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最新热点

足球成<劳动法>真空地带 自由转会悖论何日解除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张亮 2月17日北京报道) 冯潇霆、李玮峰、周海滨等人的国际转会引发了外界对于足协现行转会制度的不满,事实上中国足球的种种体制存在多处不合规矩的地方,甚至某些地方严重违反《新劳动法》的规定,足球俨然成为《新劳动法》的真空地带。

  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一名球员跟俱乐部的合同到期之后,球员仍然不能自由转会,必须要在合同到期30个月之后球员方可自由转会。北京市一位劳动法专家李女士认为,这样的规定并不合理,她说:“这个是跟劳动法里面的竞业禁止相关规定有关,如果在这30个月里,俱乐部不支付球员任何的报酬,也就是说没有支付竞业禁止的补偿金,那么他们就无权约束球员的转会行为。”

  事实上,没有任何一家俱乐部在合同到期之后向球员支付“竞业禁止补偿金”,这种情况下按照劳动法的规定,球员就是可以自由寻找新的东家的。李女士说,“如果签合同的时候,合同里规定他的工作报酬里包括竞业禁止的补偿金,那么俱乐部才有资格限制球员转会。”中国中超中甲任何一家俱乐部跟球员签订的合同当中,都没有注明工作报酬中包括“敬业禁止的补偿金”,这也就意味着他们限制球员自由转会的基础并不存在。

  劳动法里规定,如果俱乐部有竞业禁止的要求,那么他们必须要向员工支付15个月的薪水作为“竞业禁止补偿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哪一家俱乐部为球员支付过类似的补偿金。李女士认为,“在一定的期限内,如果俱乐部没有支付敬业禁止补偿金,那么就等于他们默认员工可以转会到到其他的竞争对手那一边,也就是说球员是可以自由转会的。”

  劳动关系解除之后,员工仍然不能自由的寻找东家,同时不会得到任何的劳动报酬,这样的悖论只有在中国足坛才会出现。中国社会法制化建设日益完善的时候,中国足坛不应该成为《劳动法》的真空地带,如果有一天有球员把俱乐部或者中国足协告上法庭,那么中国足坛的博斯曼时代就可能降临。

  李女士表示,“俱乐部跟球员之间的劳动关系应该是受劳动法保护的,行业规定不应该高于劳动法,足协的转会体制明显存在漏洞。”周海滨、冯潇霆、李玮峰等人转会正是抓住了足协制度的漏洞,所以山东鲁能、大连实德、武汉等俱乐部吃了哑巴亏也只能干瞪眼,如果足协不从自身寻求改革,周海滨等人的事件将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 冯潇霆 | 李玮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