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篮球其他

往返运球成中考体育必考项目 改革让篮球变更火

任厚非摄图为汇文中学初三学生正在体育课上练习运球。
任厚非摄图为汇文中学初三学生正在体育课上练习运球。

  今年,“篮球绕标志物15米往返运球”将作为本市中考体育的必考项目,由此,也将“跑、跳、投”身体单项素质的考核首次转变为对学生身体综合素质的考核。笔者通过采访发现,打篮球是中学生在校内最普及的体育运动,作为新增中考项目,深受广大中学生的欢迎。

  打篮球最普及

  据某市场调查公司的调查发现,篮球日益成为北京孩子心目中最喜欢的运动之一,而篮球也一直是北京的传统运动项目。据了解,有近12%的中国城市居民会打篮球,是踢足球人数的两倍。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打篮球是学校体育课中设置最多的项目。学生上课时打球,课间也爱打球,放学回家后,打篮球也是他们最热衷的运动之一。将打篮球引入中考体育考试,就可以将考试、课堂、生活三者合一,将教学内容与测试内容结合,激励学生平日加强锻炼。此外,这一项目还综合测试了学生的耐力、速度以及灵巧性,一举多得。

  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篮球教研室副教授谢铁兔表示,中学生正是身体发育阶段,应重视提高身体的灵活性、协调性。打篮球可以锻炼学生的灵活性,同时还能训练脑、手、脚等多个身体部位,提高学生运动的协调性及反应能力。

  考篮球更有趣

  海淀区某中学初三学生赵亮说:“以前为了提高立定跳远成绩,老师会带我们做大量的蛙跳,每次训练后我的双腿都疼得不能弯,下楼要扶着墙走,可我还是不达标。改成篮球,我就是腿疼也认了,这可比立定跳远有意思多了。而且,我现在有信心拿满分。”汇文中学体育教师姚海晨说:“以前的考试项目如立定跳远,对考试者单项素质要求高,有些学生虽然上肢能力比较强,可体重大就会跳不远,吃亏。打篮球对学生各单项素质要求不高,要求的是身体综合协调能力。因此,我认为篮球考试对学生更公平。”

  考试项目的变革并没让老师和学生感到吃力。姚海晨说:“打篮球一直是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所以考篮球结合了教学,有利于学生应考。而区教委指定的考试用球和拨给学校的器材是一样的,这样学生是在熟悉的环境中考试,有利于发挥。”

  玩篮球受鼓励

  以前,打篮球似乎是男生的“专利”,大部分女生很少打球。但篮球成为中考体育必考项目,也让女生动了起来。一位初三女生说:“我平时不喜欢运动,很少碰篮球。知道要考篮球后,特别着急,怕自己不能达标。现在每天早晨,我爸陪我打球,然后上学。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现在一点儿也不怕打球了,反而觉得挺有意思,而且早上运动后,觉得一天精神都特好。”姚海晨表示,篮球运动十分灵活,一点儿都不枯燥。“现在,很多女生课上也要求打对抗赛,因为她们羡慕男生在场上拼搏的状态,她们不再是观众了,也要求参与其中。”

  当然,这对男同学更是好消息。赵亮说:“当我们班男生知道改考篮球后,大家都兴奋地高呼‘太棒了’!”他透露,以前学校老师怕学生打球分心,还容易受伤,影响学习成绩,因此限制初三的学生打球。如今,同学们可以在课间或其余休息时间在操场上过“篮球瘾”。

  打篮球也让面临升学压力的考生得以劳逸结合。一名初三学生家长说:“以前我觉得体育考试是孩子的负担。孩子学习很紧张,每天回家都忙着写作业,有点空闲都抓紧休息了。而打篮球是他们感兴趣的体育活动,考篮球不仅让他的体育成绩轻松提高,也让他在紧张的学习中能坚持锻炼身体。”如今,很多初三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会抽时间相约一起打球,争先恐后打篮球成为中学校园一道亮丽的新风景。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海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