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跆拳道年终:奥运会实现两大突破 陈中留下遗憾

  2008年,中国跆拳道在奥运赛场实现两项突破,但也留下了遗憾。此外,电子护具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应用,但并没有达到世界跆拳道联合会的预期效果。

  奥运参赛阵容敲定 三大高手无悬念

  中国跆拳道队的奥运参赛级别在2007年已经确定,参赛人选其实悬念不大。

但根据奥运选拔办法,奥运参赛名单要在今年3月的全国锦标赛后才能确定。不过在此前的“好运北京”国际邀请赛结束后,名单彻底失去了悬念。

  参加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的陈中曾在多哈亚运会夺冠,此后又在2007年北京世锦赛获得冠军实现个人大满贯。作为世界跆拳道一姐,陈中已经连续获得两届奥运会冠军,如今仍然保持着如此好的状态,她的入选毫无疑问。

  女子49公斤级的吴静钰同样获得了多哈亚运会和北京世锦赛的双料冠军,这位小将通过这两次大赛将自己的才华展现得淋漓尽致,也从中得到了信任。当国家队上报这个级别的时候,吴静钰的入选就已经成为必然。

  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刘哮波曾在2005年东亚运动会获得冠军,一鸣惊人后一直处于不断的进步当中。北京世锦赛时刘哮波闯入八强,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这个级别上他当之无愧的国内第一高手。在世锦赛后,他就几乎已经锁定了这一名额。

  悬念最大的是男子80公斤级,多位选手都有机会,在世锦赛中打入八强的朱国希望最大。在“好运北京”邀请赛击败队友潘冬冬夺冠后,朱国确立的积分优势,最终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奥运备战并不保守 国家队积极参赛

  奥运会之前如何保护主力选手是大多数项目的重要工作,而对于跆拳道这种容易受伤的半接触武道项目,这一工作的难度就更大。不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跆拳道队不仅作了非常细致的工作,而且表现得并不保守。

  在今年奥运会前的两次大赛全国锦标赛和亚洲锦标赛中,原以为国家队的重点队员不会参赛,但各位奥运主将均出现在赛场上,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敢于参赛还是其次,国家队选手并非保守参赛才是关键。

  为了防止受伤,很多运动员往往在面对奥运会前的比赛时出工不出力,比赛中谨慎小心。但跆拳道队的主力们并非如此,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认为:与其让他们心有余悸的参赛,还不如放手去打,思前顾后的去比赛有时更容易受伤。这样做虽然有风险,但也是有道理的。

  中国跆拳道队的这一大胆举措收到了成效,四位主力队员不仅没有在奥运会前受伤,而且通过参赛达到了实战演练的目的。跆拳道队的四步走备战计划,也通过比赛得到了很好的检验。

  冬训是备战的第一阶段,目的在于强化基本功的训练,“好运北京”邀请赛则是对这一阶段的实战检测。第二阶段是巩固基本功训练的成果,亚洲锦标赛则是实战检验。第三阶段是强化技战术训练,第四阶段则是奥运前夕的实战模拟。

  奥运赛场两大突破 1金1铜意义不凡

  跆拳道项目自2000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选手在两届比赛共获得3枚金牌,但都是来自女子大级别比赛。而在北京奥运会上,吴静钰夺得女子49公斤级金牌,实现中国女子小级别的奥运突破。

  2006年为中国跆拳道夺得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后,吴静钰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2007年,吴静钰夺得世锦赛冠军达到一个巅峰,并因此而压倒奥运冠军罗微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但获得世锦赛后,吴静钰已经成为众矢之的,各路强手都在研究这个新科世界冠军。在这种情况下想在奥运称雄,吴静钰必须拿出新的东西。在重新打造自我的过程中,吴静钰也经历过挫折,在今年亚锦赛决赛不低中国台北的杨淑君。

  不过到了奥运赛场,吴静钰已经完成了自我提高,不仅完善了原有的犀利进攻风格,而且在防守反面也做得无可挑剔。攻守兼备的吴静钰在半决赛3比0完胜老对手杨淑君,决赛同样没有让对手得分,完美的夺得冠军。

  中国男选手凭借东道主之利,第一次登陆奥运赛场,不过就是首次参赛便实现奖牌突破。朱国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取得3胜1负的战绩,最终获得铜牌,这样的成绩也充分体现出中国男子跆拳道飞速提高。

  奥运赛场首次改判 陈中无缘三连冠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奥运赛场也给中国选手留下了遗憾。连续在女子76公斤以上级获得两届冠军的陈中在1/4决赛中大意失荆州,在比赛进行到最后几秒钟的时候被对手翻盘,无缘奥运三连冠,而且还引发了竞技跆拳道赛场的第一次改判。

  这场比赛陈中在第二局得到1分,直到比赛快要结束,她始终保持着1比0的优势,但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5秒的时候被英国选手史蒂文森击中头部。虽然裁判员当时并没有给分,判定陈中1比0获胜,但英国队在赛后投诉。

  监督委员会5人和技术代表2人根据录像进行重新评估后,做出了改判决定。最终判定史蒂文森的击头动作有效可以得到2分,从而以2比1击败陈中。这是奥运会跆拳道历史上第一次对比赛结果进行改判,在其它大赛同样绝无仅有。

  在这一事件中,中国队表现出了高姿态,并没有根据规则提出抗议。这个击头动作的确属于裁判员误判,但根据以往的规定,这种情况只能处罚裁判员而不能改变比赛结果,除非双方都同意更改比赛结果。

  电子护具首演 与预期效果还有距离

  裁判问题一直是跆拳道赛场的热门话题,为了竞技跆拳道更加公平公正,世跆联近年来一直在研究电子护具。经过长时间的试验后,电子护具在今年的亚洲锦标赛第一次投入使用,但与预期效果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在公平公正的问题上,电子护具卓有成效,裁判委员会在本次亚锦赛没有接到一例投诉,这在使用传统护具的比赛中是不可想象的。但电子护具的目的绝不仅仅如此,另一个重要意义是增强跆拳道比赛的观赏性。

  通过电子护具准确的得分定义加强比赛的观赏性,是世跆联的初衷。但这次比赛所反映出的实际情况,可以说是不进反退。

  由于电子护具对打击力量和位置的要求都非常准确,因而选手得分比以前要难了不少。但在大家还不太适应的情况下,大部分选手不仅不是积极进攻争取得分,反倒是选择比较谨慎小心的打法不敢冒然进攻。在这种情况,比赛的精彩程度不仅没有提高,反而大大下降。

  以男女无差别级为例,最大级别的力量要求最高,得分也就越难。男女最大级别决赛的前两局比分都是-1比-1,四位选手没有一次进攻得手,还都因为消极进攻被罚分。女子+76公斤级决赛更是打满四局仍然-1比-1,陈中通过优势判定才获得冠军。

  陈中这种大满贯级选手在决赛中1分未得绝无仅有的,其主要的原因是电子护具得分太困难。男子+84公斤级决赛也是大同小异,刘哮波在第三局最后才抓住一个机会得分,最终0比-1获胜获得中国跆拳道的第一个男子亚洲冠军。

  不过电子护具毕竟是首次投入使用,在很多地方还有完善的空间,这次比赛没有达到最理想的效果再正常不过。如果电子护具要彻底在大赛取代传统护具,那肯定还需要一个过程。(完)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中 | 朱国 | 吴静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