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30轮 > 八方评论

汪大昭:中超球队同质化严重 最缺独特文化内涵

  人民网体育频道讯 今天下午16:00,人民日报记者、著名足球评论员汪大昭在做客“体育在线”节目,对于中国足球这一年进行了全面的评点与反思。

  主持人:中超联赛虽然是所谓的职业联赛,但是这里头还是有很多不职业的地方?

  汪大昭:我觉得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不断有一种病状,就是说它是伪职业的。

中超跟地道的职业联赛相比,它缺少的是文化内涵。简单地把足球看成一项体育运动,或者看成市场上的一桩生意,这都不够。这些也不错,但只是职业足球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非常重要的,就是它的文化内涵,我们职业联赛一开始,就没有很好培养俱乐部的足球文化,包括他的环境,我们很羡慕,一会说曼联的球迷如何铁杆。其实他喜欢它不一定是那个球,是被一种足球文化的熏陶,因为文化这个东西,是需要积累的。不可能今天一高兴喜欢一个东西,明天又喜欢另外一个东西,这个就不够一种文化了。真正的文化是要有一种厚度,需要积累的。

  主持人:您给我们举一个直观的例子,关于职业足球的文化的积累,具体包括一些什么样的方面?

  汪大昭:文化比如说北京国安,咱们都在眼皮底下看,是原来老北京队脱胎换骨以后,经改革现在成了国安俱乐部,是北京足球的标志性队伍。老球迷现在我碰到不少,但他们说:我现在不看球。原来是两毛钱一张票,在工体,甚至挤着门缝看球,为看球可以牺牲很多生活中其他的安排。为什么现在不看了?报纸都不看,电视也不看。远离了北京足球,他就觉得现在北京的足球不好看,他喜欢的是过去他年轻,甚至于小时候崇尚的北京那种在80年代前期形成高潮的那种叫小快灵那种风格,技术含量很高,很讲究配合,踢的球很巧。不管输赢,看着让人赏心悦目的东西,而不是后来逐渐发展成引进大高个儿,跟人家比申办,动不动就猛打猛冲的东西,显得这球踢得很笨,不够聪明。这很符合北京这个地域的文化特点,因为说到文化,都是跟地域,或者一方水土有关系。像东北人就是不能把球踢软了,比如他知道自己脚法比较粗糙,比如山东过去就说是猛打猛冲的球队,他也知道引进技术性的东西,所以前些年,那个时候像郑智这些人,对山东足球的补充也恰恰是在他欠缺的这种细节上。反过来南方的一些球队,他也觉得没法跟北京的大个儿对抗,所以他也要从辽宁、大连引进一些高个儿。实际上不同的足球风格是可以融合的,但是一个地方的俱乐部,他要在所立足的这个城市形成一种足球文化,然后把数万球迷仅仅吸引在这儿,就必须保有自己的这种风格特点。

  咱们职业联赛前期的时候,球迷对北京国安特别喜欢的是高峰,是曹建东等。现在的也还有几个优点、特点,但是人家觉得越来越远离北京足球的特点以后,他就觉得这个球踢的没文化。

  球迷提出的口号,“胜也爱你,败也爱你”等等。仅有这个还不行,还是要根据对于足球自身规律的理解,根据自己固有的城市的社会氛围来形成自己的一种风格。如果没了这个,就靠用嘴说,把球迷聚到自己身边,不行,足球还是用脚踢出来的。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大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