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 09全明星 > 2009全明星新闻

辽沈晚报:1米75永远跨不过2米11 内敛也有王道

  □姚广安

  1米75的罗宾逊以“撑竿跳”方式跨跃2米11的卫冕冠军霍华德成为新任全明星扣篮王。但在另一个层面,2米11的霍华德永远都不会被1米75的罗宾逊跨跃。

  按照惯性思维,美国球员,尤其是个性极强的NBA球员,几乎不会容忍对手在自己头顶扣篮,当然更不会容忍对手骑着自己扣篮,更何况还是在全明星扣篮大赛的决赛赛场。

但“魔兽”霍华德居然做到了。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个扣篮大赛冠军是霍华德送给罗宾逊的,从霍华德屈尊让罗宾逊在自己头上扣篮那一刻就注定了。换句话说,换了任何一个大个子站在那里让罗宾逊跨跃,都没有霍华德以“扣篮大赛决赛对手”的身份当人梯的效果轰动——一个可以一场比赛送出10个大帽的 “魔兽”允许并帮助NBA第一矮子以“撑竿跳”的形式完成惊世一扣,这是什么气度?

  所以,即使罗宾逊赢了,霍华德也绝对没有输。

  其实在拱手相让扣篮大赛冠军之前,霍华德已经用行动向世人说明了一切:我可以比任何对手跳得更高!扣得更重!!飞得更远!!!

  想想霍华德本次扣篮大赛的扣篮方式,就不难理解他的真实寓意:我可以往篮板上贴大头贴,我也可以从篮板后面飞出来反身扣,玩创意、比难度我都赢过你们……这次我回归运动的本质,让你们看看你们做不到的!我可以跳得比你们更高(超高篮架扣篮),扣得比你们更重(底线展腹暴扣),可以飞得比你们更远(罚球线起步滑翔扣篮),这就够了!我是真正的superman,我已经不需要“扣篮大赛冠军”来证明自己了!

  而罗宾逊的扣篮毫无新意,他只能一味重复着跨人扣篮来强调自己的身材矮小、证明自己的弹跳,来博得评委和观众的心理落差。

  还有一个值得回味的细节是:罗宾逊在完成“撑竿跳”扣篮后对着镜头大跳庆功舞的时候,霍华德微笑着向他伸出了祝贺的手,而罗宾逊竟然自顾自跳了几秒钟才发现霍华德伸在空中的手,才过去和他击掌相庆。罗宾逊的张狂和霍华德的大度形成鲜明对比,但哪一个更无敌?

  1米75的罗宾逊以“跨跃2米11的扣篮王”这一惊世举动完成了自己的跨跃。但在心灵层面,霍华德完成了另一种跨跃——跨跃胜败、跨跃名利的心理跃升,这是更高层次的跨跃。尽管美国人不买账并选择了罗宾逊当他们的扣篮王,但全世界球迷似乎更能读懂这种内敛的王道。

  同时拥有西方人张扬、霸道的气质和东方人谦逊、大度的性格,不乏开朗、幽默、亲和力这些NBA球员的特质,更有他人难及的创意思维和娱乐大众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霍华德会成为首个超过300万票的全明星票王,为什么霍华德得票数远远超越科比、詹姆斯的原因。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华德 | 罗宾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