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群殴门事件法律层面分析 受害人态度成处罚关键

徐咏案导火索之神秘女子
徐咏扣篮大赛组图

  上海市正成律师事务所 方正宇律师

  根据目前传来的消息,由于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毛剑卿等人分别受到了拘留5天到7天不等的处罚。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与被打者的伤势情况以及他个人对此的态度大有关系。

  对于此类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行为,被打者的伤势情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标准,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整个事件的走向。而对伤势的轻重程度,法律上存在着非常严格的规定,《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将其分为重伤、轻伤、轻微伤这三个等级。然后根据相关的司法解释,造成轻微伤的违法行为并不属于《刑法》规定的“故意伤害罪”,而是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

视频:申花夺冠未果街头斗殴 毛剑卿殴打无辜群众

  只有达到重伤和轻伤程度的行为,才会适用《刑法》的规定。根据《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的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其中重伤和轻伤的情况又要区别对待,如果伤害行为造成了对方重伤,那么案件将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如果造成了对方轻伤,那么案件将由被打者自行向法院提起诉讼。倘若被打者放弃了刑事自诉的权利,也就意味着打人者不会遭受犯罪指控。

  如果毛剑卿、徐咏等人当时存在着殴打他人的行为,但造成的伤势并不严重,属于轻微伤的情况,那么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也就是说,如果情节较重,那么相关人士将同时受到拘留和罚款的处罚。如果情节较轻,那么公安机关有权采取拘留措施,也有权仅仅作出罚款的处罚。从实践中的情况来看,如果打人者与被打者之间能够接受调解、达成赔偿协议,那么公安机关在进行处罚时一般也会较为宽松,未必会对打人者采取拘留措施。

  根据目前传来的有关毛剑卿等人被拘留的消息来判断,估计被打者的伤势没有达到轻伤的程度,而是属于轻微伤,因此公安机关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于打人者进行了处罚。

  >>>名词解释·行政拘留

   行政拘留(行拘)是指法定的行政机关(专指公安机关)依法对违反行政法律规范的人,在短期内限制人身自由的一种行政处罚。行政拘留是最严厉的一种行政处罚,通常适用于严重违反治安管理但不构成犯罪,而警告、罚款处罚不足以惩戒的情况。行拘期限一般为10日以内,较重的不超过15日。

  • ·深度揭秘避风塘凌晨喋血 徐咏案伤者恐留后遗症
  • ·群殴门事件法律层面分析 受害人态度成处罚关键
  • ·徐咏妈妈道歉泣不成声 求原谅担心儿子膝受影响
  • ·上海男篮连曝斗殴 李秋平:徐咏搞得比我们还大
  • ·打不了篮球心理受影响 徐咏父母致歉:原谅他吧
  • ·组图回顾:徐咏比肩霍华德 空中暴扣头欲触篮筐
  • ·视频:打人事件惊现女受害者 其母警局门前哭诉
  • ·徐咏保外就医 殴斗同伙毛剑卿被拘七天罚款500 
  • ·一女子引发申花群殴事件 受害人称徐咏最先动手

    组图:天才徐咏坎比魔兽霍华德

    徐咏无所能挡

      
  •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剑卿 | 徐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