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女排联赛 > 天津女排

女排-津沪冠军争夺战一触即发 天津找到突破口?

    搜狐体育讯 08-09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冠军争夺战将于2月28日打响首回合战役,进入决赛的天津与上海两支新旧“五冠王”球队也将为争夺一个创纪录的冠军头衔归属展开激战。 >>预测谁能最终夺冠? 

  天津女排本赛季由于队中主力深受伤病困扰,实力远非鼎盛之期;反观上海女排则队员齐整,冲劲十足,其蒸蒸日上的势头箭在弦上,并在常规赛中主、客场两胜老对手天津队,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力和自信心,因此两队在洗尽铅华后再次隔网集结,也令这场势均力敌的总冠军较量充满多重悬念。

  批评-天津女排仅剩一套阵容 王宝泉严厉批评女儿委屈
  生病-天津感受上海“下马威” 天气阴冷数名队员伤风
  训练-“不死鸟”变身蒙面侠 张娜训练场尽显幽默(图)

  双方知己知彼也注定首仗会展开一番厮杀。单从实力比来看,天津女排毫无优势可言,缺少了接应李珊的进攻穿针引线作用,天津队的整体攻防节奏就等于慢了半拍,而替补接应殷娜虽在进攻威力上大于李珊,但作为接应选手,殷娜的作为远不及师姐手段丰富多样,起码到目前为止,殷娜的进攻也只限于二号位的定点攻,偶尔可以与副攻手在三号位做一些梯次交叉下球但也要求其具有周苏红般接一传后的迅速插上功能,这对于未以跑动见长的殷娜来讲确实勉为其难,况且殷娜的一传功夫能否企稳还是个未知数,同时也就等于宣布天津队完全放弃了在二号位的双背飞战术。

  而上海女排的接应张磊则不赘考虑,网前多个点位中无论是单枪匹马的个人进攻能力抑或与队友的相互掩护都可以胜任,特别是在联赛后期更加入了后排攻战术,这种兼具周苏红与邱爱华双重特点的进攻手段更令对手无所适从。从接应这一对比来看,上海女排就先于对手,当然前提是建立在张磊发挥稳定的基础之上。

  主攻和副攻的配比双方可说是旗鼓相当,天津队的国手李娟和老将王莉都身经百战,上海队的何晴和本赛季发挥出类拔萃的小将陈伊娜也不甘于其后,特别是有着“小钢炮”之称的陈伊娜,其超强进攻欲极有可能决定到本场比赛的最终胜果。

  但从陈伊娜联赛后半段的表现来看,由于受到各队的重点盯防,其进攻威力有所收敛,而带来的连锁反应则是进攻自信心的削弱,这对于一名新手来讲近乎致命。新队员如果在进攻一瞬间杂念考虑过多,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发挥定会一落千丈,加上小陈一传功夫本就糟糕,几个球处理不好极易被老道的对手抓住命门乘虚而入,也因此,天津队很有可能从陈伊娜身上做足文章,以此为突破口打击上海队的士气。

  天津队的功勋副攻杨洁与上海队的国手马蕴雯均在拦网方面有所专长,与杨洁发、扣、拦、防表现稳定相比,马蕴雯与卞雨倩的配合还远未达到最佳状态,而新生代的代表天津队的霍晶和上海队的朱慧菁也是兼具特点,但上海队的优势在于板凳的深度,一旦某一队员发挥欠妥,李莘芸将会及时进行顶替,而天津队则不具这方面的优势。

  作为两队核心的主二传,天津队的魏秋月会坚持自己以稳为主的特点,而上海队的卞雨倩则继续以胆大心细去应对,这也是出于双方球队的特点所考虑的。天津队由于上场队员多数渐趋老化,魏秋月在攻防过程中不得不放慢传接节奏,以利队友特别是王莉能有充足的时间插到网前;而卞雨倩则完全可以在“快”字上下足功夫,在一传到位基础上,多采用平拉开、前后围绕、近体快及背后跑动战术去闪避对方的拦网,特别是在二次攻环节也会多采用闪电战为主,这样才能对天津队引以为傲的防守功夫给予打击。另外两名二传手均具的平冲追胸式发球定时也会对对方的一传是一种考验。

  虽然上海女排在各个环节都略战上风,但胜负关键依然取决于双方的临场表现,冠军气质犹在的天津女排绝不会放任机会流失,而渐具冠军相的上海队也会牢牢把握前两个主场的优势,因此本场较量双方定会全力以赴。(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娜 | 陈伊娜 | 李珊 | 张磊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