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菲尔普斯吸毒 > 最新动态

菲尔普斯歉队友粉丝不领情 吴鹏期待伦敦再比试

  早报讯 在水中无所不能的菲尔普斯,在陆地上却惹上了“大麻”烦。在英国图片小报《世界新闻报》曝出菲尔普斯涉嫌服用大麻24小时后,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8金、打破7项世界纪录的他,终于做出了回应——美国当地时间2月1日下午,菲尔普斯在他的官方网站发表道歉声明,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后悔”,声称这一切缘于自己“糟糕的判断力”。

“我为自己错误的行为以及糟糕的是非判断能力感到后悔。”

  菲尔普斯道歉 队友粉丝不领情

  在《世界新闻报》那篇报道中,并没有明确指出菲尔普斯服用大麻,仅通过第三人称,描述这位泳坛明星在众目睽睽中熟练地使用大麻吸食管。不过在翔实的照片面前,菲尔普斯直接选择了道歉。

  昨天,原本在佛罗里达坦帕市的菲尔普斯,放弃了观看超级碗钢人和红雀对决,提前离开了该市。他的声明中如此表示:“我为自己错误的行为以及糟糕的是非判断能力感到后悔。23岁的我虽然在泳池中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我这次却用一种轻狂的、不适当的行为行事,辜负了人们对我的期望。对此,我表示歉意。我向我的支持者和公众承诺,类似的事情绝不会再发生了。”

  不过这一切听起来似曾相识。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6金2铜后,当时还是未成年人的菲尔普斯因酒醉驾车被捕,当时他母亲的泪水和“菲鱼”的道歉让他渡过难关,不过这一次似乎不太妙。

  在北京奥运会上,杰森雷扎克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凭一己之力帮助美国队后来反超法国人,保住了菲尔普斯的八金梦想。不过这一次他却为这个消息伤透了心:“我是他的队友兼粉丝,我一直那么迷恋他,为了他的梦想,我和我的队友在奥运会上愿意付出一切。但这次我却无法原谅他的行为。”而在《世界新闻报》的论坛上,一个名叫Hoosier Daddy的网友担心地表示:自己12岁的孙子非常崇拜菲尔普斯,这件事肯定会对孩子起到很不好的影响。

  倒是曾被菲尔普斯亲切地称为“妈妈”的美国老将托雷斯说话很公允,见过大风大浪的她认为菲尔普斯正在承受14枚奥运金牌带来的副作用:“成名是把双刃剑,他做任何事都是新闻,做任何事之前都必须掂量掂量。”

  或能逃脱禁赛 钱途着实堪忧

  尽管《世界新闻报》强调国际反兴奋剂委员会对于兴奋剂案例的处罚力度是禁赛4年,并由此推断菲尔普斯将没有机会再参加伦敦奥运会。但事实上,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运动员如果非主观故意,而且是首次被查出服用禁药,那么最多只面临两年的禁赛处罚。

  赢得过四枚奥运金牌的美国游泳运动员霍尔曾经因为服用大麻被禁赛三个月,西班牙悉尼奥运跳马冠军德弗尔也是吸食大麻被禁赛三个月。具体到菲尔普斯,他是首次被发现吸食大麻,而且去年11月的私人聚会服用大麻只是为了寻欢作乐,并不是为了提高运动成绩。

  昨天,刚把菲尔普斯评选为美国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美国奥委会在声明中就回避了处罚,只是表示:“作为偶像,菲尔普斯应该向人们展示积极的一面,但他未能完成社会责任。”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执行官霍曼也表示不会对菲尔普斯禁赛:“我们没有这个权限。大麻不在禁赛范围之内,只有药检呈阳性才会被禁赛。”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艾曼纽尔·莫里奥女士谈到菲尔普斯的“大麻门”事件时也表现出了足够的宽容:“菲尔普斯是一名伟大的奥运冠军,他已经为自己的不当行为作出了道歉,我们没有理由怀疑菲尔普斯道歉的真挚性,他仍然是运动员的榜样和楷模。”

  菲尔普斯真正损害的是他健康良好的公众形象。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八金之后,菲尔普斯的商业价值飞速增加,代言了数十个顶级品牌,四个月内豪取1亿美元。而据专家估算,他在未来的总收入将达到10亿美元。

  但在“大麻门”事件曝光之后,与菲鱼合作过的汇丰银行、万事达卡等商业巨头都纷纷表示,菲尔普斯吸食毒品将成为其职业生涯的一大污点。今年1月份刚刚花重金签下菲尔普斯的中国一汽马自达公司昨天也表示,他们已经通过代理公司与菲尔普斯经纪人团队取得联系,就该事件对“飞鱼”刚刚代言的产品所产生的影响进行商谈。

  约翰·泰勒是英国首屈一指的赞助机构Sports Impact的主席,他说这对菲尔普斯的形象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每个被代言的公司都不满意。关于赞助商现在的态度,美国奥组委发言人赛贝尔透露:“我们已经与一切赞助商有过接触,他们很关心菲尔普斯的现状。我只能告诉他们,我们对菲尔普斯很失望,正在寻求一种更适合他的管理办法。

  记者 吴杨

  老对手吴鹏 期待伦敦再较高下

  早报讯 吴鹏一直将菲尔普斯视为自己的追赶目标,而菲尔普斯对这位东方飞鱼也是惺惺相惜。早在2007年4月,菲尔普斯到中国走秀时,主办方就曾专门安排两人共进晚餐。而奥运会上,吴鹏在200米蝶泳上获得第四,冠军被菲尔普斯获得。

  目前正在萧山训练的吴鹏,前天就从队友口中,知道了老对手吸毒的消息:“我开始以为是狗仔队乱写的,后来看到照片,确信那就是菲尔普斯本人。”连自己也记不清和菲尔普斯同场竞技了多少次的吴鹏,一眼就认出对方正是“菲鱼”。

  吴鹏透露,美国运动员与中国运动员情况差别较大,前者奥运周期结束后会休息更长时间,而中国运动员却要紧接着备战全运会。“一闲下来,业余生活就丰富起来。”他笑着表示自己现在业余时间很“乖”,“奥运会后仅休息了两周,春节也只是一天半放假,闲下来也就是和母亲逛逛已经有些陌生的杭州城。

  至于菲尔普斯吸食大麻,吴鹏表示里面含有违禁成分,存在禁赛的可能性。“如果他禁赛了,对我的200米蝶泳倒是一个绝对利好,长时间不训练肯定会影响到他的竞技状态。”不过他表示比赛最终依靠的还是实力:“今年一定要争取出国训练,找一家好的俱乐部提高一下,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我希望菲尔普斯能早点从这件事情中走出来,伦敦奥运会,我们再比一次!”吴鹏说。记者 吴杨

  不当天使

  未必是魔鬼

  几乎是一夜之间,菲尔普斯陷入了全世界媒体的口诛笔伐之中。人们在谴责菲尔普斯时,往往有着这样的一种逻辑——吸食大麻是不对的,这与一位现代奥运史上最伟大运动员的良好形象不符。天才怎么可以这样自甘堕落?全民偶像怎么可以这样不严于律己?一脸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样子。

  不过仔细推敲一下,这种貌似占据着道德制高点的观点其实未必完全正确。成绩与人品俱佳固然是最好,但谁又规定了一个在奥运会上夺得8块金牌的人,就必须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天使的反义词并不一定是魔鬼,更可能是一个有血有肉、有优点也有缺点的凡人。或者真如韩大嘴所说的,菲尔普斯是来自外太空某星球的人物,那也不过是个刚刚年满24岁的年轻“外星人”。他来到地球,最主要的目的是在奥运会的泳池中创造奇迹,而不是来评选三好学生。

  司汤达说得好,只要一轻率,人就会变得糊涂。当然,这并不能成为菲尔普斯放纵自己的理由。在2008年的11月,他的确是做了一件错事。作为一名公众人物,他也理应承受比常人更多的苛责和批评。但我想说的是,赛场外的错误并不影响到菲尔普斯在赛场内的伟大,而且他的错误远没有到罪不可赦的地步。就像列宁说的:年轻人犯的错误,连上帝都会原谅。

  更何况,从道德角度上看,菲尔普斯能够在昨天当着全世界的面说出:“我错了”,这就远比吃了禁药却死活说是从厕所里捡来的某著名长跑运动员,明明踢得臭,硬拿叉腰肌说事的中国足球要伟大和高尚一百倍。正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能够直面自己的错误,有时候比不犯错误更需要勇气。

  我不禁想起了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自己的自传中奥巴马曾经坦诚地写道,他年轻时也曾因为深深的困惑而迷失和放纵过,经常逃学,游荡在夏威夷海滩和印尼的街头,尝试用大麻和酒精麻醉自己的失落。但最后奥巴马还是一朝觉醒奋发图强,20年间居然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黑人总统,命运之波谲云诡由此可见一斑。

  既然奥巴马都能成为总统,那我们为什么不给菲尔普斯一点宽容呢?毕竟全世界的斥责和唾弃,对于一个24岁的年轻人来说,会不会显得有些太残忍了?哪怕是他真的做错了。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