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跆拳道新规则面临考验 全国冠军赛将成检验阵地

  在华北地区高水平跆拳道测试赛的50场比赛中,男选手高难技术(反向和旋转技术)使用次数总和为92次,9次得分、得分率为9.78%,击头技术使用次数总计151次,总得分次数为16次,得分率为10.6%;女选手高难技术使用次数总和为66次,总得分次数5次,得分率为4.44%,击头技术使用次数为89次,得分次数为15次,得分率为16.85%。

  上述数据是在为了适应世界跆拳道联盟提出的新的得分体系,而举行的华北地区高水平跆拳道测试赛中表现出来的。技术难度扩大了分差后,将中国跆拳道隐藏在光环背后的缺陷毫不留情地曝光在阳光下,发人深省。

  从这组统计数据中不难看出,在新规则的刺激下,高难技术和击头技术使用数量平均每场次为9次,创下了近年国内赛事的最高值,其中高难技术的使用次数达到158次,首次超过了击头的140次,这是近几年国内赛事中不曾出现过的情况。

  现场情况是,为了适应新规则,很多选手在比赛中大胆使用高难技术、击头技术,但绝大多数属于“唬人”态势,甚至出现了单场使用9次击头技术但一分未得的情况。究其原因,击头技术使用并未作为一种得分手段,而是为了在近距离时化解被压制的态势或者是单纯地为了使用而使用,并未考虑距离和时机。后踢技术的使用现场令人啼笑皆非,首当其冲是后踢时机的把握、其次是后踢技术的展示情况。而在国际赛事中,后踢技术在某些程度上已经成为胜利者的撒手锏。2006年世界杯赛上,澳大利亚选手使用后踢击中伊朗选手头部,K.O胜,爆出该赛最大冷门。

  有选手说,后踢得分靠运气,蒙对了就得分。也许这是此次比赛中出现大量后踢技术使用次数的原因吧。因为根据新规则,后踢击中腹部得2分,击中头部3分。此外,记者认为,这句话背后还隐射了两个含义:一是国内裁判对后踢的判断力尚未达到对横踢的判断力的高度,对后踢的得分尺度、标准还有待提高。因为国内比赛少、选手使用少,导致裁判实践少、经验积累更少。二是在原有规则下,正向技术与反向技术分值相等,选手们自然愿意使用安全、易得分的技术比赛。比赛需要什么、训练就练什么,训练中自然对正向技术尤其是当中的横踢以及由横踢技术衍生出来的变化研究,训练的相对较多,而对后踢、后旋等高难技术给予的投入极少,这类技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成本和体力成本练习。据了解目前在国内能够做出此标准动作的选手寥寥无几,包括奥运冠军罗微、吴静钰等重点选手在此技术上都有很大缺陷。换句话说,中国跆拳道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培养出一个真正的全能技术选手,这也是13年跆拳道“速食”发展带来的缺陷。

  选手们为了适应新规则,敢于使用高难技术、加强高难技术的意识值得提倡,但不惜成本的盲目使用这一做法值得商榷。12月中旬,全国冠军赛即将在广东中山举行,记者认为应该通过即将出台的新规则对全国跆拳道做一次“体检”,全面了解多年来隐藏在奥运冠军队伍光环背后的残缺。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