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上海体育博物馆落户东方体育中心 王励勤捐战袍

  本报讯 (记者 陈华)上海运动员王励勤等5位奥运冠军,昨天把在北京奥运夺冠时穿戴的运动装备,捐赠给筹建中的上海体育博物馆。上海体育局透露,将于2011年底建成的上海体育博物馆,总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落户于浦东黄浦江畔世博园区一侧的东方体育中心内。

  奥运冠军无私献宝

  身穿运动装的王励勤,昨天亲临现场。他说:“作为一名上海运动员,理应为家乡人民作出贡献。这些奥运物品,对我来说很珍贵,但与其放在自己手里,不如把它捐给上海体育博物馆,在更宽广的平台上让更多人分享。”

  王励勤捐出了他和队友一起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获胜时的比赛服;上海游泳队领队秦斌代表刘子歌,捐赠了她在北京奥运会夺金时穿戴的泳装、泳镜和泳帽;吴敏霞和火亮的父亲分别代表各自子女,捐赠了两人在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夺冠时穿的比赛服;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代表邹市明,捐赠了弟子在北京奥运会夺冠时身披的战袍和拳击手套、头盔、鞋、披风。

  史上最贵“番茄炒蛋”

  除了奥运冠军献出的“宝贝”,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火炬传递上海办公室还捐赠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圣火在上海传递时使用的圣火盆和火炬。奥足赛上海赛区办公室捐赠了上海赛区的全套门票。北京奥组委乒乓球竞委会竞赛主任姚振绪捐赠了他个人珍藏的北京的申奥报告。恒源祥集团捐赠了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礼仪装备正装和一张中国奥运冠军的合影照片。

  中国代表团的正装的主打颜色,是红和黄,因此这套正装被体育迷亲切叫成“番茄炒蛋”。收入上海体育博物馆的这套正装,价值10万元,算得上史上最贵“番茄炒蛋”。原来这里还有一段插曲。因为奥运正装都是限量制作,只有一万套,公司原本把这套正装捐给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得知上海体育博物馆需要,他们又在“蓝天下的至爱”慈善义拍中,以10万元拍回。

  打造体育文化收藏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陈一平昨天介绍,自2007年8月发布建馆消息至今,社会各界反响热烈。迄今上海体育博物馆已先后举办了四次文物捐赠活动,通过捐赠、收购、取得展出权和整理库存等方式,已征集到各类体育文物1500余件。

  听说上海要建体育博物馆的消息后,很多上海老体育工作者拿出了自己压箱底的珍藏。去年2月,已故竞走运动员周余愚在1936年奥运会上使用的号码布等由其后人捐出。上海棋院捐赠了《忘忧清乐集》、《玄玄棋经》这两本奠定中国围棋谱范型基础的古围棋书谱。足坛名宿方纫秋老先生,将一张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参赛证和一枚运动员证章捐了出来。

  “我们正在和NBA、英超和国际乒联等联系,他们都有意把藏品放在上海体育博物馆。”陈一平表示,上海体育博物馆未来不仅是一座大型的体育收藏展示中心,也是体育文化的发布中心,更将是一个弘扬体育精神的载体,成为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也成为国内外游客了解上海体育历史的窗口。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