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男排联赛 > 媒体评论

中国体育报:“决赛身份”带来的差距

  一方是联赛五冠王上海队,一方是决赛新面孔河南队,两支球队在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的首回合交锋,充分显示“决赛身份”带来的差距。总决赛比拼的是双方技战术实力,更是心态,上海男排所体现的,正是联赛冠军所积累的沉着与霸气。

而此前凭借最后几轮的稳定表现突出重围的河南队却有失风采。

  本赛季常规赛阶段,两队各自在对方主场取胜,尤其是河南队在上海以3比2爆冷逆转,更是令卫冕冠军的进军决赛前景一度变得渺茫。

  但决赛的第一场比赛河南并没有表现出与对手抗衡的能力,除了第二局一攻发挥比较正常以外,大部分时间里,河南队员在各个技战术环节都处于下风。造成球队发挥不够稳定的主要原因便是心理,首次闯入联赛是总决赛,又是主场作战,尽管河南队教练表示进入决赛就已经算完成任务,但队员们心中难免没有更多的想法。总决赛不比常规赛,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河南队中大部分球员比较年轻,首战很容易出现紧张等情绪。

  上海男排在第一局反客为主迅速取得领先,正是抓住了河南队还没有适应比赛节奏的机会。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河南失误频频,特别是一传,这也导致球队副攻的特长没能发挥出来,加上主攻高度不占优势,河南队在主动得分上就不如对手。失误,正是河南男排本场比赛失利的最主要原因,全场比赛他们因为自身失误送给对手29分,几次关键球的争夺,河南队也都出现了不应该有的失误。首局球队一度将比分追至21比24,结果自己发球下网。最为激烈的第二局,双方战至24平,河南队孙凯一次发球失误,一次一传直接过网,让上海队占据主动。这其中固然有技术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河南球员心理压力过大而造成的动作变形,受到这样的影响,河南第三局很快便放弃了抵抗。

  第二场比赛的首局是河南队发挥最好的一局。第一场失利后,河南明显放开了手脚,背水一战的情况下,他们三号位的进攻开始发威,拦网也有声有色。但是第二局,河南突然又开始频频出现失误,可怕的心理因素再次主宰了河南队的发挥。可见河南这支队伍的心理成熟度确实比较低。

  而上海男排则体现了大将风范和霸气,能够在总决赛拔得头筹,很大程度上因为他们的稳定表现,比赛中基本没有大的失误和状态起伏,两名主攻沈琼、戴卿饶和接应二传方颖超的进攻保证了球队的一攻和防反质量。这样的发挥除了上海队自身的实力占优以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上海男排多年的总决赛经验积累,这也是他们得以连续夺取联赛冠军的最大法宝。而且赢下第一场之后上海没有轻敌,面对第二场河南一上来的疯狂反扑,上海明显有所准备,丝毫不慌乱,果然,他们利用自己进攻点多的优势,频频撕开河南的防线。而在防守上上海也更加谨慎,最终还是顺利拿到了第二场胜利。

  下面的两场较量,河南队应该彻底放下心理包袱了,他们剩下的只是为荣誉而战,联赛的结尾需要一场精彩的较量,河南队也有这个实力。谁最后能拿到冠军并不重要,能看到中国最高水平的男排较量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