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青岛盛文

青岛足球触角伸向农村 称足球下乡是发展新方向


  十几年的职业足球以来,像全国各大城市一样,足球在岛城已没有了当初的狂热,对众多城市孩子来说,足球已经过了新鲜劲儿,但对于众多农村孩子来说,足球依然充满了神秘色彩,让他们充满兴趣,一些足球培训机构为此悄悄转向,到农村培养足球人才。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城市足球热降温的情况下,足球下乡不失为一条新的出路。

  ■足球学校训练营到农村扎根

  对于足球热在城市和农村的差异,国际米兰青岛足球学校的校长宋伟民深有体会,由于报名的孩子越来越少,无法经营下去,这家足球学校从2006年起改为免费的足球培训中心,将工作重点转向农村孩子的培训上。

迄今为止,他们已经设立了四个训练营,其中两所放在了莱西,宋伟民介绍,到莱西的两所学校设立训练营,是国际米兰全球校园足球培训的一部分,他们提供教练,在课余时间培训孩子踢球。有些出乎意料的是,报名异常火爆,由于条件所限,训练营不得不跟校方要求限定参加活动的人数,“要不然整个学校的孩子恐怕都来参加了。”宋伟民说。

  不仅是莱西的两个训练营报名异常火热,而且国际米兰青岛足校设立在青岛市区的两个训练营,重点也是培养农村孩子,位于李村的东川小学训练营里,农村孩子占了较大的比重,而位于市北的华川小学训练营里,26个孩子组成的足球队里,绝大多数孩子是来青农民工的子弟,他们对足球的热情一点也没有随着国内大环境的低迷而消退,以至于宋伟民感叹:“城市里愿意踢球的孩子少了,但农村愿意踢球的孩子一点也不少。”

  ■青岛足协郊区城市联赛如火如荼

  不仅国际米兰足球培训中心这样的民间机构,将目标瞄向了农村这个更大的“足球人才市场”,连青岛市足协这样的官方机构也将足球推广的触角伸向了周边地区。2006年,青岛市城市联赛开打的同时,地区城市联赛也在即墨同时拉开了帷幕。一年后,胶南也有了自己的城市联赛。青岛市足协官员金剑介绍,足球运动的推广,不仅要在城市,周边地区也同样重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足球,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足球”。

  记者在青岛足协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在“地区城市联赛”一栏中,在胶南和即墨两地开展的足球赛正在逐年有序进行着。而在城市联赛之外,周边地市的校园足球也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了其中。“我们不是要培养职业球员,哪怕培养出一个球迷,我们一样很开心。”金剑认为,比赛就有输赢,但这对于青少年足球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在周边地区推广足球,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这项运动中,让他们体会到这项运动本身所带来的乐趣。

  ■业内人士足球下乡是新方向

  在宋伟民看来,足球下乡应该是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因为在大城市里,“足球热”已经过去了,对于城市孩子来说,足球已不再新鲜,而且由于近年来国内足球环境不佳,许多家长都不愿让孩子踢足球;但在农村,本来就没有过“足球热”,所以孩子依然能保持着那股新鲜劲儿,热情很高,家长也愿意让孩子去踢。“很多农村孩子的家长都觉得,会踢球也多了一个出路,现在学踢球也不交学费,所以他们都很支持孩子去踢球。”宋伟民说。事实上,不少青训教练都提出过一个问题,那就是现在的孩子家境较好,远不如过去能吃苦,在这方面,农村孩子显然更有优势。

  不过,由于足球下乡刚刚兴起,在农村还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所以对于专业队来说,到农村选拔人才暂时还不太现实。“足球是需要一个氛围的,城市里的足球氛围比较浓厚,训练水平也比较高,更容易出人才,农村没有这个氛围,暂时不大可能出人才。”中能俱乐部总经理于涛表示。但宋伟民认为,他们现在所做的还是培养农村孩子的足球兴趣,这项工作时间长了,出人才是迟早的事情。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伟民 | 金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