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火箭的救星在哪里 姚明过于执著缺少一颗平常心

  眼看赛季过半,火箭与去年夏天对总冠军的憧憬却背道而行。比起姚明、麦蒂史无前例的耻辱表现,更令人担心的,是球迷眼睁睁看着火箭陷入混乱,而不清楚谁才是真正的首领,能够将这支球队拉回正轨。

  本报记者 陈开

  许多球迷对麦蒂已经无话可说了。

去年夏天接受手术之后,本赛季的比赛,火箭一号打打停停,场上表现更是起起伏伏没个准。麦蒂试过坚持带伤上场、试过背靠背只打一场,就是不曾真正恢复过自己的战斗力。

  赛程表支离破碎的麦蒂,没在球场上帮助火箭前进,反而成了球队动荡的帮凶。这位球队核心状态、上场时间的不可预知,让火箭其他球员无所适从。如果说以前麦蒂是火箭指路明灯的话,现在的麦蒂,则给火箭蒙上了一层迷雾。

  当麦蒂无法在场上表现抢眼,场下无法起到领袖的作用,偏偏还不愿放弃球队老大所拥有的地位和特权,又怎么解除季后赛首轮魔咒?

  阿泰斯特来到火箭时,被球迷们列为“火箭三巨头”之一,与麦蒂、姚明平起平坐。平心而论,阿泰斯特的作风顽强、防守卖力,上半赛季带伤坚持出战的勇气更令球迷感动。然而得承认,“野兽”在火箭控制住了自己的火气,同时也圈住了自己的手脚,本赛季他一直未能发挥出作为“三巨头”应有的水准。

  更不能不提的,是他最近与麦蒂之间的争论。麦蒂防守漏洞大,是不争的事实,然而阿泰斯特面对媒体公开质疑,不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只会让球员们更加走神,将本就不够的注意力,更多浪费在口水之争中。

  阿泰斯特是个将才,却喜欢把自己当成主帅。其中有他的弱点作祟,也与火箭缺少真正领袖有关。

  “火箭三巨头”中,姚明应该是最希望进取,对本赛季最充满期待的人。然而或许正因为过于执著,让他失去了球场上必不可缺的平常心。

  去年年底,姚明连续几场比赛错失绝杀机会,一度被冠以“最不关键先生”的头衔,这只是他急于求成的表现之一。事实上,本赛季以来,姚明越来越无法掌控自己的情绪了。从败给步行者,与主帅阿德尔曼意见相左时爆粗口,到战湖人脚踢广告牌,再到昨日负雄鹿后滔滔不绝的质疑……几乎每场失利的比赛后,都能听到姚明的疑虑和埋怨之声。而且这一切都发生在媒体眼皮子底下,球迷们能听到,火箭球员们更能看到。

  “一场糟糕的比赛,让人心碎”,“谁说明天就会更好”,“我今天打了比赛吗”……姚明厌恶失败,这是人之常情,如果偶尔发泄一下也无伤大雅。可作为球队领袖之一,总是传递这种急躁情绪,显然无助于球队的向心力。

  你能从火箭的比赛里,寻找出一丝传说中“普林斯顿”的影子吗?当年阿德尔曼是以战术大师的身份入主火箭的,可这么长时间过去了,火箭别说固定成型的打法,甚至连简单的挡拆都用不顺手。

  阿德尔曼可以拿伤病做挡箭牌,但火箭本赛季成为全联盟“被绝杀最多的球队”,主教练的临场指挥和关键时刻的应变能力又到哪里去了?范甘迪执教时期,球队虽然保守,但能够赢得该赢的比赛,输也输得明明白白。现在的火箭,则无论输赢都糊里糊涂,总结不出来经验教训,更不谈稳步提高。

  至于球队管理,无论麦蒂的休养计划,或者球员更衣室内的争执,阿德尔曼也没有拿出主教练的决断。“我们需要一条心,我们需要少说多做”,类似的话球迷耳朵已经听出了茧子,火箭的问题却没有得到丝毫解决。

  场上场下,阿德尔曼做得最多的就是干瞪眼。

  距离常规赛结束已经越来越近,留给火箭解决麻烦的时间越来越少。目前的火箭,无论球员还是教练,都找不到一名合格的铁腕,能够解决混乱的局面。即便是总经理莫雷,也不擅长参与到球队人事之中,而他的“买卖才能”,显然远水救不了近渴。火箭想要季后赛有所作为,也许惟一的出路,是姚明、麦蒂、阿泰斯特、阿德尔曼,以及所有球员自救,而不是指望救世主的降临。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麦蒂 | 阿泰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