场外内外矛盾不断,如果总是这样下去,那真的是太没意思了,现在应该到了清醒和反思的时候了!”

  对于中国足球现在的情况,另外一位元老徐根宝也很无奈,“我前面也看到一些报道说马克坚是看了中青队的球后住院了,其实不要说是他,就是一般的人看了也会受刺激,对方不是正规守门员,结果我们还被点球淘汰了,不光是马克坚,我们也吃惊,所以我和一些老同志说,看球可以,但要当心身体。本来球迷看球是有益健康,不是有害生命,可不能变成像网上写的,"远离足球、珍惜生命"。但现在我们水平上不去,确实让大家都不满。”

  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徐根宝的信心也不是很足,“再等两年看看吧,看看这批年轻队员能不能有所作为。中国足球不能总是现在这样的状况,还是要多想着往上走。”现场

  谢亚龙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为了参加马老的追悼会,足协特意安排了两辆大巴车。作为中国足协的一把手,谢亚龙并没有跟随大伙一起乘坐大巴,而是在专车的护送下来到兰花厅门前。

  参加昨日追悼会的人基本上都穿着黑色衣服,而谢亚龙则有些另类,他依旧穿着自己的那件米黄色风衣。见到久违的谢亚龙,记者们赶紧围上去,相机、摄像机一齐对准了他。可是,记者们的努力最终还是白费了,在足协新闻官董华的护送下,谢亚龙没说一句话便匆匆走进了兰花厅内。遗体告别时,谢亚龙同张吉龙、南勇始终站在一起,他安慰了马老的家人。走出兰花厅时,谢亚龙的脸色很沉重。

  谢亚龙走出来的时候,记者们依然围了上去,只可惜他一语不发,在南勇的陪同下走向自己的专车,追悼会还没结束便匆匆离开,而足协其他人则在追悼会结束后乘坐来时的大巴一起返回单位。

  王菲等明星也为马老送行

  “今天这么多人来送马老,你就知道他生前的人缘有多好!”追悼会现场,几乎所有人都这样说,因为来送马老的不光是足球圈里的人,还有娱乐界的明星。

  作为马老的女婿,景岗山始终同家人站在一起,并同高洪波、范志毅等弟子一起亲手为马老抬了灵柩。景岗山的好朋友零点乐队主唱周晓欧、黄健翔也出现在了追悼会现场。此外,李亚鹏、王菲夫妇、佟大为夫妇、孙楠夫妇以及那英、黄晓明、陈坤等娱乐圈的人士也都献上了花圈,缅怀马老。本来一些娱乐圈的人准备到现场为马老送行,但都被马老的大女儿马葭婉言谢绝。作为李亚鹏和景岗山的经纪人,马葭在娱乐圈也是小有名气。

  和足球圈的人不同的是,这些人对马克坚的称呼都更生活化,在那英献上的花圈挽联上写着:“马叔叔千古”。李亚鹏和王菲夫妇的花圈挽联上则写着:“沉痛悼念马克坚老人”。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根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