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讲述残奥会运动员故事 农村走出来脑瘫足球悍将

   引子:虽然中国足球让人伤透了心,不过当您看到一支支瘦弱的手臂和小腿,看到走路时手足颤颤巍巍的脑瘫运动员们,为了临门一射不惜摔倒在地的时候,您就会体会足球的魅力所在。

  在本届北京残奥会上,哈市宾县的脑瘫足球运动员刘波作为我省唯一的一位脑瘫足球运动员出征赛场。

在开赛前夕,记者专程找到刘波在黑龙江脑瘫足球队时的教练,了解这个运动员从乡村农民成长为体育明星的历程,欣赏他在体育运动中谱写的风采人生。 刘波

  □本报记者 孙殿喜 文/摄

  不一样的足球运动

  对大多数人而言,人们对脑瘫足球这个运动项目还比较陌生,所以在了解刘波前,了解脑瘫足球运动的特殊性就变得尤为重要。于是,记者先找到了我省脑瘫足球队的教练、刘波的执教老师冯明典。

  大家都知道,按照国际足联通用的标准规格,国际标准足球场地长105米、宽68米,球门长7.32米、高2.44米,每队由11人上场参赛。可是因为脑瘫足球的特殊性,残奥会脑瘫足球为七人制,每队包括守门员在内共7个人在场上比赛,每队可以有5名替补队员,但每场只有3次换人机会。比赛分上、下半场,共60分钟,中场休息15分钟,最终入球多、得分高的队伍为胜者,得分相同则为平局。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如果比赛在60分钟内未决出胜负,就要进行两个10分钟的加时赛;如果还决不出胜负,每队则派5名队员依次出场,进行点球决胜。

  同时,七人制(脑瘫)足球对运动员参赛资格有严格的要求。参赛队员残疾程度从1到8级,级别越大,残疾程度就越轻。冯明典介绍说,参赛的脑瘫运动员,其残疾程度五六级的运动员至少要有一名,8级伤残程度的运动员最多上场2人,其余为7级伤残程度的运动员。刘波的伤残程度是队友里较轻的,只有8级。

  从农村走出来的足球悍将

  “虽说是只有8级伤残,可是对一般人而言,这已经是致命的伤害了。”冯明典说,当初刘波在入队前,整个人都颤颤巍巍的样子,走路都会时常摔跟头。

  记得那是2004年5月,当时冯明典应省残联的邀请,筹备组建省内唯一的一支脑瘫足球队。由于是新成立的队伍,整个队里就冯明典一个人,手下一个兵都没有。为了尽快建起一支具有战斗力的队伍,冯明典开始在全省撒网,寻找有潜力的脑瘫残疾人当运动员。当时冯教练就曾听说过,哈市宾县英杰乡刘家屯农民刘波做过脑瘫田径运动员,还拿过2005年全国残疾人锦标赛800米冠军,所以,冯教练认为刘波是一个合适的人选。

  在来到刘家屯后,冯明典更加坚信刘波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脑瘫足球运动员:他身高1.80米,身材魁梧结实。虽然左腿明显细于右腿,系鞋带时左手的手指无法灵活曲伸。不过,他正在帮父母种地,虽然走路摇摇晃晃,甚至像要摔倒的样子,但他总在努力控制自己的平衡,即便摔倒了,也能不动声色地站起来。冯明典发现这个时年只有20岁的小伙子做事很有恒心和毅力,又肯吃苦,是个可造的脑瘫足球运动员。于是,他动员刘波和他的家人,让刘波出来当运动员。

  在征求刘波及家人的意见时,他们都很诧异:不但没有听过脑瘫足球运动这个体育项目,而且担心刘波的安全问题。他根本无法自由地控制身体平衡,走路尚且摇摆不定,到足球场上跑来跑去,还要用脚控制足球,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冯明典告诉他们,虽然刘波是残疾人,而且因为脑瘫,身体平衡性较差,但是通过训练,他可以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身体,再凭借他健壮的身体,刘波完全有可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运动员。在冯明典教练的劝慰下,刘波家人的态度有所改变。同时,要强的刘波不愿拖累家人,毅然要出去闯荡,从此走上了残疾运动的道路。

  汗水与血水里百炼成钢

  当年报名的运动员只有30人,再经过进一步筛选,只确定了12人入队参加训练,刘波就是其中的一位。

  “在当时,刘波算是年龄较大的,而且人又成熟稳重,懂得关心别人,所以入队后,他便赢得了队友们的尊重,成为省脑瘫足球队队长。”冯教练说。

  这些脑瘫运动员大多只有一侧身体可以正常运动,所以在正常人看来极其简单的奔跑、踢球的动作,对这些运动员而言则需要经过专业的训练才能够完成。他们必须先纠正由中枢性运动障碍导致的姿势异常,然后再以最快速度做下一个动作。冯明典教练说:“刚组队时,许多球员别说踢球,就连走路都不稳当,他们很难在跑动中保持身体的平衡,所以经常会摔倒,每个队员都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不过,刘波做过运动员,他的条件要稍好些,但是摔摔打打也是难免的事。”

  训练中,冯教练发现,包括刘波在内的这12名脑瘫足球运动员都存在一个共性的问题:体能差、反应慢、平衡性弱、腿部力量小。他们的反应比正常运动员要慢很多,对球走的路线、力量、落点等往往不能够第一时间判断出来,所以无法在最佳时机内抢位。如何控制球,同样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对于一个正常人而言,眼前的足球可以轻而易举地被拨弄到脚下,可是对脑瘫运动员而言,这需要专门而又长期的训练才能做到。控球是足球运动员必备的技能,但如何控制球,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把球拨弄到适当的位置,如何准确地把球传出去,都需要特殊的训练。常人几分钟就能练好的动作,脑瘫队员却要反复练上一二十遍才能学会。

  头部害怕损伤,所以足球里重要的头球动作则成了许多脑瘫运动员难以逾越的障碍。起初,这12名运动员都惧怕头球。因为对于脑瘫人而言,他们最怕受伤的部位就是头部。在训练运动员头球时,大家普遍反映说头球时会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后来经过观察,冯教练发现,这多半是由于他们的心理作用。经过系统训练,运动员普遍克服了这个障碍,尤其刘波,他勇于冒险,再难的动作他都敢去尝试,所以进步非常快,如今他一次至少可以做20个头球,是脑瘫运动员里的高手,并成为这支队伍里的核心球员。所以,刘波受的伤也更多:手肘、膝盖被摔伤是最常见的,鼻子被撞出血、头破血流都是常有的事。

  出征残奥会

  家乡人等待凯旋

  冯教练说,虽然我省脑瘫足球运动起步较晚,但是有了像刘波等出色的运动员,我省的脑瘫足球运动成绩还是很骄人的。2004年,刘波加入刚组建的黑龙江省脑瘫足球队。同年,黑龙江省脑瘫足球队获得全国脑瘫足球赛第三名。

  由于表现突出,2007年12月中旬,刘波接到了国家脑瘫足球队的征调通知,正式入选16人的集训大名单。同时,因为他身材高大、动作灵活,他被确定打边后卫位置。

  说起爱徒,冯明典教练有说不完的话:“3日那天,他刚刚给我打了电话,说了他在北京的备战情况,近期训练得如何。他目前的状况非常好,身体状况很好,精神状况也好到了极致,只要到比赛时能够打出正常的水平就可以了。”

  “大家都知道,脑瘫足球是在2002年进入中国的,与有20多年经验的世界强队相比,我们的差距很大,想要拿到一个好的名次更是难事。不过,对于脑瘫运动员来说,得奖牌并不是目的,他们能坚持参加训练,有勇气出现在绿茵场地上,有勇气挑战自我,这就是运动精神。”冯教练一边诠释体育精神一边拿起与刘波的合影照片说。

  是啊,当看到脑瘫运动员跌跌撞撞地跑在绿茵场地上的时候,当看到他们重重地摔倒在地又重新站起来的时候,当他们用手擦拭脸上的汗水,微笑着向观众致意的时候,他们定会收到观众的喝彩。无论最后的成绩如何,他们都是观众眼中的英雄。刘波,我们等待你凯旋!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