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上海申花昔日英雄谢晖挂靴 "黄金一代"划上句号

  ■新快报记者 叶慧

  谢晖,上海申花的昔日英雄,终于在2009年的春天离开了挚爱的绿茵场。

  昨日下午,上海申花队和澳大利亚的悉尼FC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这同时也是申花球员谢晖的告别赛。申花队曾经走出了许多球星,但是俱乐部专门给其举办退役告别赛的,这样的例子并不多。

  中场休息时候进行了简短的退役仪式,谢晖绕场两周向球迷告别,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周军向谢晖颁发了蓝魂的纪念奖杯,而谢晖也发表了退役感言。

  “今天非常的开心,有这么一个非常快乐的下午,可以和球迷一起来享受比赛。今天感觉到一些紧张,打世界杯的时候也没有这么紧张。谢谢大家,我没有什么好说的。”虽然谢晖的感言非常简单,但是或许因为心情太激动,他的声音有点哽咽。

  谢晖的妻子同时也到了体育场,她说,虽然谢晖已经不在场上踢球了,但是他依然还会为足球贡献一切。

  现场直击

  “谢晖,谢晖”

  新快报讯 (记者 叶慧)昨天下午,上海虹口体育场,当上海申花和悉尼FC的比赛进行到第37分钟,场边的第四官员举起了换人牌子,谢晖下,毛剑卿上。

  这时候,虹口体育场的全场球迷全体起立,有节奏地喊着谢晖的名字,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欢送这位上海滩的足球英雄退场。场上的所有申花队员,都主动跑了上来,杜威、成亮、孙吉等人一个跟着一个和谢晖拥抱,送别这位老大哥。

  中场休息时,上海申花专门为谢晖安排了一个简短的告别仪式。体育场响起了“英雄”的背景音乐,身穿上海申花45号球衣的谢晖慢慢绕场与球迷进行告别,全场球迷高呼“谢晖,谢晖”,有的球迷手持谢晖身披20号申花战袍的大幅照片,有的球迷甚至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激动地流下了泪水。

  在经过申花蓝魔球迷所坐的看台时,谢晖停了下来,和看台上蓝魔一起互动呐喊着。谢晖把自己的45号球衣脱了下来,双手奉上给一位蓝魔球迷,并也从蓝魔球迷手中接过了一面旗帜,带着这面旗帜,谢晖完成了他退役前的最后一次答谢球迷的绕场一周。全场的蓝魔球迷全力配合谢晖,热情达到了一个最高点,所有人都在为谢晖欢呼。为了答谢球迷十多年来对自己的支持,谢晖将自己的一些队服扔上看台,这是他送给球迷的礼物,也将美好的记忆留给了球迷。

  退役仪式上,申花俱乐部还特意把谢晖的妻子和朋友请到了现场和他一起合影留念。佟晨洁看着自己的丈夫,动情地说着:“谢晖虽然退役了,但我想在今后的日子,他依然会为足球奉献一切。”

  退役后的谢晖不会离开足球,更不会离开上海申花俱乐部,因为他的新工作就是申花俱乐部的新闻官兼助理教练,从球员摇身一变成俱乐部官员,谢晖充满信心,“新闻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上海球迷对申花非常期待,期待申花王朝的到来,我会用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来达到申花的目标。”

  赛事简报

  他用头球完成助攻

  新快报讯 (记者 叶慧)昨天下午和悉尼FC的热身赛,是上海申花在亚冠之前安排的一场重要热身赛,也是老将谢晖的退役纪念赛。

  身穿上海申花队45号球衣的谢晖首发出场,虽然登场时间不到40分钟,但表现不乏精彩,上海申花在第33分钟取得领先的进球,正是由谢晖助攻的。当时上海申花在右侧获得一个角球机会,陈涛主罚将球开到禁区后点,谢晖力压对方的防守队员头球摆渡到小禁区附近,伏兵门前的巴尔克斯得球后转身射门打在对方后卫脚上弹进了球门。这是谢晖为上海申花贡献的最后一次助攻,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助攻是谢晖用最擅长的头球完成的。

  申花领先5分钟后,贾秀全用毛剑卿换下了谢晖,让这位申花阵中仅存的1995年甲A冠军队员在全场掌声和欢呼声中告别拼搏10多年的绿茵场。是役,上海申花最终凭借小将陈雷在终场前的进球,2∶1力克悉尼FC。

  人物特写

  性情中人三次落泪

  新快报讯 (记者 叶慧)带着一次完美的头球助攻,谢晖走完了自己球员生涯的最后一程。离开总是难舍难离的,即使球场上的硬汉谢晖也不例外,下场后的三次落泪,虹口体育场的全场球迷见证了谢晖的感性一面。

  当谢晖跑到场边和准备上场的陈涛以及准备替换自己上场的毛剑卿拥抱时,他的眼泪第一次含在了眼里。下场之后的谢晖忍着泪水,和教练席上的所有人一一拥抱,接受大家的祝福。

  中场休息时,谢晖含着眼泪完成了绕场一周,带着上海申花的旗帜,谢晖完成了他退役前的最后一次答谢球迷的绕场一周。

  退役仪式结束之后,谢晖在接受现场媒体采访时,眼里再次闪烁着泪花,说话时的声音也有点哽咽了。这个时候,谢晖说什么都不重要了,毕竟在申花,在虹口,对于谢晖来说,有着太多挥之不去的美好往昔。

  记者观察

  黄金一代的句号

  ■ 叶慧

  谢晖见证了上海申花的发展,上海申花也见证了谢晖的成长。1994年,上海申花俱乐部正式成立,谢晖是其中的一员。那一年,上海申花与八一的比赛,是谢晖首次代表上海申花出场,没有人会想到这样一个初出茅庐、有着四分之一英国血统的男孩会在中国足坛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1995年4月30日,上海申花主场与四川全兴的比赛中,谢晖用一记精彩的倒挂金钩,打入了其职业生涯的第一粒联赛入球,那一年,谢晖打进了10个联赛进球,仅次于打进13球的老大哥范志毅,成为球队的二号射手,为球队首次登上甲A冠军宝座立下汗马功劳。他与范志毅、祁宏的进攻组合也被称为“上海滩三剑客”。

  之后的10多年里,谢晖离开过,回来过,也在异国的德乙留下了自己的进球印记。无论是重庆力帆,还是亚琛、菲尔特和威斯巴登,始终无法撼动上海申花在谢晖心中的地位。只有在上海申花,谢晖留下了138次联赛出场45个进球的记录,是俱乐部历史的头号射手,是俱乐部的英雄,这也使得谢晖成为第一位能享受告别赛殊荣的上海申花球员。

  最可惜的是,在状态最出色的2001年,谢晖却无法进入米卢的法眼,并因此错过了载入中国史册的十强赛和韩日世界杯。空有一身好本领,却报国无门,这是谢晖职业生涯的最大的、无法弥补的遗憾。

  谢晖的退役,宣告1995上海申花黄金一代的正式落幕。和范志毅、成东、祁宏、申思等已经退出历史的舞台功勋老将一样,虽然人走了,但谢晖曾经给上海足球带来的辉煌将继续留在上海滩球迷的心里。

  

  谢晖职业生涯一览

   年份 球队 出场 进球

   1994 上海申花 3 0

   1995 上海申花 19 10

   1996 上海申花 20 6

   1997 上海申花 19 4

   1998 上海申花 17 2

   1999 上海申花 20 3

   1999-2000 亚琛 13 4

   2000-2001 亚琛 24 14

   2001-2002 亚琛 13 1

   2002 上海申花 5 0

   2002-2003 菲尔特 8 1

   2003 重庆力帆 11 2

   2005 上海申花 25 14

   2006 上海申花 19 2

   2007 上海申花 4 2

   2007-2008 威斯巴登 5 0

   2008-2009 威斯巴登 0 0

   谢晖国家队生涯一览

   中国国家队 出场 22 次 进 9 球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