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三大球选帅进程报告 足球混乱竞聘篮球无人可选

  ■篮球选帅

  本土化“海选”无人可选

  亚洲女篮、男篮锦标赛将于今年8月和9月先后举行,比赛的前三名将获得进军明年世锦赛资格。

为此,第11届全运会女篮预赛提前在3月23日开打,男篮预赛5月20日开战。随后,中国女篮、男篮就将集中备战亚锦赛。因此,女篮主帅的确定,成为信兰成重掌中国篮协大印后的首要工作。

  信兰成引领中国篮球最主要的思路,就是重新回到“本土化”的道路上来。而且为此还搞了个全国范围的“海选”,这在中国篮协史上还是第一次。不过,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优秀教练屈指可数。能符合信兰成标准的更是少之又少。于是,宫鲁鸣成为中国男篮主帅,孙凤武入主中国女篮,似乎已经没有什么悬念。

  女篮 “3选1”孙凤武优势明显

  选拔是从女篮主帅一职开始的,共有7名候选人“参选”———分别是宫鲁鸣、李亚光、孙凤武、王芳、许立民、丛学娣和展淑萍。不过,“7进5”的时候,宫鲁鸣和李亚光出局。“5进3”的时候,丛学娣和展淑萍遭淘汰。

  目前只剩下最后的一轮对决,那就是孙凤武、王芳、许立民的“3选1”。本月2月25日,新一届中国女篮主帅也将展开最后的终极对决。不过,孙凤武当选几无悬念。

  先看看其他两位候选人。刚刚率领辽宁女篮夺取WCBA总冠军的王芳,因为私人原因,早就流露出无心恋战的意思。而北京队的许立民则没有国字号球队的执教经历,这也是他的一个“硬伤”。

  这样一来,曾担任前中国女篮主帅马赫的助手、国家二队主教练和国青队主教练的孙凤武就成为新一届女篮主帅的最佳人选。

  现年47岁的孙凤武率国家二队出战2007年女篮亚锦赛,面对争抢唯一奥运会名额的亚洲各队,中国队在决赛中输给东道主韩国队,获得第二名。但在2005年,他还率领中国青年队取得世锦赛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此外,他作为外教马赫的助手参加过2006年世界女篮锦标赛。3人当中,他担任主帅的优势明显。

  男篮 宫鲁鸣遇贵人柳暗花明

  在女篮的竞选过程中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因2004年雅典奥运会而被评价为“败军之将”的宫鲁鸣,主动退出了这次竞聘。或许这只是表面的现象,入主中国男篮,才应是宫鲁鸣的“终极目标”。

  相对女篮,男篮主帅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一些。李春江、郭士强、巩晓彬、孙军、阿的江、蒋兴权、王非这几名CBA的现役主帅都“榜上有名”。但这些人选或多或少都有“硬伤”在身。中国篮球的“教父”级人物蒋兴权战绩彪炳,但蒋兴权也明确表示退出竞争,理由是年龄太大。现浙江广厦队的主帅王非曾是中国男篮的主帅,但釜山亚运会兵败给韩国队,成为他的一块“心病”。山东队主帅巩晓彬、东莞队主帅孙军和辽宁队主帅郭士强也是人选之一,但这几人除了辅佐尤纳斯的短暂经历外,并没有更多的国家队教练历史。八一队主帅阿的江也辅佐过尤纳斯,但近两个赛季八一队的糟糕战绩,让阿的江呼声大跌。广东队主帅李春江在“民间”的呼声最高。在各大网站的网友投票评选中,李春江几乎都是高居投票榜首位。但李春江被诟病的是他的火爆性格,特别是他在亚青赛上所谓的“罢赛风波”,更加让他处于不利地位。

  如此一来,离开中国篮球一线已久的宫鲁鸣反而成为大热。

  宫鲁鸣大热的理由很多。最大的理由当然是执教经历,他曾率领中国男篮在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跻身前八,创造了中国篮球奥运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另外一点很微妙的是,当时的篮管中心主任就是信兰成。如今信兰成重新回归篮协,宫鲁鸣成为男篮主帅大热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篮协初步确定将在3月中旬公布选拔方式,等到5月CBA联赛结束时确定人选。

  王会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