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火爆 费用高昂师资亟待武装

  乒乓球是青少年体育培训中的传统项目。

  在孩子们的眼中,篮球代表了一种时尚。

  足球仍然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望子成龙是家长们的共同愿望,在现在这个越来越强调 “素质教育”的时代,谁也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所以,不管是出于强身健体的考虑,还是出于让孩子掌握一项技能的目的,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近几年呈现出了“逐步升温、越来越热”的态势。

  市场火爆前景广阔

  有人说,在目前的市场里,孩子的“钱”最好赚。的确,中国家长是最舍得为子女投入的一族,在“学习”上往往一掷千金在所不惜。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认识到,体育锻炼不仅能使孩子的性格变得开朗,而且能培养他们坚强的意志,青少年体育热已经悄然兴起,家长在培养孩子观念上的拓展,“火”了健身市场。

  记者居住的小区门口有一家规模较大的健身房,每天傍晚都有十几个小孩穿着白色的跆拳道服,跟着教练有板有眼地操练。据该健身房负责人介绍,寒假期间道馆的生意格外红火。一位教练告诉记者:“跆拳道在沈阳已经算是比较大众的项目,很多家长都愿意让孩子练习,以增强体质。”记者查看了一下沈阳市多家跆拳道道馆的训练费用,最便宜的也要每月100元,训练时间只是每周的周末三天。但是,能让孩子体验挥拳踢腿的乐趣,几百元学费对家长们来说实在算不得什么。

  而更加“时尚”的运动,同样吸引着家长、孩子的目光。现在的沈阳市场上,网球俱乐部不少,每家的收费标准不尽相同,平均价格在每小时150元左右。沈阳南风网球俱乐部一接待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一个孩子从入门到上手,学会网球至少需要20多节课时。这意味着,要想让孩子像模像样地打上网球,家长至少得花费3000多元,这还不包括不菲的器材费用。

  师资队伍亟待武装

  在体育培训市场巨大的缺口和诱人的前景面前,一些“个人办班”应运而生。但是,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虽然广大,却暗藏某种隐忧。沈阳市体育局的一位教练告诉记者:“比如网球,现在很多青少年都选择‘一对一’的私教,自己聘请教练,但是教练的水平却参差不齐,我就多次在网球场上看见,有的教练自己的动作都不十分规范,使用的技术也很落后。长此以往,家长的钱白花了不说,还很有可能误人子弟。 ”

  更有甚者,只是某个项目的业余爱好者,自认具备了一定水平就敢开门收徒。特别是在乒乓球、网球、羽毛球这类比较大众的项目中,不少人都是从“发烧友”转变成教练的。这些人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影响孩子的进步事小,造成不必要的损伤事就大了。

  的确,在沈阳,很多从事青少年体育培训的教练都是没有资质证书的,甚至有些人自己也只是“业余票友”。原因是,由于多年来对教练资质的认定缺乏统一管理,没有专门的认定机构,导致培训教练队伍状况参差不齐。从业人员中,只有少数人持有专业教练证书。更多的情况是,这些进行青少年体育培训工作的“教练”大多是某个项目的退役运动员。

  事实上,不是每名优秀运动员都具备执教素质,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差距实在很大。从训练方法到心理培训,教练员都需要很多专业知识的武装。不可否认的是,对于起步阶段的体育苗子来说,市场化培训给了他们圆梦的第一个“温床”。事实证明,只要人才输送的管道畅通,市场化培训也不失为培养体育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孩子属于成长期,只有将科学的锻炼方法和专业的培训手段结合起来,才能既培养了孩子的兴趣,又强化了技能。

  培训教练队伍鱼龙混杂,实在不是沈阳的特有现象,全省乃至全国的体育培训市场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 2008年7月,经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体育总局批准,辽宁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正式成立。鉴定站的成立标志着我省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从此正式启动,若想在经营性体育场所从事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就必须通过相关培训和鉴定站的考核鉴定,并取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否则就不得上岗或执教。

  随着专业教练培训、认定工作的开展,沈阳乃至全省体育培训市场的教练队伍将日益规范,青少年体育培训的前景也会更加广阔。本报记者 黄 岩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