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山寨版中超年度大奖:申花大赢家 朱骏最佳导演





  中超终于落下帷幕,最后一刻鲁能笑申花哭,争冠的悬念成为这个寒冷冬天里的一把火,2008堪称中国足球的大灾年,但中超联赛却在被彻底打入冷宫后触底反弹,无论是“武汉退赛”还是“申花洗牌”,都“笑果”十足。江湖也好,糨糊也罢,总之这一年中超的白道黑道无间道,为年终总结提供了足够丰富的素材,加之其中不乏娱乐元素,足够来一场视觉饕餮的中超颁奖。比起中国足协的颁奖,山寨版的“中超奥斯卡”更耐人寻味,而赚足眼球的申花成为了“大赢家”……

  最佳影片:《冠军非诚勿扰》

  获奖感言:绝对比玩股票刺激


  “上去下来,下去上来,你觉得接下来,这根线该怎么走?其实,今年争冠这样曲折,这对中超本身来说是件好事。
”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朱骏并不感到失落,往年因为冠军过早诞生而显得虎头蛇尾的中超,今年终于在最后时刻迎来高潮。口水、传言、你来我往的心理战,申花和鲁能的争冠大戏,成为冯小刚年末贺岁片最好的垫场。鲁能必须要感谢申花,因为他们曾经早早领先8分,差一点提前扼杀冠军的悬念。最后一轮如果不是申花自己不争气,被对手逼平,错失冠军的将是鲁能而不是申花。申花也要感谢鲁能,山东大汉习惯性的心理脆弱加上亚洲知名的“豆腐渣防线”,才让申花有机可乘。于是,堪称中超历史上最精彩的对手戏上演了,沪鲁之间地域的差别、性格的差别拔高了这出戏的内涵,私人色彩的申花和国企色彩的鲁能之间,办事手法上的差异,制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值得回味的镜头。除了沪鲁争霸外,还有多部大戏有实力染指最佳影片,其中武汉退赛以及辽宁降级,都不乏看点,各自见证了一个地方足球发展的衰败,产生了一系列的悲剧人物,但考虑到谷底挣扎的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积极向上的元素,来重拾足球在社会上的正面形象,所以最终“沪鲁争霸”得到了“最佳”影片。

  最佳导演:朱骏(申花投资人)

  获奖感言:我说故我在


  中国足球可以没有谢亚龙,但不能没有朱骏。无论他引发过多大的争议,让多少人不满甚至愤怒,你都不能否认,朱骏这两个字,在奥运会之后中超大戏渐入高潮的下半部,成为贯穿全剧的主线。几乎每一轮联赛,都会因为他制造出来的口水和焦点,而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即便这些关注最初的动机是看朱骏和申花的笑话,但最终都成为中超票房的生力军:朱骏左右着申花的命运,左右着中超的大局,甚至是观众的情绪,最佳导演大奖自然非他莫属。回顾一下朱导的手法,从吴金贵下课到贾秀全三进申花门,从去年下放杜威重罚肖战波到今年委以重任,朱骏一系列与老申花中庸管理相悖的“老板做派”,事实上激发出了近些年申花最有效率的管理,从“三国演义”到朱骏一言堂,球队的关系被简单化了。虽然今年申花遗憾地和冠军擦肩而过,但数次在极其不利的形势下起死回生,在这些积极的改变里,有着浓厚的朱骏个人色彩。相比其他奖项的激烈竞争,“最佳”导演朱骏的当选却没有丝毫争议,朱骏是一个制造话题的天才,有成为大师级导演的潜质。但有时候太过追求戏剧效果,比如“安排”吴金贵生病,有些聪明反被聪明误,如此“愚弄”影迷,或许将阻碍他成为世界级导演。

  最佳男主角:李玮峰

  获奖感言:焦点,其实我也不想的


  2008年,对李玮峰来说实在不堪回首,在申花将板凳坐穿,然后陪同国奥队沦为国际笑话,好不容易投入恩师朱广沪的怀抱,却因为一次冲动的惩罚,让师徒俩连同整个武汉队“同归于尽”。整个中超赛季,李玮峰出场时间只有寥寥数场,却“一脚”成为武汉退赛的导火索,制造了2008中超最大的灰色回忆,这完全契合最佳男配角的要求,在为数不多的镜头里牢牢抓住观众的心。“为什么被严打的总是我,难道就因为我叫李玮峰吗?”年过30的大头还因为这个问题而头大着,其实李玮峰已经成为中国足球2002世界杯后由盛转衰的缩影,足球最好的日子里,他当过世界杯英雄,做过政协委员,然后人生轨迹就随着中国足球一起自由落体,“退役之后我要写一本自传,名字都想好了,就叫《十全十不美》。”简单的自嘲,显露出李玮峰对足球的爱恨交加。“最佳”男主角是竞争最激烈最富有争议的一个奖项,因为李玮峰的当选,众多谢亚龙的粉丝非常愤怒,他们认为凭借谢亚龙目前在国内外的超高人气,不拿走一个“小金人”就是被“潜规则”了。而长沙金德刚刚被炒鱿鱼的总经理金炎则为自己怀才不遇而鸣不平,金总2008年成了金指导,还自称是中国穆里尼奥,或许单凭这句台词,就应该给他一个金奖。

  最佳编剧:《申花爱逆转》

  如果你是大卫林奇或者希区柯克的影迷,那么你一定会爱上后半赛季的申花,欧洲杯上的土耳其让我们见识了最后5分钟逆转王的暴戾与激情。相比较星月军团把最好留到最后的踢法,申花也许能带给你90分钟的悬念:主场打广药从0比2到3比2,客场打辽宁从4比0到4比4,主场对亚泰从0比2到3比2,如此密集的逆转和被逆转,就是放眼世界足坛也极为罕见。申花爱上了和球迷玩心跳,看来蓝魔招新球迷的时候需要加一项心脏检查。足球最大的魅力就是在于比其他运动更强的偶然性,谁都喜欢进球多、跌宕起伏的比赛,恰恰后半赛季的申花成为悬念的代言人。

  最佳改编剧本:《洗牌门》

  “洗牌门”这三个字一度成为中国足坛最热门的关键词,其实这并不是申花的原创,也是舶来品。2004年贝克汉姆在与威尔士比赛中故意申请黄牌以“逃避”去阿塞拜疆打客场,万人迷当时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小聪明”4年后竟然出口到了中国。申花与鲁能的比赛下半场,成了一场黄牌秀,利用武汉退出中超后规则上的空子,申花队员上演了任意球连续三人排队主罚拖延时间的办法。最终的处罚结果也令人啼笑皆非,申花自己决定哪些队员停赛,只听说过吃饭有自助餐和银行有自助还款,足球场上的自助停赛,倒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新发明。

  最佳视觉效果:球迷标语

  本赛季中超联赛每轮都会冒出一些很有趣的球场标语,尽显民间智慧。从“煮了螃谢,重组足协”到“鲁治申”……各地球迷的想像力和恶搞精神总是叫人眼前一亮,对这种球场中发泄情绪的方式,球迷过去也从未如此主动。这样的标语近几轮频频出现在中超联赛,最雷人的当属这条“秀全=贾跑跑”的标语,在河南主场迎战上海申花时,近百人联手高举“跑”字,以“范跑跑”恶搞贾秀全,来抗议河南前主帅贾秀全突然离开河南,后又赴申花上课的行为。

  评委特别奖:《武汉裸退》

  见过中国足球玩退出的,没见过武汉这么玩的——裸退,武汉俱乐部因为高层的一声“退”,就彻底从中国足球的版图中消失了,以前人家退的时候至少还把球队的壳子卖点钱,算是对自己误入投资中国足球歧途的一点弥补,武汉光谷可倒大方,不仅中超的席位不稀罕,还跟钱过不去,非要成为赛季中期退出联赛的历史第一人,如果一定要往好了说,武汉光谷也颇有些英勇就义的豪迈。所以,为了纪念武汉光谷这个从中国足球消失的名字,为了纪念本赛季光谷打水漂的6000万投入,也应该给他们一个评委会特别奖。何平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