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男排联赛 > 男排联赛动态

上海男排主帅沈富麟复出无悔 球队找回王者之气

  从赛季初连战连败、排名跌至第七,到常规赛结束以第一名晋级决赛,上海男排在2008-2009全国联赛中经历了一场戏剧性的变化。上海队能在常规赛最后阶段取得六连胜,离不开一位幕后英雄,他就是再度复出的原主帅沈富麟。
昨天,沈富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复出是我无悔的选择”

  已升任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的沈富麟,是农历新年回到上海男排,全面负责球队训练的。当时“五连冠”的上海男排在联赛中接连败北,出线形势岌岌可危。“从去年的独孤求败到现在的人见人欺,球队滑坡不可思议,我相信这不是上海队的真实水平。”沈富麟说,现在上海男排的一班主力球员,都是他一手带大的,他对队员们有感情,也相信他们能再铸辉煌,“当时我坐不住了,主动请缨并得到领导批准回到队里。”

  妻子坚决反对沈富麟的决定,她担心患有糖尿病的丈夫身体吃不消。一些朋友也好心劝沈富麟三思而行,不要因一时冲动而毁了“金牌教练”的英名。但沈富麟不为所动,他说:“复出是我无悔的选择。”

  “严厉是执教第一条件”

  沈富麟素以严厉闻名,重新回到球队,他自然又祭出“铁腕”。“我从抓作风着手来改变球队的面貌”,沈富麟说,有的老队员平时根本不练了,只想靠吃老本混过今年就退役;有的队员体重增加了好几公斤,在场上已经跳不起来了。针对这种状况,沈富麟把球队的训练量大大增加,每天训练从早上8点开始,直到晚上8点才收工。

  老帅天天坐镇训练场,球员谁也不敢偷懒松懈。短短两个星期,大运动量训练就收到初步效果,队员的体能指标明显改善。一些老队员纷纷减肥成功,主力二传何炯就掉了3公斤肉。老国手崔晓东状态火速回升,重现当年“快枪手”的英姿。

  “有了气势才能争第一”

  沈富麟明白,要在短时间里改变球队的技战术难度很大,但通过激励斗志、提升士气,从而提高球队的实战水平却是可行的。他说,打球就是要靠精气神,一支球队有了气势才能争第一。

  上海男排过去有“五局专家”之称,一旦比赛打到第五局,上海队赢球十拿九稳。可本赛季“专家”却走了样,一进入第五局,球员心里就会发虚。上海男排输给四川队和河南队,就是在决胜局让对手逆转的。沈富麟认为,比赛打到这个份上,气势有时比技术更加重要。沈富麟给球队带回了王者之气,球员一上场就杀气腾腾,给对手一种威慑力。

  “我让球员明白了道理”

  说来也真奇,沈富麟重新执掌训练指挥大权后,上海男排连战告捷,以辉煌的六连胜后来居上。尤其是以3比1击败江苏队、以3比0战胜八一队,让人们看到了卫冕冠军已经重振雄风,再次成为所向披靡的铁军。

  回顾联赛这一段经历,沈富麟淡淡地总结道:“说穿了也不是我有多少能耐,只不过是让队员明白了一些道理。”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富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