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09国际泳联世界跳水大奖赛 > 中国跳水动态

"跳水梦之队"寻求新突破 周继红:发展职业联赛

  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这个高潮后,还有什么动力能让中国跳水更高更快更强?作为跳水“梦之队”的掌门人,中国队领队周继红昨天透露,中国跳水将逐渐往职业化的方向发展,以年底的跳水系列赛为跳板,逐渐发展成真正的职业联赛。

  中国跳水从零做起

  中国跳水的世界顶尖地位毋庸置疑,加上明星队员众多,因此在国内外的受关注度颇高,不过几十年来,中国跳水运动都在举国体制的模式下发展,要转变为职业化模式,很难一蹴而就。在很多方面,中国跳水需要从零做起。


  “中国跳水职业化现在还只能算是有这个想法,并决定向这方面发展,一开始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这是难免的,至少在目前,还有很多方面的问题都还没有一个成熟的解决方案。”周继红表示,中国跳水的体制要完成如此巨大的转变,很多方面都只能慢慢推进。

  很长时间以来,跳水之所以能保持超高人气,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运动员的为国争光能让观众深受鼓舞,但进入职业联赛后,运动员都是为各自的俱乐部而战,如何吸引人气,将是跳水职业化要遇到的一大阻碍。对此,周继红表示,在最初阶段,将保持两条腿走路,以中国队员在世界大赛上的辉煌战绩来带动职业化的逐渐展开。“明年的世界杯和2011年的世锦赛都将在中国举行,加上每年在中国举行的几站国际泳联巡回赛,我们必须要依靠运动员在这些比赛中争金夺银的表现,来延续观众对跳水比赛的热情,再逐步将我们的联赛推向市场。”

  吸引外国高手参赛

  周继红表示,吸引外国高手参赛,是目前想到的另一个增强比赛激烈程度和关注度的办法。

  跳水运动员每年参加的比赛很多,但由于跳水运动的商业化发展程度并不高,因此运动员的收入也很有限。“比如我们每年都会参加很多站国际泳联巡回赛,由于国际泳联并没有规定,因此比赛奖金和数量由东道主决定。这次深圳站比赛,获奖选手能得到几千块钱奖金已经算不错了,很多时候我们在国外比赛,东道主根本没有设立奖金。”周继红表示,只要能够提供高额的比赛奖金,加上中国跳水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肯定能够吸引不少国外高手来华参赛,而他们与中国选手之间的争夺,也将为比赛增添更多的亮点。

  寻求社会广泛支持

  近几年来,游泳中心一直与中视体育合作推广跳水比赛,周继红认为双方成功的合作是萌生联赛的基础,“从推广方面、赛事宣传,包括赛事的水平,这几年已经达到了高水平的阶段。”不过周继红表示,要真正将中国跳水推向职业化,仅靠这样的合作还远远不够,需要社会更广泛的赞助与支持。

  周继红透露,由于还不知道有多少企业愿意帮助跳水走向职业化,因此她现在甚至不能明确届时到底会组成几支队伍征战联赛。“就目前跟中国跳水合作的企业来说,有的愿意赞助队伍,但有的又不愿意,而且由于队员的商业价值不同,企业对他们赞助的力度也不一样,这都需要找到一个更好的办法来解决,最初阶段可能仍将以各省市队的名义参加。”

  借系列赛完成起步

  尽管中国跳水完成职业化转变的道路可能还很漫长,但人们很快就能看到它的雏形。周继红透露,从今年12月份到明年1月份,游泳中心举行的4站系列赛,将成为中国跳水走向职业化的开端。

  “距离系列赛举办还有10个月时间,目前还有很多问题都还不成熟,加上还要把更多精力瞄准到今年的世锦赛和全运会上,因此系列赛的前景还不好预测,但我相信,它会给中国跳水的职业化带来一个良好的开端。”对于中国跳水成功走向职业化道路,周继红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