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NBA全明星赛大幕将启 姚明效应制造“不公平”

  春节过后,2009年第58届NBA全明星赛越来越近了。今年全明星赛将在美国菲尼克斯凤凰城举办,从北京时间2月13日的爵士乐演奏会开始,到2月16日的大轴戏NBA全明星赛正赛,每一天都是篮球迷的节日。尤其是3分球大赛和扣篮大赛,每年都是最吸引眼球的项目。

作为一场篮球盛宴,NBA全明星赛已经逐渐从美国走向世界,成为一场全球篮球秀。2002年,姚明成为NBA状元秀。次年,NBA全明星赛推出多语言投票,在中国球迷的力挺下姚明成为票王,NBA全明星赛似乎与中国的距离更近了。虽然大部分中国球迷无法前往现场观赛,但通过网上投票,中国球迷亲身参与其中,提升了NBA全明星赛在中国的人气。

  全明星赛

  东西部阵容

  NBA全明星( Star Weekend)赛始于1951年3月2日,每年举行一次。该项比赛是由观众和教练选举出的24名职业篮球运动员(东部联盟、西部联盟各12名,其中5名先发球员由球迷投票决定,7名替补由教练选出),组成东部队和西部队进行对抗。在已经举办的57届比赛中,东部全明星队取胜34次。

  东部阵容

  主帅:迈克·布朗(骑士)

  首发阵容:阿伦·艾弗森(活塞)、德维恩·韦德(热火)、德怀特·霍华德(魔术)、凯文·加内特(凯尔特人)、勒布朗·詹姆斯(骑士)。

  东部替补阵容:克里斯·波什(猛龙)、拉沙德·刘易斯(魔术)、保罗·皮尔斯(凯尔特人)、丹尼·格兰杰(步行者)、乔·约翰逊(老鹰)、贾米尔·尼尔森(魔术)、德文·哈里斯(篮网)。

  西部阵容

  主帅:菲尔·杰克逊(湖人)

  首发阵容:克里斯·保罗(黄蜂)、科比·布莱恩特(湖人)、姚明(火箭)、蒂姆·邓肯(马刺)、阿玛雷·斯塔德迈尔(太阳)。

  替补阵容:沙奎尔·奥尼尔(太阳)、保罗·加索尔(湖人)、大卫·韦斯特(黄蜂)、德克·诺维茨基(小牛)、托尼·帕克(马刺)、昌西·比卢普斯(掘金)、布兰顿·罗伊(开拓者)。

  “泛姚明效应”

  制造“不公平”

  NBA全明星赛投票中的姚明效应从2003年初现端倪,当年姚明得到1286324票,仅次于科比、麦蒂、卡特位列第4。2004年姚明再次出现在西部首发阵容中。2005年,姚明首次以2558278张选票当选票王,次年他又以2342738票蝉联了这项荣誉。虽然去年票王宝座被詹姆斯摘得,今年霍华德以3150181票,打破了姚明在2005年创造的票数纪录,但今年姚明依然拿下2532958张选票。

  能够在NBA立足,在于姚明自己的努力,但能够得到如此之多的选票不能不说是得益于姚明身后无数中国球迷和华裔球迷的支持。据NBA官方透露,自2003年NBA全明星赛推出多语言投票后,海外投票越来越成为全明星票选的主力。2004年全明星投票活动开始后,NBA官方网站来自中国的访问量上涨了3000%。虽然在线投票有20种语言,但在线投票一度有超过30%来自中国。NBA规定,每一个注册的用户在24小时内仅能投票一次,但这显然对“姚明效应”没有什么影响。

  在刚结束的第58届NBA全明星赛票选中,姚明再次以70余万张票的领先优势力压奥尼尔,连续第7年当选西部首发中锋。对此,奥尼尔一直耿耿于怀。

  其实所谓的姚明效应不只发生在姚明一个人身上,如今的NBA全明星投票呈现出“泛姚明效应”现象。首先是易建联,阿联作为继姚明后被国人寄予厚望的球手,这个赛季他更是稳坐新泽西篮网队首发位置,并多次有惊艳表现。但平心而论比阿联强的球员在NBA比比皆是,最终他能够收获1813829张选票与他在国内拥有较高人气不无关系。而且今年姚明得票排名落到第6,也许与阿联的分票不无关系。

  麦蒂本赛季已经缺席了43场比赛中的15场,而且他本赛季场均仅得到15.4分,为2000年以来最低。但麦蒂列西部后卫得票排行榜第三位,让很多美国专家大惑不解。不过如果他们知道在中国转播火箭比赛时,有无数观众发短信支持麦蒂甚至为他要死要活,他们就能理解为什么麦蒂一度得票比保罗还多了。

  再仔细看看西部前锋、后卫、中锋榜单中排名前10的队员,我们不难发现阿泰斯特、巴蒂尔、斯科拉、阿尔斯通等人的名字赫然在列。面对这一事实,《休斯敦纪事报》的专栏记者弗兰·布林伯利调侃道:“如果你要进入名人堂,你需要做的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但如果你只是想在全明星投票中大捞一把选票,你有一条捷径:成为火箭队的一员。”

  确实,连巴蒂尔也承认自己能上榜是沾了姚明的光。巴蒂尔开玩笑说:“自我来到火箭,我就知道我将沐浴在姚明的光辉下。我会把那些投票结果剪下来保存好,然后在以后告诉我的孩子,看你爸爸是个多好的球员!看这些票数就知道了!”

  所谓“泛姚明效应”其实来源于中国人的归属感,为自己同胞的成就感到骄傲,将朋友的朋友也视为朋友,这是中国文化中固有的东西。对于NBA联盟来说,能够拥有更多的市场是他们所希望的。因此即便美国媒体、NBA知名球员和教练再怎么大声疾呼不公平,NBA官员都拒绝对球迷的投票进行评论。李仁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保罗 | 霍华德 | 科比 | 克里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