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聚焦辽宁申办十二运:群众体育我们也是"老大"

  申办第十二届全运会,本月20日,天津、浙江、湖北和辽宁将在北京体育大学轮番上台陈述。对于辽宁来说,体育辉煌不仅仅在世界冠军、人才培养和体育产业方面,辽宁申办的优势还在于数十年的积累中,辽宁的群众体育蓬勃开展。

  学校体育活动逐步正规化

  从1978年开始,辽宁省体育局提出要重点抓好学校体育工作,“从1979年3月到1980年10月,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局对全省青少年进行了体质测试。共测试大中小学生22176人,获得150万人的原始数据,运算出250余万个统计数据,撰写14篇论文,为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省体育局一位官员表示。

  经过近30年努力,为了培养优秀体育人才,辽宁省高度重视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建设,到2008年,全省共建立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85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62个,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5个,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99个。这为辽宁竞技体育提供了大批后备人才。我省著名乒乓球运动员王楠、郭跃等都是传统项目学校培养的学生。

  大型活动带动群体深入发展

  不得不提及的就是近年来我省连续举办了多次大型体育活动:1996年,沈阳市举办了“神州第一环”自行车赛,有1.5万多名来自沈阳及周边城市的选手参加了90公里的比赛,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1998年沈阳市成功举办了“亚洲体育节”,有来自世界39个国家和地区的2291名运动员前来参加,亚洲体育节期间参加活动人数达60多万。

  与此同时,辽宁省的城市体育工作也有了可喜的发展,大连市被国家命名为足球城和田径之乡,大连的国际马拉松、徒步走也已成为品牌,成为全民健身的一个亮点;阜新市每年举办的各类篮球赛事就达12万多场次,在不足200万人口的城市中,参加活动的人数达60余万人次,“篮球操”、“篮球大篷车”等已经成为独具阜新特色的经典传统赛事。尤其是2002年12月,阜新市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首批“全国篮球城市”。

  申奥成功迎来群体新契机

  2001年北京成功申办第29届北京奥运会后,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系列活动更是空前活跃,我省新年登高活动、棚改新区居民健身展示大会、全民健身月活动启动仪式、大连世界徒步大会、抚顺国际漂流大赛、千山国际登山比赛、全国百城健身气功展示等项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都颇有影响。

  辽宁省体育局有这样一份数据:全省5400个社区90%建立了体育组织,全省30人以上的社会体育指导站已发展到7500多个,培养了8900多名社会指导员。

  从2000年开始,全省组织评选了3批共3万户体育家庭。这些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全省群众的健身意识。

  记者 姚国繁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