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垒球 > 垒球动态

垒球年终:女垒奥运溃败有因 重回奥运任务艰巨

  2008年,中国垒球在奥运会上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失败。北京奥运会很可能成为垒球在奥运舞台的绝唱,中国垒球队留下了长久的遗憾,而其中存在着不少必然。

  奥运会五度败北 实力退居二流

  垒球1996年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当年中国女垒不敌霸主美国队获得亚军。

此后的两届奥运会,中国女垒的成绩都是第四名,虽然与奖牌无缘,但仍然是世界上的一流强队。而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垒在家门口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惨败。

  奥运会垒球比赛分为两个阶段,获得第一阶段大循环比赛前四名的队伍可以晋级配给制决赛。前三届奥运会,中国通过循环都不成问题,重要的是在决赛阶段能否击败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三强。

  但北京奥运会的循环赛中,中国女垒先后负于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中国台北和美国,五尝败绩无缘前四名。不仅没有击败老对手美、日、澳,而且连续负于位居二流的加拿大和中国台北。可以说在本届奥运会后,中国队已经退居世界二流。

  抛开中国队不谈,北京奥运会垒球比赛也有一大亮点,那就是日本队在决赛中击败美国队,结束了这支王者之师的垄断局面。此前,美国队在奥运会三连冠,世锦赛六连冠,囊括了世界顶级赛场的冠军。

  女垒败北有因 帅位不稳后备薄弱

  众所周知,中国女曲在北京奥运会获得银牌,为中国代表团在集体项目上挣足了颜面。同样是冷门项目,同样有过辉煌的队伍,最终有如此差异。其中一点,就是主教练的稳定,女曲正是在金昶伯的九年执教下从无名之辈成为世界强队。

  在中国垒球之父李敏宽的带领下,女垒曾在1996年奥运会达到顶峰,但此后再没有谁能长期统帅这支队伍。女垒在李敏宽之后共有五次换帅,但在实力和技战术水平上一直不稳定,与主教练更换频繁不无关系。

  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曾经请来了美国教练迈克。他强调队伍的进攻能力,试图改造中国队的强打,但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不少挫折。2006年世锦赛获得第四名没有突破,亚运会更是负于中国台北无缘决赛。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没有和迈克续约,从而启用曾经的世界王牌投手王丽红作为主帅。这次换帅的主要原因是,迈克的执教理念似乎不合中国队的实际情况,而且没有完成预定任务。但迈克离去同时,中国女垒苦练了一年多的东西也随之成为浮云。

  此外,女垒的失败还有两点更重要的原因。第一是后备力量薄弱,很多省都不开展垒球运动,使国家队的人才凋零,近四年时间没有涌现出一个可以担当大任的后起之秀。征战奥运会的阵容与四年前没有本质变化,尤其是核心队员。

  另外就是大环境,国家队的比赛机会太少。与美国、日本相比,垒球在中国并不普及,国家队队员平时没有比赛可打,光靠集训很难提高。为了满足比赛需求,中国队只能选择赴美拉练等方法,但这类友谊赛的质量不高。

  垒球暂别奥运 能否回归仍是未知数

  由于垒球被排除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外,因而北京奥运有可能成为绝唱。在奥运之年,垒球如何抓举机会表现自己,成为今后能否回归的关键。

  在奥运会比赛前,国际垒联对比赛场馆进行了多次考察,对观众的情况也格外关心,而且在全世界范围进行了很多推广和普及工作。在奥运期间,国际垒联竭尽全力邀请更多的IOC委员前来观战,尽可能的让他们了解垒球,为今后铺路。

  2009年10月的国际奥委会全会将决定2016年哪些项目可以入围奥运会,届时只有获得半数以上委员支持的项目才能成功,其中包括高尔夫、空手道、7人制橄榄球、壁球、轮滑和棒垒球共7个项目,竞争非常激烈。

  虽然奥运会已经结束,但对于垒球这项运动,比奥运更为关键的时刻刚刚来临。而与其他项目相比,垒球确实存在一项优势,它是奥运会中唯一只有女子参加的项目。(完)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迈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